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 重点打造品牌赛事 支持申报非遗项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统筹规划、实施少数民族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及办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等9项主要任务,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立我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服务体系。

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族等12个世居民族。目前,广西常年开展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抢花炮、珍珠球、毽球、龙舟、射弩、打陀螺、高脚马、武术、抛绣球、板鞋竞速等,极具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其中,抢花炮和珍珠球是广西民族体育运动的传统强项,在历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屡创佳绩。

《实施意见》提出,围绕把广西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强、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强区、全民健身和民族体育融合示范区、体育旅游示范区总目标,力争到2025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民族体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更具活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各族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体育强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构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较为完善的民族体育设施网络,建设一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力争到2025年基地建成数量达到30个,2035年基地建成数量达到100个。

《实施意见》还提出,围绕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少数民族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健身设施、健身活动、健身赛事、健身指导、健身文化,统筹推进花炮、珍珠球、蹴球、毽球、龙舟、独竹漂、秋千、抛绣球、射弩、陀螺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场地设施建设。搭建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体育文化交流大舞台,每年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开展,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跨界选材。重点打造花炮、珍珠球、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独竹漂、陀螺、龙舟等民族体育品牌赛事,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大众化、社会化、竞技化和市场化发展。

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工作,支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动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进文化馆和进博物馆等工作。(记者  徐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