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简报第4期(第七组)

2月3日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第七组由冯子彬主持,围绕刘鹏局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江苏省副省长何权关于十运会筹备情况的介绍和2个单位代表的大会发言进行了讨论。农民体协副秘书长郭幸、火车头体协秘书长冯子彬、老年人体协副主席朱琼、建设体协副理事长王育才、石化体协副主任谭正文、电力体协副秘书长张小明、通信体协副秘书长石霞、煤矿体协主席许金山、中科院体协常务副秘书长门东山、电子体协秘书长李长好、水利体协常务副理事长郑贤、大中学生体协秘书长杨立国和总局群体司司长郭敏先后发言。崔大林同志参加了讨论。
郭幸:刘鹏局长的讲话语言生动,思路清晰,分析到位,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决定2004年为“农村体育年”,在全国开展了“体育三下乡”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农村体育工作稳步发展。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农业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后我们将在把农运会办成品牌赛事上下功夫,抓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举办农村特色体育项目展示活动,为提高农民的身体健康,促进农村全面奔小康扎实工作。
冯子彬:刘鹏局长的讲话客观总结了前段体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准确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2005年工作要求。讲话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指出了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贯彻会议精神,应结合具体工作,重点是在工作中细化、落实。行业体协的主要工作是群众体育工作,应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利用两个10周年的时机,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工作。火车头体协计划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制定火车头体协2004-2008年群众体育发展规划,把各项工作目标化、指标化;二是在工作中,抓好“三个环节”,搞好“三边工程”,实现体育进社区、进站区,在全国形成一个由点到线再到面的群众体育网络;三是全面推广“两个标准”,培养和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四是积极准备参加第十届全运会,力争在竞技体育方面为国家做贡献。建议体育总局制定“关于加强职工体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健全行业体育组织。
朱琼:刘鹏局长的讲话非常明确、客观地总结了体育工作取得的成就,准确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告诫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这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贯彻了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立了科学发展观。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体育已成为群众体育的热点,在社区锻炼人群中老年人占74%。增加老年人体育人口是老年人体协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着力点是增加农村老年人体育人口。建议在各项条件具备时,考虑举办全国老年人运动会。
王育才:刘鹏局长的讲话非常有说服力,要求我们以闻鸡起舞的精神开展工作。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们的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遇到很多困难。如何加强和完善行业体协组织,推动群众体育工作的开展,应加以认真研究和探讨。建议行业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行业体育工作,进一步明确行业体协职责,建立职工体育工作的完整体系。
谭正文:听了刘鹏局长的讲话,我们很受鼓舞。体育工作的发展水平是社会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是建设文明社会、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此次会议明确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重中之重的体育工作格局。奥运是手段,应通过奥运发展体育事业。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界的责任,也是全国人民的责任。行业体协工作重点是群众体育,要利用好现有设施为职工、也为社会服务。
张小明:全民健身与奥运战略相辅相成,是统一的整体。我国电力行业改革重组后分成11个公司,企业管理者对群众体育越来越重视,这是行业体育组织的机遇,可以将各公司组织到一起,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
石霞:非常期盼《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第二阶段实施计划的制定和《体育法》的修订早日完成,并将其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和主要依据。通信体协工作的指导方针是“以群为主,以竞促群”,将组团参加第十届全运会。从刘鹏局长的讲话可看出,总局抓好第十届全运会赛风赛纪的措施十分到位,我们坚信第十届全运会将是一个公平公正竞争的舞台。通信体协在实际工作中将贯彻奥运口号,举全行业之力,参加好第十届全运会,并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许金山:刘鹏局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对面临形势分析客观透彻,今后努力方向和工作措施很具体。总局越来越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当前群众体育工作形势大好,各行业体协都有责任在总局指导下做好自己工作。
门东山:刘鹏局长的讲话大篇幅提到群众体育,使我们的工作思路豁然开朗。总局群体司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后,中科院于1996年成立了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包括京外单位在内的完整的体协组织,设立了全民健身经费,且费用逐年增加。目前,职工积极参加健身活动,经检测,职工体质优良率达到60%。希望总局能出台可操作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对群众体育工作的支持。
李长好:刘鹏局长的讲话内容丰富,鼓舞人心。目前本行业职工意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大部分单位修建了体育场馆,并积极开展工间操等健身活动。但目前行业体协组织和管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希望总局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文件。
郑贤:体制改革后,体协工作经费没有保障,开展工作难度大。应研究相应对策,加以解决。
杨立国:我协会主要工作一是加强国际体育交往,增进了对世界各国的了解,加深了友谊,严格按照奥运会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维护祖国的统一;二是负责组队参加夏季和冬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三是推动学校群众体育的发展;四是组织和开展商业性学生篮球和足球联赛。目前,协会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同全国十运会赛事冲突问题,希望总局考虑将大运会成绩按比例带入全运会,同时在大学生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时,采取双记分方法。
郭敏:行业体协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总局十分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对行业体协也十分重视,并将在认真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出台针对行业体协工作的相关政策性文件。2005年群众体育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搞好全民健身活动;二是继续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三是加强群众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四是办好全民健身十年回顾展;五是做好未来五年群众体育规划工作。

大会简报组编2005年2月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