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创新驱动 广西加快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认真践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实施广西体育“123458”工程,在招商引资、体育旅游、体育金融、体育消费、体育赛事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狠抓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促进体育产业规模化发展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广西体育局创新发展思路,突出专题招商,2020年举办2020“三企入桂”百家健康运动企业广西行暨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2020广西健康运动产业(上海)招商推介会,参与承办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等系列招商活动,以产业链集群招商方式,邀请李宁集团制造业的全部上下游供应商参加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招商推介活动,推动体育产业向集群化发展。建立“三企入桂”健康运动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入库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超过330亿元。2019年以来,广西体育局签约引进16个体育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超890亿元。狠抓项目落地,推动建设中国—东盟运动健康体育产业城、广西射击射箭中心、广西体育综合体等一批重大体育产业项目,2020年12月已开工建设三塘智力运动综合体、上林国际马术运动康养基地、武宣七星湖体育综合体三个项目。成功促成国家体育总局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中国—东盟健康运动产业园”落地防城港市,规划占地1万亩以上,将以分期开发模式打造以体育及运动产业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为主,产城一体、智慧时尚的产业高端集聚区和综合示范园区。2016年以来,广西体育产业总产出年均增长率26.98%。

深化体旅融合,树立“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品牌

广西秀甲天下,生态环境广西体育局充分利用优质自然资源,以“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为主题,大力推动体旅融合,成为全国4个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省(区、市)之一。2019年自治区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广西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产品丰富、服务优质的体育旅游产业体系。

围绕这一体系建设,广西在全国首创开展体育旅游示范市、县(市、区)创建试点工作,南宁、桂林、柳州、北海和防城港市成为首批5个体育旅游示范试点市,桂林阳朔县、南宁青秀区、南宁马山县等成为首批8个体育旅游示范试点县(区)。创新载体平台,2019年以来连续两年举办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打造集政策交流、招商引资、体育消费、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年度体育旅游节会盛典。持续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大力发展健身休闲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海河水上运动等7大绿色生态运动产业全区现已建成63个“国字号”以及187个“桂字号”的体育产业、体育旅游示范项目。深度挖掘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优秀资源,连续五年举办“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等系列赛事活动,仅2019年市、县、乡、村四级组织龙舟、花炮、抛绣球、板鞋等项目赛事活动6000多场(次),吸引广东等国内外游客近200万人次参与。

强化金融服务,优化体育产业投融资环境

建立政金企对接协作机制,组织召开2020年体育产业发展政金企融资对接工作会,推出普惠金融业务产品及针对性金融服务体育企业方案,面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业务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创新“体育+金融”跨界融合,与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合作,创建全国首家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针对体育产业各类别领域,开通体育企业融资专属绿色通道,提供“稳体贷”“体育固定资产贷”“赛事贷”等体育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方位优化金融服务,为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注入金融力量。通过举办各类银企对接活动和广西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筹建、试运营,已为体育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600多万元。

创新消费模式,多形式激发体育消费活力

2020年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期间与京东集团线上销售平台合作举行了中国—东盟线上体育产品消费周,12月10日—21日对广西境内居民在京东网上商城的体育消费进行消费补贴,同时可叠加京东平台各类优惠券,12天共计发放265万张体育消费券,补贴金额987万元,广西当地用户使用消费券进行体育用品消费成交金额1.04亿元。

首创开展2020年“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从2020年9月开始持续到12月31日,设置体育+云购、+云游、+云赛事、+云订场馆、+直播带货、+体彩体验、+健身指导、+培训、+康养、+美食等十大“体育+”板块活动,组织国内100位以上体育明星、100家以上主流媒体、1000名以上网红(含运动达人、电视主持人、驻村第一书记等)为1000个以上贫困村、10000个以上商家的上万件扶贫产品及各类商品进行公益代言和直播带货。截至12月,在京东商城、易捷商城、南宁百货等“消费大行动专栏”入驻商家1.34万家,各类货物87.3万件,累计销售4.56亿元,努力打造一场全民运动、全民消费、全行业促销、全社会参与的运动健康盛会,为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丰富赛事供给,大力发展“赛事+”产业经济

广西拥有举世闻名的山水人文、长寿养生、滨海休闲、森林湿地,气候舒适宜人,一年四季适合开展体育活动。近年来,广西持续实施“体育赛事兴旺工程”,将绿色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大力发展赛事产业经济。

2016年以来,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之外,全区每年举办自治区级以上大赛超过250项,其中国际级、国家级均达50项以上,年度大赛数量开创历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赛事综合效益从2017年6.52亿元上升到2019年10.06亿元,年均增长率超30%;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累计创造9.89亿元的综合效益。2019年“苏迪曼杯”期间南宁市接待游客370.6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8.67亿元。2019年,在全区举办马拉松30场,比2015年增加29场,成为全国举办马拉松赛增幅最大的省(区),参赛人数达25.5万人次。

2020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成功举办2020“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中国北海站)、2020中国柳州水上休闲运动会、2020桂林马拉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走红军长征路兴安马拉松暨2020兴安灵渠古运河马拉松赛、第十二届广西体育节等重大赛事活动,以赛促游、以赛兴产,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对提升城市品牌的引领作用和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加快把广西打造成面向世界特别是东盟的重要区域赛事中心。(通讯员:广西体育局体育经济处 黄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