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科学训练科学管理 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李桦
2005年2月4日


跳水是我国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从1981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至今,先后有64名运动员337人次在世界跳水三大赛(世界杯、世界游泳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获得了138项次世界冠军。特别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跳水队连续在六届奥运会上,有17名运动员先后获得了20枚金牌,占六届夏季奥运会112枚金牌总数的17.8%,占六届奥运会跳水项目32枚金牌总数的62.5%,成为我国参加奥运会以来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一个项目。形成了规模小、效益高、投入少、产出多的鲜明特色。跳水项目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是党和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关怀,总局的正确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特色就是走自己的路,科学训练、科学管理、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一、科学训练
科学训练首先要认识跳水项目的本质特征和训练的基本规律,并且能够在此基础上有所创造,形成特色。
按照一般的理解,跳水训练就是在水上练习。但中国跳水在长期的实践中认识到,跳水只是在入水时才和水发生关系,其他基本技术如助跑、起跳、空中姿势等都可以通过陆上训练来完成。更重要的是前面几个环节动作完成的好坏,决定着最后的入水,决定着动作的成败,所以跳水的陆上训练至关重要。在进行大量陆上训练的过程中,又发明了使用保护带进行保护训练,继而又发现了保护带的多种功能并充分加以利用。我们的教练员还对传统的跳水基本技术四环节的理论进行了补充,大胆提出了跳水基本技术七环节的新概念,为细化跳水基本功训练打下了基础。同时提出了要重视和加强运动员的能力训练,将跳水运动员的能力训练和基本技术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还抓住技术难点,采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解决多周看目标、打开和打开后的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使运动员的动作质量不断提高,动作的稳定性不断加强。
我们提出的训练指导思想是:重视基本功训练,强调提高能力,解决关键技术,达到动作的难、稳、美、准、齐。所遵循的训练原则是:水上训练与陆上训练相结合,跳板训练和跳台训练相结合,高难度与高质量相结合,心理训练与技术训练相结合,训练与比赛相结合。
游泳中心成立以后,特别是在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训练周期中,在总局的领导下,我们转变观念,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倍加重视科技保障工作。面对国外选手的挑战,我们必须提高难度,提高质量。我们建立了跳水项目科学训练监控服务体系,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备战2004年奥运会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小组,聚集了生理、心理、医务监督、生物力学、生物化学、体能、图象等方面的专家,将高精尖的科技成果与跳水训练紧密地结合起来,研究运用的跳水训练图像分析软件系统、跳水运动员心理和中枢神经系统状况检测与调控方式、基于数字笔的跳水科学化训练管理系统、运动员身体机能监测与营养恢复等,已经成为国家跳水队训练中不可或缺的保证手段。
在中国跳水训练思路形成的过程中,最可贵的就是建立了创新意识,在动作难度,训练方法和辅助手段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并形成了优良传统。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创新需要积累,创新需要借鉴,创新需要科技的支持,创新需要体制的保证。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只有创新才有特色,只有创新才有突破,只有创新才有金牌。
二、科学管理
跳水项目的管理是围绕着训练、围绕着人才、围绕着金牌来制定政策的。我们在管理上首先解决的是战略问题。在选材、基础训练、输送和提高的整个过程都以奥运会为目标。奥运会是大局,是战略问题,其他问题是战术问题。整个跳水战线已经形成了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战术服从战略的共识,树立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这是跳水项目取得成功的重要思想基础。其次解决了保障问题。一是体制保障。多年来我们形成了少而精的四级训练体制。跳水项目由于受场地、年龄、教练等条件的限制,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普及,也不可能形成金字塔型的梯队,所以必须运用系统科学的原理,对项目进行分级管理。二是技术保障。从80年代开始,我们每年都组织1-2次跳水项目四级训练。在集训中我们注意了四个结合,即培养教练员和培训运动员相结合,基本功训练和高、精、尖训练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训和选拔相结合。三是取胜保障。我国体育举国体制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建立国家集训队,跳水项目尤其需要这样一种形式。在这种形式下,除了可以解决一些单位有了好苗子,但没有好的教练、好的训练条件、好的科研设备、好的训练环境等问题外,还能促使高水平运动员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跳水项目的发展与其他项目的发展既有共同的发展规律,又有不同的特点,既要推动在共性发展基础上突出个性,又要在坚持个性的前提下溶入共性,这样才能形成真正有内涵、有优势的中国跳水发展道路。正如李志坚书记所指出的:“跳水出现了值得琢磨的现象。全国跳水队员总人数不超过300人,通过精雕细刻,高强度、高科技含量的训练开发,在奥运会上夺取了多枚金牌。跳水项目,没有普及,提高了;提高了也未必有必要和能够普及。”跳水项目还是要坚持走自己的精兵强将之路。
三、挑战和希望
虽然跳水项目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工作中的不足。跳水项目奥运会共设8枚金牌,雅典奥运会中国队获得了6枚金牌。作为评分项目,已近饱和。由于我国跳水项目成绩突出,已经成为国际跳水界的众矢之的。他们为了战胜中国队,从80年代就开始聘请中国教练,学习中国先进的训练理论和独特的训练方法、手段。在近20年的时间里,先后有五六十位原国家队的著名教练员、运动员到国外执教,他们在海外有一个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到了新世纪,不要说我们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手段已无密可保,而且他们还能够发挥外国选手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强、转体感觉好的优势大力发展难度动作,一些高水平队伍的动作难度甚至超过了我们,同时,他们的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也大大提高,我们在难度上已没有优势。加之国外运动员普遍具有的性格外向,善于表现,运动寿命长等特点,具备很强的竞争实力。随着奥运会跳水比赛增加了双人项目,许多国家都更加重视跳水项目的发展,他们在训练体制上向我们学习,建立国家队,运动水平迅速提高。从国际游联和国际裁判的角度来看,他们不希望一个国家长期占据优势,对世界跳水项目的普及和发展不利。所以国际组织不断修改规则和比赛办法,目的就是抑制我们的优势,增加比赛的偶然性,限制我国跳水的发展。国际裁判在执法上也存在着抑强扶弱、分散金牌的心理。
面对2008年奥运会,我们要继续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们要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和“两严”方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科学地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我们要不断探索跳水项目的训练规律和管理规律,不断适应跳水项目发展的内、外环境,不断创新。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教育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尖子运动员的思想教育,打好思想基础,使我们体育界培养出来的奥运冠军具有较高的素质,成为阳光、健康的一代新人,成为各行各业特别是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