吉林省反兴奋剂中心正式揭牌

       12月23日,吉林省体育局举行了反兴奋剂中心揭牌仪式,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刘成亮出席仪式,吉林省反兴奋剂中心负责人、省体育局直属训练单位、局机关各相关处室负责人、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反兴奋剂工作相关要求,经中共吉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依托吉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成立吉林省反兴奋剂中心,主要职责是参与研究制定本省反兴奋剂工作的发展规划、规则和相关标准,负责兴奋剂检查和违规事件调查处理等方面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负责反兴奋剂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等。

       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刘成亮在讲话中指出,反兴奋剂工作事关我们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是当前我们体育部门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吉林省体育局始终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拿干净金牌”的指示精神,坚决反对兴奋剂,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要求吉林省反兴奋剂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牢固树立“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的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教育实效,加强反兴奋剂法治化建设,加大处罚力度,通过构建“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确保吉林省运动员在重大体育比赛中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2020年年初以来,吉林省体育局把反兴奋剂工作纳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列为绩效考核内容。局党组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反兴奋剂工作规划和防控体系建设。重点抓了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2020年7月17日全国反兴奋剂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局印发了《吉林省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从思想站位、组织领导、建章立制、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等五个方面出发,认真学习传达本次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成立了吉林省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瑞林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机关相关处室和运动项目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组织领导全省反兴奋剂工作。

       三是出台了《吉林省反兴奋剂工作实施细则》。为加强全省反兴奋剂工作法治化建设,使反兴奋剂工作有章可循,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反兴奋剂工作的各项任务,出台了《吉林省反兴奋剂工作实施细则》。

        四是成立了吉林省反兴奋剂中心。通过省体育局的积极申请和省委编制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吉林省反兴奋剂中心正式成立。

        五是聘请中国反兴奋剂委员会专家陈小雄来吉林省开展反兴奋剂专题教育培训,各项目中心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辅助人员5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六是开展反兴奋剂督导检查活动。省体育局成立了以刘成亮副局长为组长的反兴奋剂工作督导检查组,对省局直属运动项目中心和市州体育局反兴奋剂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通过督导检查,强化各训练单位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宣传教育和“三品”管控,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吉林省体育局将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着力建立“纵横交叉、上下联动”的反兴奋剂防控和治理体系,加强反兴奋剂专业能力的提升,切实把反兴奋剂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为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