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体育工作座谈会暨省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召开

    2021年3月1日,全省体育工作座谈会暨省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召开,副省长张世珍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出席会议,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晨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加快推动甘肃体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报告。

    张世珍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体育夯实基础、转型赶超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五年,体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深入推进体育行政机构改革,体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创佳绩;体教融合深入推进,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体育产业初具规模,健身休闲、体育竞赛和冰雪运动产业发展较快;大力实施六大体育扶贫行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体育交流合作不断推进,体育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甘肃对外宣传发挥作用显著。

    张世珍强调,全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四个重要”论述,各级政府要将体育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中去谋划,融入“五位一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体育事业尽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之中。要深入理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把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需求融入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从少儿到老年的全人群全民健身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各级体育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同发力,共同推动体育强国的建设,推动《纲要》的贯彻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体育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张世珍要求,全省体育系统要认真落实奥运争光计划,全力做好奥运会、全运会备战参赛工作。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做到“零容忍”,确保“零出现”,努力创造我省参赛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取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为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开展“体育六创”活动。围绕建设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积极开展“体育城市、体育机关、体育学校、体育社区、体育企业、体育乡镇”六创活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体育”发展格局。要全面深化体教融合,加快出台我省体教融合实施意见,做到设施共建、赛事共办,不断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认真做好优秀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渠道。年初我省运动员参赛雪上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我省今年体育工作的开门红,各级体育部门要再接再厉,全面深化体育改革,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全力做好体育助推乡村振兴,抓好各体育场馆建设,办好“陇越骑联”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

    王向晨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全省体育工作:2020年是甘肃体育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体育系统坚持守土有责,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紧盯重点参赛任务,竞技体育实力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经济发展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抢抓机遇、认真谋划,首届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取得圆满成功;勇担行业使命,全省体育扶贫成效显著;建平台、聚焦点、抓亮点,体育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体育事业变化大、亮点多、发展快的五年。五年来,全省体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稳步提高,青少年体育快速发展,体育产业日益壮大,体育文化交流加速,充分发挥了体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助推文化繁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我省体育事业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向晨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体育强国宏伟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全省各级体育部门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甘肃体育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助力健康甘肃建设。要坚持苦练、巧练、科学训练,提高竞技体育竞争力。要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打造经济新的增长级。要探索特色发展路径,提升“三大球”发展水平。要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以中华体育精神为旗帜,推动体育宣传和体育文化深入人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局之年,也是西部体育强省建设深化之年,对体育人来讲更是奥运之年、全运之年、冬运之年。要重点抓好10个大的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坚决打赢“三大战役”。三是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助力健康甘肃建设。四是发挥消费引领作用,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五是精心抓好省运会筹备,推动强市强县建设。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发展动能。七是坚持健康第一理念,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八是传承弘扬体育文化,彰显甘肃体育新形象。九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十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强化事业保障。

    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就履行省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会议发言,兰州市体育局就做好发展冰雪产业、体教融合、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临夏州体育局等单位进行了书面交流。

    省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文旅厅、省广电局分管领导,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广电局纪检监察组领导,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正民、刘新平、丁慧茹,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孙忠民、靳晓军,各市(州)、兰州新区体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教练员、运动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