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前往台州开展“三服务”活动

  3月24日-25日,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来到台州市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村镇、察看项目、走访学校,找痛点、破难点、促重点,为台州体育事业发展号脉支招。
  台州,位于浙江中部沿海,民营经济发达,是国家级小微金融改革试点城市。因历史原因,台州市本级重大体育场馆建设滞后,全民健身基础条件和参与度提升不明显。调研中,郑瑶指出,体育部门要提高站位,主动将体育工作纳入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推动当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同发展,进一步彰显体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对百姓的服务力。

  建设体育强省,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是重点,而竞技体育的基石就是“体教融合”。省空手道队是落户于台州的一支省队市办的队伍,也是一支建队之初就坚持走“体教融合”发展模式的新型业训队伍。在2020年全国空手道冠军赛总决赛上,队伍交出了9金7银13铜的亮眼答卷,跻身全国第一梯队。现在,这支队伍已经拿到了6张全运会门票,主教练洪军武表示,要争取12个满额参赛席位。郑瑶鼓励运动员:“我是第二次来看望大家了,见到大家挥汗拼搏、激情满满非常高兴。今年是大赛之年,很多运动员等的就是这个时刻,正所谓四年磨一剑,希望大家在紧迫的备战中,打磨技术、练好战术、储备体能,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上有惊艳表现。”省空手道虽是省队市办,“配置”却一点不减,目前队里有6名教练,其中两名来自葡萄牙、比利时,一位来自中国香港。郑瑶一一询问了他们在台州的工作生活情况,要求省市联动,共同做好队伍的训练保障工作,让每一个运动员、教练员在这里实现自己奋斗的价值。
  黄岩区西江小学则是体教融合的另一种模式,这里是射击世界冠军林俊敏的老家。学校以射击为特色,将射击纳入到常规的体育课中去,全校1800多名孩子都接触过这项运动,不仅走出了林俊敏这样的世界级运动员,也涌现出不少青训苗子。此外,学校还特别重视孩子们的体育运动,每个孩子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术,每天保证一小时以上的体育运动时间,郑瑶说:“让孩子掌握2项以上的体育运动,能够让他们受益终身,不仅能够增强体质、降低近视率,还能培养孩子们拼搏奋斗的意志品质。”

  全民健身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也一直是郑瑶“三服务”活动的重点。他首先来到椒江区心海未来社区,这是全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室内外运动场馆、慢行步道以及水系、公园构建成了一个健身、休闲一体的系统。郑瑶指出,要用系统化的概念来打造未来运动场景,将运动休闲、运动康复、健身指导等作为整个运动场景系统规划、打造,将这里打造成为全省的样板。
  在峰江街道蒋僧桥村,有该区首个村级体育公园。这里曾是一大片违章建筑,现在多功能体育场、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游泳池一应俱全,成了当地村民以及周边百姓的活动打卡地。由于当地足球场地较少,村民们反映,不仅村里的人想踢球排不上队,而且只有一片场地难以开展比赛。因此,郑瑶现场办公,会同地方政府一起商定首期再建设两片足球场地。他指出,要以体育场地为载体,打造文体旅融合发展模式,为村集体创收,让村民更幸福。在西江街道百姓健身房,郑瑶指出,百姓健身房是民生实事项目,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要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定时到百姓健身房开展指导。基层体育委员是台州的首创,也是当地的一张名片。郑瑶要求台州做好总结推广文章,探索可持续性发展的运行机制,让体育委员为老百姓科学健身和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体育委员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台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具备发展“山、水、海、陆、空”全域体育的良好条件,飞龙湖水上运动项目中心也被当地人称为“台州版西湖”。郑瑶现场支招,水上运动中心要考虑多元功能,系统化地打造,将青少年业训、全民健身、以及文旅体融合为有机整体,发挥项目的集聚效应,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调研期间,郑瑶还与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以及副市长章月燕、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路桥区委书记潘军明、区长牟傲野等就体育工作进行交流,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颖才等陪同调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