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举国体制优势 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 孙康林
2005年2月4日


在2004年雅典第28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一举夺得32金、17银、14铜,金牌总数位居第二,实现了我国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新突破。这也标志着我国竞技体育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之后又迈上了新的台阶。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国兄弟省区市体育局的支持下,北京市31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15个大项28个小项的比赛,并夺得5金1银1铜,这是北京市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总结雅典奥运会,我们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竞技体育迈上新台阶的根本保证。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2002年市委九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北京市竞技体育“要着力于培养一流的项目群体和拔尖人才,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在2003年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期体育工作,建设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意见》中,对竞技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措施和保障条件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竞技体育工作汇报,解决优秀人才引进和训练基地建设等影响竞技体育发展的重大问题。
第二,决策务实,合理布局,是竞技体育水平较快提高的先决条件。悉尼奥运会后,我们提出以国家奥运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作为主攻方向的总体构想,在发展规划和项目布局上与国家体育总局奥运战略紧密衔接,制定了竞技体育发展“三级跳”的目标,简称“3246”夺金工程;确定了乒乓球、体操、射击、女子摔跤、跆拳道、女排等近20个备战奥运会重点发展项目,在人、财、物等各个方面给予优先保障。
第三,强化管理,注重科训结合,是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的坚实基础。我们坚持以提高运动员全面竞争能力为核心,精心策划,有效组织,突出个性化研究,强化针对性训练,坚持“训、科、医、教”一体化管理;协助国家队对承担夺金任务的运动员“攻尖”,对有潜力夺金运动员进行“突尖”,做好医疗科技保障工作,实现“铸尖”,保证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技战术水平,冲击金牌。
雅典奥运会的辉煌已成过去,面对2008年奥运会,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取得较好的成绩。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有责任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和全国兄弟体育局的支持下,继续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借助现有的良好基础,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整合资源,乘势而上,正视并切实解决好几个制约性的关键问题。
下面,我谈谈对几个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一、关于体育人才交流的问题
优秀体育人才是竞技体育发展的基础和主要载体,是体育的基本资源。实现竞技体育的最高目标,必须要充分挖掘、储备大量的优秀体育人才。由于我国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体育人才和体育资源方面也存在严重的不平衡和不对称。主要表现为:一是西部省区市幅员广阔、人口众多,拥有较多的优秀后备人才,但受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制约,无法得到挖掘;二是东部较发达的省市,体育发展的基础良好,人才辈出,但毕竟上游资源有限,无法更多的吸纳人才;三是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天津等,有良好的经济保障条件、训练设施和较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但受地域的限制,无法拥有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如何举全国之力,合理配置有效资源,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是能否实现竞技体育2008年目标的关键。虽然总局近几年来在东西部、解放军的人才交流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面对2008年奥运会艰巨和共同的目标任务,我认为还应该在人才交流方面解放思想,迈出更大的一步,以实现优势互补、合理配置、各尽其能、共同努力、共享奥运的局面。
为此,我有三点建议:一是扩大东西合作。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问题上,实施现在全运会西部人才交流政策,并适度放宽交流的范围,由原来的5个项目扩大到8―10个项目;二是推动强强联合。参照西部人才政策,开放东部省区市人才交流通道,调动各方的优势力量,增加2008年奥运会夺金点;三是兼顾各方利益,借鉴全运会西部人才交流和解放军交流的双计牌分办法,对交流双方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成绩实行双计牌分的统计方法。
二、关于反兴奋剂的问题
兴奋剂是竞技体育的一颗毒瘤。它不仅违反了竞技体育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是违反科学的行动,而且对运动员本身也是极大的损害,从根本上来说是阻碍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这些严重的后果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对我国体育事业来说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就是北京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如果此类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在国际体坛上所引起的震动将会是非同寻常的,会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借口,使我们处于被动。所以,无论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政治高度上看,还是从推动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实际要求看,反兴奋剂工作必须要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从这几年的情况看,国家体育总局采取了很多的方法,一再强调反兴奋剂工作,但还是时有发生,当然这其中有误服的现象。
为此,我建议:从十运会各项预赛开始,切实加大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教育、制度和监督三管齐下。所谓教育,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正反两方面宣传反兴奋剂工作的意义、重要性和严重危害;二是宣传反兴奋剂的相关知识,防止误服,加强自身抗拒的能力。所谓制度,就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范,如举报检查制度、药物管理和流通制度、责任追究和处罚制度等,特别是要加大责任处罚力度。所谓监督,就是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加强日常的监管。特别是对田、游、船、自及重竞技类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增加飞检、抽检的次数,形成一个良好的公平竞争的氛围。

三、关于净化赛场环境的问题
在目前条件下,受现实利益的驱使,影响公平竞赛的因素增多,社会上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和不良的风气给体育竞赛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而这些东西都是与体育竞赛最基本的原则背道而驰。
今年的十运会,是国家奥运战略的重要一环,承担着检验、选拔2008年奥运会人才的重要任务,同时它又关系到各地区的切身利益,容易受到影响。因此,必须在净化赛场环境上有更严格的要求和更严厉的制度标准,为2008年奥运会选好材,为完成艰巨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不能做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傻事。
为此,我建议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容易出现问题的主要环节和重点方面。比如裁判员“黑哨”问题,运动员的“假打”问题,赛场的不公正待遇问题。二是改进关键环节和操作方式方法问题。比如关键场次裁判员的产生方法方式、比赛监督问题等。三是在必要时请司法介入,用法律的威力和手段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四、关于竞技体育后顾之忧的问题
解决好运动员的出口问题关系到竞技体育整个链条的良性循环和发展。当前现实的情况是出口较窄,大部分退役运动员安置、就业比较困难。这种情况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极大,一是直接影响在役运动员的训练热情、信心,影响运动队伍的稳定;二是给运动员的选材造成不良影响,使人不愿进入体育行业,因为他们看不到好的前景,造成一些优秀后备人才的流失;三是给行政管理工作带来困难,分散了相当一部分精力处理此类问题。近几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在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安置就业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有很大成效,但是还有努力的空间。
对此,我有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入学、安置资金的解决力度,解决前期遗留问题。二是转变培养运动员的观念。运动员的培养不能只是训练、比赛,应该提倡“一技突出,全面发展”的培养观念。三是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大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解决运动员出口问题的新途径。
以上四点看法和建议,不一定准确,请批评指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