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模式”成体教融合靓丽风景

  1月19日,2021年浙江省体育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体育工作成就,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表扬了各类先进。来自全省体育系统的7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12家单位以书面形式进行交流,工作亮点纷呈。本报从今日开始系列报道各地破难克艰的工作亮点,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体育局长局长会议精神的情况,聚力奋进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新征程。
  近年来,绍兴市在体教融合上因地制宜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形成了独特的“绍兴模式”。绍兴市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县级体育与教育部门合一的地市,在推进体教融合的体制和机制上有着先天优势。2019年1月,绍兴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了体教融合全面深化升级。
  去年,鲁迅小学教育集团被正式认定并命名为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以“绍兴排球市队校办”为突破口,在原国家女排主教练、现绍兴市排球队总教练俞觉敏带领下,以“排球专业的教练+学校体育老师助理教练”为团队,利用每天放学以后、节假日等时间科学刻苦训练,排球运动的氛围日渐浓郁,取得了“竞赛成绩”和“课程普及”的双丰收,为绍兴全力打造“排球之城”注入了“源头活水”。
  校园里的体育课程、升学过程中的体育考试……在教育体系中,体育的作用正越来越受重视。从家长到学校,正逐渐形成共识: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绍兴市体育局、教育局共同主办青少年竞技体育系列赛事,联合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共同践行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国际赛会目的地城市”行动计划以及参与重大体育赛事。
  体教融合要迈出关键一步,就要打通体育和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绍兴市体育局、教育局先后联合命名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逐步形成以市级体校为龙头、县级体校和业余训练点学校为基础、各级中小学校运动队为补充的全市域、网格化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格局。
  此外,去年10月,来自绍兴全市各相关中小学的49名老师接受了为期两天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这批教师也成为了绍兴市首批从校园走向社会的体育指导员。目前,绍兴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经超过1.3万人。
  未来,绍兴要为“体教融合”改革发展贡献更多的体育力量。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表示,体教融合关乎民族未来,事关立德树人,关系体育改革。只有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寻找关节点,努力在“融”字上做文章,在“合”字上下功夫,为体教融合改革发展展示最美的绍兴体育风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