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开创体育强国建设新局面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召开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体育战线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新征程,夺取体育改革新胜利的关键一年。梳理过往,展望新年,201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于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化体育改革,强化奥运备战,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奋力开创体育强国建设新局面。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作工作报告。
    苟仲文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体育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体育系统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体育强国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息息相关的重要定位,深刻理解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刻理解中华体育精神的引领作用,深刻理解深化改革创新的发展动力。2018年,体育总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奥运备战工作,切实加强对足球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群众体育工作,坚决做好反兴奋剂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带动总局系统全面改、深入改。
    苟仲文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体育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指出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把体育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国体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勇立时代潮头,中国体育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也是实现体育强国建设的关键一招。苟仲文指出,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全面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干事创业的思想境界,以改革为体育增添动力,提升中国体育的体制生命力、大众亲和力、国际竞争力、经济创造力、文化软实力和世界影响力。
    苟仲文强调,东京奥运会备战、北京冬奥会备战以及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是今后几年体育系统面临的三大任务。东京奥运会备战要制定好备战工作计划,各运动项目、各保障单位都要切实推进,做好项目安排和人员布局工作,夯实重点项目、深挖潜力项目、强化阻击项目、恶补短板项目,突出训练“从实战出发”。北京冬奥会备战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项目参赛”的要求,参赛也要出彩;全面贯彻落实“两纲三划”,做好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选拔工作;坚持科技引领,狠抓备战训练;积极统筹组织参加高水平赛事。着力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继续推进《总体方案》实施,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全面加强足球领域的行业管理。与此同时,抓好反兴奋剂工作,完善优秀运动员及教练员激励和保障政策。
    苟仲文表示,要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做好其他各项体育工作。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持续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全民健身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做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工作的评审和发布工作。体育产业要积极推动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行业互动融合,开发新的体育产品,培育扶持市场主体。同时全面做好体育文化、体育对外交往、体育法治及赛风赛纪工作。
    苟仲文要求,体育事业是党的事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体育事业的“根”和“魂”。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上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体现到体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为深化体育改革、强化奥运备战、建设体育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打开工作局面。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深入抓好选人用人工作。
    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主持会议。出席和列席会议的有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各行业体协,体育总局各厅司局,驻体育总局纪检组,各直属单位,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体育总局各改革试点项目协会,有关体育院校的代表以及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部门的代表。(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