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关于《巴黎奥运会及杭州亚运会滑板国家集训队选拔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社体字(2022)375号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巴黎奥运会、杭州亚运会滑板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选拔工作,提高透明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根据体育总局相关规定,我们研究形成了《巴黎奥运会及杭州亚运会滑板国家集训队选拔办法(征求意见稿)》。

现面向各省市体育局及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11月29日前将相关意见发送至邮箱:stzx@sport.gov.cn。



体育总局社体中心

2022年11月24日



巴黎奥运会及杭州亚运会滑板国家集训队选拔办法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做好巴黎奥运会、杭州亚运会滑板备战参赛工作,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社体中心”)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备战竞争机制,科学选派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巴黎奥运会和杭州亚运会,为国争光。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办法。

一、选拔原则

社体中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思想政治与竞技实力并重”的原则,面向全社会选拔优秀运动员,及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奥运会、亚运会参赛名额

(一)2024年巴黎奥运会

设女子街式、女子碗池、男子街式、男子碗池4个小项。

世界轮滑联合会组织奥运会积分赛,每个国家/地区每个小项限报6人,最终各小项积分排名前44位的运动员获得参加国际奥委会2024年组织的3场选拔赛资格,每个国家/地区每个小项限3人,选拔赛积分前20名运动员获得奥运会正赛参赛资格。

(二)2022年杭州亚运会

设项同奥运会。不设积分赛,每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直接上报参赛名单,每个小项限报2人。

三、选拔名额

(一)巴黎奥运会积分赛:每个小项选拔3名运动员参赛;

(二)杭州亚运会:2023年7月15日(亚运会按姓名报名截止日),每个小项奥运会积分前2名运动员参赛;

(三)巴黎奥运会:2024年6月24日,世界轮滑联合会公布入围的运动员名单。

四、选拔报名资格

(一)2021年12月31日前即拥有中国国籍或护照;

(二)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国家利益至上,遵纪守法,无犯罪记录。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为国争光的愿望,具备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体育道德精神;

(三)严格遵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相关规定。无违反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相关管理规定行为。

(四)12月X日前将个人视频(街式1个线路、2个大绝招,碗池1个线路)发送至邮箱:stzx@sport.gov.cn,社体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邀请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选拔赛;

(五)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滑板比赛前8名、2021年全国滑板锦标赛前8名运动员可直接报名参加选拔赛。

五、选拔程序

(一)2022年12月中下旬(时间、地点待定)组织选拔赛;

(二)各单项前3名获得参加奥运会积分赛资格;

(三)获得资格的运动员赛后将进行体能测试,不合格者失去入选资格,顺次递补(体能测试标准及安排另发)。

六、费用要求

(一)女子街式、女子碗池项目选拔赛前3名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积分赛的费用由社体中心负担。

(二)男子街式、男子碗池项目选拔赛前3名的运动员,按自愿原则,参加奥运会积分赛的费用由所在单位负担,如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社体中心进行以奖代补。

(三)鼓励选拔赛未获得前3名的运动员积极备战,顺位参加奥运会积分赛,由社体中心统一报名,费用自理。如其积分超过前3名的运动员,则参加下一站积分赛的费用由社体中心负担。被超过的运动员参加下一站积分赛的费用自理。

(四)如运动员因外训外赛无法参加选拔赛,且曾获得2021年全国锦标赛、全运会前3名,给予1次奥运会积分赛参赛外卡,不占用选拔赛前3名名额,参赛费用由社体中心负担。根据随后1站积分赛成绩,确定该项目前3名。

七、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名单(略)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滑板项目选拔工作整体规划部署,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相应工作计划,研究选拔工作中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选拔工作中重大问题。

八、监督

选拔工作由社体中心党委办公室牵头成立选拔工作监督检查组,负责监督检查选拔工作,受理选拔工作中申诉、举报,及时向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九、其它

本方案解释权归社体中心所有,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