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振奋精神 打好田径翻身仗

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罗超毅
2005年2月4日


尊敬的国务委员、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代表们: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在祖国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代表团的正确领导下,胸怀祖国、团结奋斗、排除万难、奋勇拼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为中国田径项目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2004年8月27日晚,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当刘翔遥遥领先于欧美选手冲过终点,邢慧娜后来居上、突破非洲黑人军团的围压堵截夺得桂冠时,这一夜成为“中国之夜”。
我们在激动之余,也引发了进一步的思考:田径场里一短一长的两个项目,一个是技术含量极高的直道短距离项目,一个是要求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场地耐力性长距离项目,他们的成功和进步给了我们不少的启示:
首先,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增强胜利的信心。田径项目历来被认为是欧美人的天下,我们难有作为。特别是在短跨项目上,似乎我们根本没有崛起的希望。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以优异的成绩,以绝对的实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的确值得我们认认真真地反思。在110米跨栏这样一个难上加难的项目上,刘翔和他的教练都能创造奇迹,其他还处于落后状况的田径项目应该有信心能做得比现在更好一些。
第二,举国体制是田径项目取得进步的重要保证。多年以来,田径项目坚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请各重点省市体育局的领导共商备战奥运大计,并推出了田径项目“攻尖计划”与“攀登计划”两项重大措施,形成了全国一盘棋。1993年初,在全国各有关省市和行业体协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重新组建了部分重点项目的国家集训队,在全国选调了最好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担当备战奥运会的重任。实践证明,这支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用得上的战斗队伍在雅典奥运会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两年多来,我们曾先后举行过数十次规模不同的项群或任务的集训,这些工作得到了许多省市区及训练基地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涉及到的训练基地和训练点就有近20个之多。由此可见,田径项目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全国田径界共同关心、努力的结果。祖国至上、一致对外,全国一盘棋的举国体制是我们取得进步的坚实基础。
第三、正确判断形势,狠抓重点项目是实现突破的有效策略。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奥运任务和备战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整个备战工作中,我们始终以突出重点为主线开展工作。鉴于田径项目整体水平较低、相对优势项目较少、高水平优秀运动员不多的现状,我们突出重点的工作实际上是围绕4个大项(含7个小项)共9-11名运动员进行的,并在此基础上兼顾其他项目的展开。比赛结果证明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有效的,7个重点小项中有两项获金牌,其余五项均进入前八名。实践证明,我们对世界田径发展形势的了解、认识和判断是基本正确的,对自己情况的认识、分析和判断也是符合实际的。
第四、依靠科技,不断推进训练的科学化是实现突破的关键要素。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4个重点大项的科技攻关小组,而且尽量使科技服务工作全面介入到各支集训队的训练活动中。两年多来,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北京市体育局体科所、上海市体育局体科所和北京体育大学为男子110米栏、女子长跑、男女竞走和女子链球等重点项目的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这4个项目成为奥运战场的主力军。此外,国家队还得到了各个集训基地科技人员的大力协助,他们参与和帮助进行专项技术诊断和分析、训练过程监控、身体机能监测、营养补充和恢复、心理调节、高原训练和信息收集反馈等各方面的工作,为教练员制定训练计划和实施训练监控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已经结束了,所有的成绩与辉煌都属于过去,体育界常说一句话:“从领奖台上下来,一切都从零开始”。2004年奥运会中国田径虽然有所进步,但也存在明显的差距:
一、争金夺牌的项目很少。2004年奥运会我们只有4个大项仅仅7个小项去承担夺取奖牌的任务,能够承担任务的运动员也只有10余人,说明目前中国田径能够在奥运会参与争金夺牌的项目和人数确实很少,虽然获得2枚金牌,但并不能掩盖其它项目连一枚奖牌也争不到的尴尬局面。
二、整体竞争实力不强。2004年奥运会我们有52名运动员参加了31个小项的比赛,开赛9天,比完了28个项目,在奖牌上仍然颗粒无收,仅有4个项目获得6-8名,使全队陷入极度沉闷的困境。试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场上,如果在开赛一周时间后,中国队在奖牌上颗粒无收、进入决赛的运动员极少,那将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造成多么大的不良影响?!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三、整体水平不高,参赛能力还不强。根据国际上的统计标准和资料显示,各国运动员在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中能够正常发挥水平者大致占参赛总数的1/3左右,能够表现出最高水平的可达20%。而我国田径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仅有27%的人正常发挥水平,不足7%的人表现出最高水平,明显低于国际综合比例。
四、教练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仍是当务之急。整体水平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学习和交流、对发展趋势和训练规律缺乏充分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训练观念和方法手段相对陈旧等仍是当前田径项目教练员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俗话说:“兵好好一个、将好好一群”。我们必须继续下大力气抓紧抓好教练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以此来推动整个训练工作的改观。
此外,田径项目历来是兴奋剂污染重灾区,全运会年又常常成为兴奋剂多发的重灾年。因此,田径项目反兴奋剂斗争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各位领导,田径项目刚刚取得了一点进步就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我们心存感激。但面对存在的巨大差距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艰巨任务,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田径项目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工作已全面展开,中国田径运动继往开来,打好翻身仗的重任已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肩上,我们深感担子的沉重和任务的艰巨。我们要与时俱进、狠抓落实、开拓创新,全面推动田径项目奥运争光计划的实施,力争圆满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光荣任务,开创我国田径运动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