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凝聚各方力量 探索山区足球振兴路

  广东梅州足球虽有百年辉煌历史,但也有黯淡的低谷期。“众人拾柴火焰高”,梅州正群策群力、改革创新,探索振兴足球之乡。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足球改革方案、三年行动计划、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不断理顺足球发展体制机制,保障足球事业发展,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欠发达山区足球发展模式。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显示出梅州市委、市政府对振兴足球的重视和决心,为足球振兴路指明了方向。

  在2019年6月召开的梅州市足球工作会议上,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强调,推动足球改革、创建足球特区,要用激情追逐足球“两个梦”,即追逐中国足球强国梦和球乡振兴梦;要用热情办好足球“三件事”,即发展足球产业、建设足球场地、培育足球文化;要用感情踢好足球“四类赛”,即踢“强”职业足球、踢“精”青训足球、踢“大”校园足球、踢“火”社会足球。

  梅州市市长张爱军提出了打造南派足球“一地三田”的目标。要围绕打造国内一流足球城市,按照“一个龙头、两翼齐飞”的总体思路推进足球改革,以争创足球特区为龙头带动足球事业和产业发展,以编制梅州发展足球新十年规划和足球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文件为助力,做好“特”字文章。

  2019年8月,中国足协召开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张爱军当选为新一届执委,在足球执委中是唯一的地级市市长,国家也将进一步在青训、赛事等方面给予梅州更多支持,鼓励梅州继续探索欠发达地区发展足球的新模式。

  明其向则知其所至。围绕要求和目标,梅州率先提出振兴足球“五抓五实施”,即抓组织体系建设,实施“三足”工程(足球办公室、足球运动中心、足球协会);抓场地设施建设,实施三进三边工程(进学校、进景区、进乡村,路边、山边、村边);抓赛事体系建设,实施两个“四大”工程(四大联赛:足协联赛、村镇联赛、校园联赛、职工联赛,四大杯赛:足协杯、青年杯、七一杯、客家杯);抓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百千万工程(百名裁判员、千名教练员、万名运动员);抓足球产业建设,实施一县一品工程(产业发展重点:总部经济、培训、制造业、智慧大数据、足球竞赛表演业、足球+)。

  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梅州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不断深化全市各级政府发展足球运动管理的机制,强化各级足球协会的实体化建设,形成了从市、县到镇、村四级足球协会网络。

  “‘十三五’期间,梅州市体育工作以创建梅州足球特区为重点,积极有效应对困难和挑战,实现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梅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梅州足球将更上一层楼。(转自1月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