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建为统领 锻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女子橄榄球队

  如何做到能征善战?怎样才能作风优良?如何解决好运动员“为谁拼搏”“为谁而战”问题?如何解决好运动员精神动力问题?如何使党建工作成为备战工作的催化剂、倍增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党委在抓中国女子橄榄球运动队党的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狠抓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中国女子橄榄球国家队是党领导下的国家队,任何时候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小球中心为国家队配齐建强支部班子,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坚持党建带团建,成立青年骨干理论学习小组,把团员青年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狠抓爱国精神培育,确保始终保持高昂斗志。新的国家女子橄榄球队组建后,先后十余次组织运动员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南京抗战胜利纪念馆等场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奏国歌,每周半天军训,组织大家学习讨论“祖国在我心中”口袋书有关内容等方式,培育“祖国至上”情怀;坚持把每一个场所、活动当课堂,不间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确保运动员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成为大家的追求,并转化为刻苦训练、精心备战的实际行动。

  狠抓基础体能训练,确保打牢能征善战基础。小球中心在运动员中间开展“什么是美”的大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为国家作贡献最美”,思想疙瘩解开了,也由“让我练”转为“我要练”。在党员的带领下,打造体能长板,让体能成为克敌制胜的坚盾利矛,成为全体运动员的共识。

  狠抓实际问题解决,确保形成强大备战合力。在抓备战过程中,小球中心吸取经验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在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中营造团结友爱氛围。坚持走遍所有运动员的家庭,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工作做到运动员心灵最深处,从内心深处激发出为国而战的强大动力。坚持锲而不舍、抓细抓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强大的备战合力。(本报报道组整理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陈应表发言)(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