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体育项目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为贯彻落实省委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工作部署会精神,扎实推进12个体育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3月25日,省体育局召开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体育项目工作部署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雁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荣就《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体育项目组织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进行传达、部署。

赵雁峰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要再部署、再落实省委3月10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工作部署会”精神,“迅速开展、扎实推进”群众体育项目的各项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开展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是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12项体育项目的安排体现了省委对体育工作的重视,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二要加强领导、深入推进组织工作。按照省委提出的“部门牵头、赛事牵引、协会组织、政策激励、群众参与”总体要求,各级体育部门要以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核心,加强体育行政部门在体育项目上的引领作用,成立工作机构,细化实施方案,协调推进各项赛事按阶段、按步骤高效、有序开展。三要精心筹划、广泛服务各类人群。各级体育部门、运动项目协会在体育项目比赛的筹划上,要找准群众需求点,充分考虑各类人群参与比赛的便利性,制定符合实际、惠及群众的单项比赛规程,项目组别设置要覆盖城市街道(社区)、农村乡镇、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人员。四要确保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各级办赛主体要按照省委领导“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以本质安全有力保障活动效益”的指示,把安全保障工作放在首位,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切实抓好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好活动安全预案。

根据《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体育项目组织工作实施方案》安排,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体育项目共设12个大项,包括象棋、围棋、踢毽子、跳绳、太极拳、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广播体操、健身气功等,都是在全省较为普及、群众经常参加、参与人数众多、具有中国特色、历史悠久的体育项目,其中有9个项目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体比赛项目。项目设置坚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原则,体现广泛的群众性和参与性, 通过层层选拔,激发全民参与健身的积极性, 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赛制上以省级总决赛为牵引,通过总决赛、复赛、基层选拔赛带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各项赛事,力求覆盖城市街道(社区)、农村乡镇、企事业单位等各方面的各类人群,为群众提供参与比赛的平台,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赛事时间贯穿全年,分级、分层次举办比赛,总的要求是从现在开始到12月,赛事全面铺开,各市有复赛、各县(市、区)有基层选拔赛,全年持续为各地群众提供可参与的赛事活动。

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各市体育局,人群体协、行业体协,各单项体育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省体育发展中心 韩颖 关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