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体育局:把办好十四运会与服务奥运备战更好统一起来

把办好十四运会与服务奥运备战更好统一起来
陕西省体育局 王勇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指导工作时强调:“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为我们办好十四运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陕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总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筹办工作。目前,场馆建设方面,51个比赛场馆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和竣工验收,正加快推进场馆周边配套建设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竞赛组织方面,12月23日召开竞委会成立大会,53个项目竞委会组建完成,正加紧购置竞赛器材和制定测试赛方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八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12月28日将举办5G+智慧全运高峰论坛。新闻宣传方面,与央视总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央媒全运报道、陕西全运官网、陕西日报全运专栏专刊、陕西广播电视台及其网络媒体专版等全面上线,三秦大地到处洋溢着喜迎全运的浓厚氛围。开闭幕式方面,文体展演创作大纲和主创团队基本确定,正按程序进行政府采购。全运惠民方面,认真落实与总局签订的全运惠民合作框架协议,以“双先”代表观摩点为重点,正在全省加快建设一批示范项目。火炬传递相关方案已制定完成。同时,市场开发、志愿服务、电视转播、安全保卫、气象保障等工作同步有力有序推进。总体来看,各项筹办工作已大头落地、铺排就绪,正朝着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扎实迈进。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它赋予了打好东京奥运、办好陕西全运更为重大而特别的意义。尤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后疫情时代”的东京奥运会上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是所有体育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所在。我们将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着眼两个运动会间隔很紧的现实情况,切实在总局的坚强领导下,更好把办好十四运会与服务奥运备战统一起来,自觉把服务奥运备战作为进一步抓好十四运会筹办的重要考量,充分考虑两个运动会快速转换带来的各方面影响,突出运动员主体地位,全力把十四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
  ——我们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在严格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全面环境消毒的基础上,对服务十四运会主场馆、全运村以及所有接待酒店等核心区域的各类工作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强化对赛时各地入陕人员“扫码”准入,加强对各类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
  ——我们将科学编制竞赛日程。充分征求国家各项目中心协会的意见,周密考虑、反复论证,尽可能寻求与竞赛组织、赛事转播、群众观赛等因素之间的最大公约数,积极配合总局把竞赛总日程和各项目竞赛日程科学合理安排好,努力做到各方满意。
  ——我们将精心做好接待服务。着眼比赛场馆全省布局,把困难想得更足一些,把计划订得更细一些,扭住以运动员为中心,盯住吃住行三个关键环节,坚持整体考虑、系统谋划,坚持软硬件一起抓,全力保证运动员心无旁骛打比赛、创佳绩。同时“点对点”做好各省代表团的接待服务,切实让所有参会人员吃得满意、住得舒适、行得方便,让大家切身感受到陕西人民的热情好客与厚道淳朴之美。
  ——我们将精细抓好竞赛组织。牢牢扭住建好建强各项目竞委会这一核心和关键,紧紧依靠、全力配合国家各项目中心协会,切实抓好业务对接与人员培训,认真组织好各项测试赛,不断查漏补缺、锻炼团队、磨合机制、提升水平,最大程度减少两个运动会快速转换给运动员带来的不适,努力打造良好比赛条件和环境。
  ——我们将倾力打造一流场馆。严把体育工艺,优选体育器材,加大5G等现代科技应用力度,确保每个场馆高标准符合比赛要求。同时优化赛时流线设计,搞好赛场氛围营造,更好激发运动员发挥水平、超越自我,力争在十四运会上创造更多超世界纪录、完成更多世界高难度动作,把十四运会下篇章与东京奥运会上篇章做得同样精彩,合力推动中国体育达到一个新高度。
  ——我们将营造更好宣传氛围。以运动员为主角,把讲好东京奥运故事作为基本方式和重点内容,运用好主流媒体报道与新媒体矩阵传播,有效提升运动员的国家荣誉感,激励运动员谱写更加精彩的陕西全运故事,在进一步增强全国人民对体育事业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的同时,更好发挥体育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气的作用。
  ——我们将全力保障奥运备战。目前,陕西有17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备战训练。我们将放下作为十四运会东道主参赛成绩压力巨大的包袱,把全力保障奥运备战运动员作为优先选项和重中之重,更加紧密地主动跟进配合国家有关项目中心协会,全方位、无条件做好保障服务各项工作,力争有更多陕西运动员能剑指东京、为国争光。
  总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体育工作全局,认真贯彻总局备战东京奥运和办好十四运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中国体育闪耀东京、十四运会精彩圆满贡献陕西全部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