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简报第8期

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召开座谈会


2月4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主持召开了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座谈会。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金国祥、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张荣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乔毅智、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先后发言。国务委员陈至立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孙康林作了题为《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乘势而上,再创辉煌》的发言。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北京市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成功经验:一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竞技体育迈上新台阶的根本保证。二是决策务实、合理布局,是竞技体育水平较快提高的坚实基础。三是强化管理,注重科训结合,是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的中心环节。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市体育局要正视并切实解决好几个制约性的关键问题:一是体育人才交流问题。二是反兴奋剂问题。三是净化赛场环境问题。四是竞技体育后顾之忧问题。
金国祥以《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目标,深入推进群众体育发展》为题,汇报了上海群众体育工作情况。一是注重找准出发点、落脚点,提高工作起点。二是注重抓好计划、规划,从制度、法规上保障群众体育的发展。三是注重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努力做到亲民、便民、利民。四是注重创新体制机制,搞活群体活动形式。2005年上海群众体育工作将着重在“深”字上做文章,主要抓好“五个一”, 即围绕一个奋斗目标,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建好一批体育设施,组织好一系列活动,编好《上海市全民健身蓝皮书》一书。建议:国家体育总局应加强群众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地位、作用及目标、任务的研究;大力倡导和推进人人运动;建议国家对特殊人群制定更加优惠、有利的特殊政策,帮助他们健身。
张荣国就退役运动员安置问题,作了题为《关注特殊群体,维护合法权益》的发言。安徽省于2002年12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计划安置政策难以落实;安排有成绩的退役运动员,到学校任体育教师或体育行业新增就业岗位,难以兑现;自主择业退役运动员的一次性经济补偿金尚未建立正常的增长机制,不能随城镇职工收入增长同步提高等问题。建议采取特殊政策,对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优秀运动员建立社会养老保险;教育行政部门、劳动保障、税务和工商、卫生、财政和体育行政部门应尽快建立符合运动员特点的保障制度;多渠道解决运动员上学、职业培训、伤残伤病等保障工作的政策和正常经费来源。
乔毅智以《创新农村体育工作思路,提高领导农村体育工作的能力,构建宁夏农村体育健身服务体系》为题,介绍了宁夏开展农村体育工作的思路和主要做法。一是加强农村基层体育组织建设,使农村体育工作有可靠的组织保障。二是实施“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加强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是创建宣传文化体育中心户,为构建农村和谐社会服务。四是创新开展农村体育活动。存在不足有:农村体育场地设施缺乏与富裕起来的农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山区、川区农村在体育场地器材、体育组织建设和开展体育活动等方面发展还很不平衡;农民健身的科学指导和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有待加强。
罗超毅作了题为《总结经验,振奋精神,打好田径翻身仗》的发言。首先,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增强胜利的信心。第二,举国体制是田径项目取得进步的重要保证。第三、正确判断形势,狠抓重点项目是实现突破的有效策略。第四、依靠科技,不断推进训练的科学化是实现突破的关键要素。中国田径仍存在明显差距: 争金夺牌的项目很少;整体竞争实力不强;整体水平不高,参赛能力不强;教练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仍是当务之急;反兴奋剂斗争任重道远。
李桦作了题为《走自己的路,科学训练,科学管理,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发言。跳水项目具有规模小、效益高、投入少、产出多的鲜明特点。工作特色体现在:一是科学训练。重视科技保障,将高精尖的科技成果与训练紧密结合。二是科学管理。在体制保障方面形成少而精的四级训练体制,对项目进行分级管理。在技术保障方面,每年的跳水项目四级训练中注重四个结合。在取胜保障方面,以成立国家集训队的形式,促进学习、竞争和提高。由于我国跳水项目成绩突出,已经成为国际跳水界的众矢之的。
国务委员陈至立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这次会议是2008年奥运会新周期的第一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非常重要。会议落实科学发展观,部署了今后的体育工作,不仅是总结会、表彰会,还是布署会、动员会。陈至立从四个方面对体育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体育界头等大事,务必要抓紧抓好。面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体育界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定要把备战奥运会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抓,要确保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要着力抓好巩固提高原有优势体育项目、突破薄弱环节、加强基础大项、加强科技攻关,搞好科学训练等方面的工作。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一定要办好,要保持竞赛的公正纯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造一个良好的参赛环境。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始,体育战线的同志们应及早启动备战工作,聚精会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优势,打好家门口这一仗,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成绩,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
二是群众体育是基础,要大力推动群众体育活动。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认识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重要性。首先,全民健身活动要有新思路。今后5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和重要机遇期,要把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摆在突出位置。利用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群众体育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第二,多为群众办实事,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体育一定要从学校抓起,注重在青少年时期培养体育健身意识,使其终身受益。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按照“便民、亲民、利民、近民”的原则,建设适合本地区特点,符合群众健身需求的体育场地设施。第三、结合地域特点,开展农村体育活动。针对我国农村相对落后的现状,认真研究适合农村开展的体育活动形式。
三是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的安置保障工作。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先是人才问题,要培养、吸引、用好人才。要实施人才兴体、人才强体战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历来十分关心运动员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做好运动员的就业、就学、医疗保健、待遇等保障方面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体育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到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各地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抓紧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体育部门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制定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如有困难,可报请国务院协调解决。
四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和做好体育工作。体育部门的同志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体育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到亲民、便民、利民、近民,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体育与国家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来谋划体育事业的战略和部署;坚持城乡协调发展,体现党的“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为体育发展提供体制和机制保证。陈至立强调指出,做好新时期的体育工作,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任务,是人民的需要,是祖国的需要,体育总局肩负着重要职责。要抓住机遇,埋头苦干,与时俱进,推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和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她代表国务院,向全国辛勤战斗在体育战线的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新春的问候。
座谈会结束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陈至立同志的指示精神,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努力完成体育战线肩负的各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会简报组编2005年2月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