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长制”,打通反兴奋剂工作最后一公里

  为打通反兴奋剂工作最后一公里,浙江省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中共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中共浙江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关于在省级运动队建立反兴奋剂工作“两长制”的意见(试行)》(浙体党〔2021〕1号),探索和构建责任清晰、监管有力、协同高效的反兴奋剂工作“两长制”。运动队主教练,分设项目组或级别组的各组主教练,未聘主教练的项目组或级别组主管教练,担任本队或本组反兴奋剂工作队队长。运动队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纪检委员,担任所辖运动队反兴奋剂工作督导长。“两长”的任免,由各有关训练单位党委、党总支负责,任免文件报浙江省体育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1月底,所有省级运动队反兴奋剂工作队队长和督导长任命工作全部完成,浙江省现共有反兴奋剂工作队队长158人,督导长47人。
  根据浙江省体育局和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统一部署,所有省级训练单位要持续落实推进“两长制”工作。着力强化对兴奋剂问题监督执纪,“两长”工作职责上墙公开,进一步明确运动队反兴奋剂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两长”队伍建设,对运动队“两长”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反兴奋剂工作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
  建立“两长制”要坚持“深化认识,加强监督”等4条基本原则,经过1至2年的努力,持续保持反兴奋剂工作高压态势在省级运动队成为常态;打通反兴奋剂工作“最后一公里”和“神经末梢”,着力强化对兴奋剂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等形成良好制度机制;省级运动队主管教练“一线管理者”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一线监督者”两支反兴奋剂重要力量认真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明显;浙江省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以及其他各类重大比赛、活动中兴奋剂问题实现“零出现”“零容忍”,进而实现所有运动员及其辅助人员等,因严厉震慑惩治而“不敢用”、因严格制度规定而“不能用”、因严肃认真态度而“不想用”兴奋剂的长远目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