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跑“牛”!青岛“创意跑团”让跑步牛气十足

  近年来,青岛的时尚跑步文化逐渐成为一大特色,像青岛马拉松、海上马拉松、城市定向赛,崂山越野赛,国信炫彩跑、新年迎新跑等等与跑步有关的时尚赛事逐渐深入人心,报名人数逐年增长。但由于疫情影响,刚刚过去的2020年都很难组织像如马拉松之类的大规模群众活动,不少跑步类的赛事只能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进行,也有的市民自发组织一些小型活动。

  在2020年青岛市体育工作会议上,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曾指出,受疫情影响,大型的、聚集性群众体育活动暂时处于停滞状态。要未雨绸缪,疫情结束后尽快掀起群众体育高潮。各区市和体育社会组织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体育活动,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全民健身活动体系。要因地因时制宜举办相应传统群众性活动,满足市民快速增长的健身需求,培育具有时尚特色的体育文化。通过加快形成体育文化信息矩阵,增强体育文化传播力和渗透力,集中展示青岛体育事业发展新成就。

  在进入农历牛年之后,人们都希望借着这个好的彩头让自己在新的一年当中“牛”气冲天,有的跑步爱好者也是想着各种法子让跑步跑出更多的艺术感来,近期岛城有的跑团在地图上研究出了不少和“ 牛”有关的创意线路图案,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通过这种创意跑,给这些跑步爱好者带来了健康的身体和愉快的心情,他们也希望借着这种跑法,给自己在新的一年当中带来好运。

  谢丽华作为这条线路最早的设计和践行者,初衷也是为了让跑步变得更有趣,此前谢丽华虽然没有从事过美术相关的专业,但曾经学过机械制图和工程制图,在闲下来的时候,她也喜欢对着地图研究一些跑步的线路,经常能够在地图上设计出一些创意图案:“从2019年我就开始设计创意跑路线路,要说艺术细胞,我觉得我并没有多少,全凭着是对跑步的热爱,就是单纯想让跑步变得更有趣。”

  据了解,谢丽华所在的这个“跑牛小分队”的成员可谓各有专攻,里面有专业的跑步教练,有专门的设计人员,也有专业摄影师,他们都因为跑步而相识,他们的“跑牛群”已经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超过500人。网友“有间客栈”作为这个群的群主,在上个周末刚刚组织了一次小活动:“跑步的线路,一般都是先在图上设计出来,亲自顺着道路跑一边考察一下,考虑到交通安全因素,还会对一些细节进行优化,比如有的地方有天桥或者坡度很大的话,还会对线路适当进行微调,考察好之后我们再通知其他的群友一起来跑。这个跑牛的线路,是谢丽华最早在1月3日设计并跑出牛形线路;1月9日我们3人第一次试跑牛形轨迹线路;1月17日“跑牛小分队”组织群内40余人一起完成这条线路团体跑,2月21日那天参加活动的都是跑步爱好者,平时大家都有各自跑步的小群,然后经过互相介绍,周末一起跑跑会更有意思。就都参加进这个活动了,当然,每个人的基础都不一样,我们会尽量控制速度,让大部分人都能跟得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