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暨“新体育 心分享”讲坛开年第一讲开讲

  2月24日下午,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暨“新体育 心分享”讲坛开年第一讲在体育大厦举行。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副局长宋慧、罗文桦,一级巡视员赵光圣出席会议。副局长许琦主持会议。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作“民法典与新体育——树立并强化体育工作与体育事业中的民法意识与法治思维”专题辅导。
  吕红兵以法为纲,以案释法,通过诸多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分析了部分民法典条例,深入浅出普及民法典知识,帮助党员干部加深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即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通过专题辅导,党员干部对基础法律知识有了更广泛地掌握,同时引发对法律和体育的深入思考。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该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其中有很多条款规定同国家行政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到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
    《民法典》的正式实施,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也开启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通过学习认识民法典,上海体育人将深刻认识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依法治体的丰富内涵;树立法治意识,筑牢思想底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体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奥全运决战之年,国内国际重大赛事接踵而至,2020年兴奋剂违法行为“入刑”。身为体育人,必须时刻守牢反兴奋剂的底线和捍卫纯洁体育的职责,必须时刻认清依法治体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体育人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比学赶超的精气神,为上海体育事业开新局积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含竞体中心下属各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机关处室负责人等16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学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