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 勇挑重担 打赢三大“攻坚战”——2018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侧记

  12月27日,201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以及2018年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作了全面梳理、总结,对2019年工作提出了部署、要求,明确未来几年体育系统的三大任务是东京奥运会备战、北京冬奥会备战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对于苟仲文的报告,与会代表高度评价,认为体育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有机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过程中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勇立时代潮头,做出了体育人应有的贡献。对于被与会代表称为三大“攻坚战”的三大任务,不少与会代表也表示,会主动承担责任、分解任务、勇挑重担,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参会的内蒙古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景峰表示,听完苟仲文局长的报告后,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凝聚了推动中国体育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新时代创新思路、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回去之后,我们将按照报告精神,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在全局系统掀起深入学习、扎实贯彻的热潮,确保将精神吃透,让精神落地,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中融会贯通,进一步扎实抓好全民健身、‘十四冬’筹备、足球改革、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奋力开创内蒙古体育事业新局面。”谭景峰说。
    上海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说:“2019年,上海市体育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以加快‘健康上海’建设。冬季、夏季项目协调发展,争取办赛,加强体育产业,推动足球改革等方面有所作为。”
    羽毛球项目是我国传统优势项目,有统计显示,我国羽毛球人口多达2亿。尽管近些年我国羽毛球项目的国际竞争力有所下滑,但中国羽毛球界还是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参会的中国羽毛球队双打教练张军说:“今年羽毛球队总体表现正常平稳,不乏之前的广州总决赛石宇奇战胜桃田贤斗的亮点,但也应该看到,2019年开打的奥运积分赛才是东京周期困难的开始。尽管压力很大,但羽毛球人有信心在每个小项都向金牌发起冲击,争取好成绩。”
    对于东京奥运会备战要从实战出发,要打造东京标准的场地的要求,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深有感触,她说:“之前我们去日本柔道队学习,发现他们的柔道垫下都是有弹簧的,目的是减少运动员伤病,通过到实地考察,我们也将先进的经验学了回来,现在已经在一些省市推广。”
    北京冬奥会备战除了黑龙江、吉林等传统冰雪强省,以北京市、山东省、上海市、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为代表的省区市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参会的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聂春说:“围绕备战北京冬奥会,我们与斯威克斯公司合作,共同打造越野滑雪高水平运动队,与湖北、上海、天津、四川等省市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冰雪项目优秀运动员,承担了速度滑冰(男子)长距离、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国家队任务,成立了高山滑雪新疆组。”
    足球,尤其是男足是全国人民最关注的项目之一,本次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工作,着力提升我国足球运动水平。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加强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国家队管理和战斗作风,坚持思想建队、精神建队、铁腕治队,队伍、队员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大大提升,将努力把男足国家队打造成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与此同时,巩固足球治理整顿的成果,建立健全行业监督的长效机制,研究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制度保障,实施实现行业自律的规则,不断完善竞赛秩序长效监管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坚决依法打击各类扰乱竞赛秩序的违法活动。而在青少年足球领域,不少省市也已经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的统一部署下有所行动,今年11月,中国足协和武汉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建U13青少年男女国家足球队的框架协议,迈出了中国足球青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全新一步。另外在北京、在上海、在广东、在内蒙古、在海南、在新疆,在祖国的“天南海北”,都有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球场在兴建,青训教练在接受培训,年轻运动员奔跑在绿茵场上,中国足球的未来值得期待。(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