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体育标准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各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有关体育院校,有关企业:

为做好2022年体育标准化工作,体育总局制定了《2022年体育标准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要点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22年3月25日

 

2022年体育标准化工作要点

2022年,第24届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杭州亚运会举办在即,“十四五”标准化工作革故鼎新、锐意改革。体育标准化工作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为核心,围绕体育总局2022年工作部署,高质量发挥体育标准化在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一、完善标准化制度和组织体系建设

(一)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体育标准化管理办法》,组织编制《体育标准化管理办法》释义。配套修订《体育标准制修订工作实施细则》,促进体育标准化工作管理效率提升,强化标准预研工作统筹协调。

(二)研究编制体育标准体系建设纲要。逐步形成服务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标准体系。

二、聚焦重点领域标准的研制

(三)持续推进竞赛训练、赛事活动、冰雪运动、场所开放等相关标准研制工作。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发布室外健身器材、体育公园、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登山健身步道、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办赛指南、参赛指引等一批国家、行业标准。

(四)根据服务总局核心业务发展需要,布局一批基础通用性强、前瞻实用性广的标准研究项目。研究制定群众性赛事活动办赛指南、参赛指引编制模板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应急管理评估指南》,启动运营机构准入标准的研制工作。

(五)跟踪国际标准信息动态,拓展更多体育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武术、在线健身等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三、推进团体和地方标准化优质发展

(六)加强体育部门和行业团体标准化工作的研究,逐步形成在团标采信、机构管理、实施信息跟踪反馈等关键环节的技术保障,构建政策基础。

(七)提升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标准化工作能力,拓宽团体标准推广应用渠道,推进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在体育总局团体标准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其制定的团体标准。

(八)完成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标准化试点验收,启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推动地方、协会建立标准化工作团队。

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

(九)完善体育标准化的宣传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统筹安排全年标准化知识培训,组织召开全国体育系统标准化工作培训班,针对体育系统开展标准化工作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线上培训活动,夯实多层次体育标准化人才储备基础。

(十)加强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开通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标准化信息服务渠道,搭建体育标委会技术交流平台,服务地方、协会标准化技术机构建设,做好标准宣贯和实施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