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备战 力争佳绩 为国争光——获奖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一席谈

  12月27日,在201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对2019年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进行了表彰。获奖的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纷纷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要继续刻苦训练、挑战自我,扎实做好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备战训练工作,争取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
  “2019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训练标兵”荣誉称号是今年新设立的奖项,获得这一荣誉的3支国家队分别是国家女子排球队、国家射箭队、国家女子橄榄球队。在今年11月结束的女子橄榄球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中国女队以全胜战绩顺利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实现了中国橄榄球的历史突破。中国女橄领队贾吉坡表示:“能够获得这个荣誉,非常感谢总局和社会各界对于队伍的支持。我们选拔了很好的运动员,组建了很优秀的团队,通过扎实系统的训练备战,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一步一步获得了这个成绩。”目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正在新西兰冬训,将进一步加强体能,打磨技战术,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200多天,我们会珍惜每一天,做好每一堂训练课,打好每一场比赛,做好每一个阶段,全力以赴备战奥运。”贾吉坡表示。
  在2019年射箭世锦赛上,中国男队获得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射箭历史上的新突破,同时中国射箭项目已经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男女满额参赛席位。代表国家射箭队领奖的国家队教练潘敏锐表示:“能够获得这个荣誉,国家射箭队全体成员都十分激动,倍感鼓舞,我们会以这个奖项为契机,刻苦训练,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精神,为国争光。”目前国家射箭队正在攀枝花冬训,潘敏锐表示:“今年冬训十分关键,我们会针对‘六个东京’的标准作出针对性训练,全力以赴在奥运会上争取最好成绩。”
  在今年12月初结束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以211.69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成绩骄人。在谈到此次获得的荣誉称号时,隋文静表示:“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感觉非常荣幸,也激励我们继续努力。我们会不断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一步一步让整个项目越走越好。”韩聪也表示:“训练标兵就要在日常训练中起到榜样作用,在训练和比赛中都要奋勇前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隋文静和韩聪纷纷表示:“我们会保持好状态,在每一个比赛中超越自己。我们一起加油,一定会更好。”
  近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跆拳道联盟大奖赛总决赛上,吴静钰已经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成为了跆拳道运动史上首位连续4次打入奥运会的女子跆拳道运动员。从生完孩子之后复出训练参赛,到此次获得年度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吴静钰说:“重返赛场是想为国家继续作贡献,也希望开拓新的领域。能够在生完孩子之后再次征战奥运会,继续追求自己的奥运梦想,感到十分开心。”她表示,中国跆拳道队会在冬训中继续扎实做好备战,全力以赴,打好东京奥运会。
  2019年举重最重要的赛事是泰国芭提雅世锦赛,中国举重队获得29金14银10铜,其中总成绩10金5银3铜,总共11人20次刷新15项世界纪录,取得了中国举重队参加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成绩。继2018年之后,举重队男队主教练于杰再次获得了年度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他表示:“今年我们参加了6站比赛,特别是世锦赛,运动员们经过刻苦的训练,在世锦赛中的发挥非常出色,尤其是老运动员吕小军依然宝刀不老,虽然在比赛中出现了伤病,仍然顽强拼搏,打破了世界纪录。”面对2020年,于杰表示,世锦赛的表现为东京奥运会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还要不断总结,找出不足,在今年的冬训中加以解决,争取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转自12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