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民健身体系 服务健康云南发展

12月30,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健康云南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憬接受记者提问,介绍云南全民健身工作推进情况。

云南信息报记者:

大家知道全民健身对全民健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请问省体育局的张副局长,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完善全民公共服务体系,来深度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融合发展?


云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晓憬:

健康离不开体育锻炼。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健康云南建设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身,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对于加快建设健康云南、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医疗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是做好群众身边的“六边”工程,主要抓手是“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一是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也就是解决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参与体育锻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距家15分钟的路程内就能找到一处健身场所,如健身步道、球场、健身中心等。2018年,省体育局组织实施的全民健身步道工程建设,使健身步道普及率大大提高。二是构建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比如,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社会组织,各级、各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大众科学健身。我们在全省构建了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将监测大众的体质健康,针对不同人群开具运动建议,告诉大家如何参与健身,科学健身。三是突出云南户外运动天堂优势,组织各类健身活动,大众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健身。此外,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健身赛事和健身文化等等,宗旨就是让群众方便健身、科学健身、快乐健身。


全民健身的关键是全民参与,为了进一步打造“大健康”“大体育”,增强体医结合,体育部门将积极联动卫生健康部门,秉承“体育健身先行,医疗防治跟上”的理念,组织大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步节”、广场舞、广播操展演活动,组织国民体质检测、健康巡讲和咨询,开展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和比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