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 深入推动新时代体育转型发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更好解决人民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在认真总结分析全民健身客观实际的基础上,湖北改革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两年来累计投入省级体彩公益金4.17亿元,带动各类主体投入20多亿元,建成新工程项目近千个,体育人口、产业总产值分别比2017年增长12%、25%,被誉为荆楚大地的亮丽风景、城乡居民的体育家园。

  建设“新设施”,推动全民健身触手可及举步可就。在县(市、区)建设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在乡镇(街道)建设运动健身中心、在村(社区)建设文体广场,形成覆盖城乡、面向大众的新型健身体系。统筹规划布局,项目实施向开发区、重点镇、中心村(社区)倾斜,向体育公园、足球运动中心、健身步道拓展;坚持建改并举,以“新建”增总量,以“改建”激活力,以“增建”提功能,让群众健身选择更多。建设中还涌现了宜昌枝江、荆门京山等示范市,潜江泰丰、仙桃毛嘴等示范镇,鄂州篮球公园、大冶足球公园等示范点。

  为了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可持续发展,湖北省在城市(社区)、城乡结合部、中心镇(村)推出不同的管理模式,分别采取引入专业人才等方式实现了“设施有人管、事情有人干”。

  新工程不仅成为人民群众的体育家园,而且成为了学生校外的体育乐园、体育社会组织的培训校园,拓展了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空间,为湖北省成功承办和参加武汉军运会、男篮世界杯、二青会、四智会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二青会夺得83金、67银、105铜,其中社会俱乐部贡献了33金。新工程的实施也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基层干部群众纷纷反映:有了健身场地,打球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抬头健步走的人多了、低头玩手机的人少了,参加健康锻炼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本报报道组整理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发言)(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