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十三届全运会资格赛工作的通知

体竞字[2017]3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军事体育处,有关行业体协,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中国足球协会: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今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市举行。本届全运会是对我国体育发展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是为备战东京2020年奥运会的一次重要练兵,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一项重大活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全面系统做好参赛和办赛工作。

    根据第十三届全运会规程总则要求,全运会原有31个比赛项目和19个新增群众比赛项目均要通过资格赛选拔确定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为规范资格赛的组织管理和参赛工作,防范重大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发生,强化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措施,努力把第十三届全运会办成一届改革创新和精彩节俭的体育盛会,现对第十三届全运会资格赛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办好第十三届全运会资格赛是体育总局、各项目中心、中国足球协会、各参赛单位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责任。各单位要从营造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维护体育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全运会资格赛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资格赛组织管理和参赛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增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全力以赴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体育总局的各项规章制度与要求,统一思想、严格管理、措施到位,扎扎实实做好资格赛的各项工作,为全运会决赛奠定坚实基础。

    二、强化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严格执行第十三届全运会竞赛规程总则以及各项目竞赛规程和规则的规定。各单位要充分维护全运会竞赛规程、规则和竞赛办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并以此为遵循认真做好资格赛的组织管理和参赛工作。项目中心要遵循项目规律,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和完善资格赛各项工作的实施方案,体现竞赛组织工作的专业性,加强计划性和程序性,对于问题隐患和突发事件要制定预案,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项目中心领导和工作人员要明确分工与职责,加强对比赛现场的组织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妥善解决。项目中心要高度重视裁判员的管理、选派、培训和监督工作,选拔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廉洁意识强的裁判员参与全运会资格赛的执裁工作,创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竞赛环境。项目中心要严格遵守国家财务纪律和规定,及时足额下拨资格赛补助经费并监督承办单位专款专用,禁止截留或挪用。

    三、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从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细,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要对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零容忍”,实现公平有序竞争,文明干净参赛的良好目标。要加强对运动队和竞赛组织人员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切实抓好反兴奋剂工作教育与培训,认真做好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制定和明确各层级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严防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发生。对于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认真、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而出现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的,或置若罔闻、顶风作案的,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四、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对资格赛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严格执行体育总局各项规定,认真履行承办协议,周密细致地做好资格赛的组织工作。承办单位要按照比赛要求精心做好场地器材、设施设备、信息系统的准备工作,为各参赛运动队提供食宿、交通、医疗、安保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和有效保障;要对赛场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防范与管理,将安全工作纳入训练和竞赛组织工作的重要事项,制定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做好防疫检疫工作,防止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和食品安全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五、各单位要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反对“四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总局“二十四条具体措施”、《体育总局党组关于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联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目发放或赠送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的通知》、《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参与体育竞赛和体育活动领取赛事补贴若干管理规定》等规定,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和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赛和参赛都要体现俭朴节约,廉洁自律,重视赛事质量和社会效益。不组织与比赛无关的活动,不举行欢迎、欢送宴会,不相互用公款进行宴请,不发放纪念品和礼品。

    六、建立信息沟通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资格赛顺利进行。比赛期间竞赛组织工作出现问题或发生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的,按照规定和程序处理的同时,相关单位要第一时间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体育总局职能部门进行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瞒报,确保有关问题和事项及时应对、妥善解决。比赛结束后,各项目中心、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各项目中心要积极研究并提出决赛期间的防范措施和办法,并以书面文件形式报送体育总局。

    特此通知。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17年3月16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