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简报第4期(第一组)

2月3日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第一组由王国强主持,围绕刘鹏局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何权副省长关于十运会筹备情况的介绍和2个单位代表的大会发言进行了讨论。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谢德龙、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主任徐利、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史康成、山西省体育局局长王春元、内蒙古体育局副局长潘守刚、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主任罗超毅、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副主任翁家忍、国家体育总局气功中心主任王国琪、大连市体育局局长郝明、河北省体育局局长王国强先后发言。张发强同志参加了讨论。
孙康林:这是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会议,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今后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宣言书、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动员令。主要有6个方面的突出感受:当前体育界面临的形势是辉煌之后的新挑战,应该把体育事业的发展放在全世界、全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全国人民对体育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来准确定位;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到重要日程,从7个方面作了重要部署;提出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抓住契机,全面协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群众体育工作也是衡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色与否的重要指标;对于兴奋剂、赛场不良环境、行业歪风等问题上态度明确,措施严厉;强化地方体育局的职责,进一步提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细节就是水平和效益,细节决定成败,应转变工作作风,走集约管理道路。建议:首先从改革入手,优化配置全国资源,使人才、资金、训练条件三结合,培养优秀运动员,共同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次,各地方体育部门应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政部门的支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市肩负搭台和唱戏的双重任务,市政府投入很大,决心也很大,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
谢德龙:刘鹏局长的讲话突出了科学发展观,富有启发性,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体现了体育事业方针政策的连续性。报告把体育事业放到政治高度上,强调了干好体育工作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落实。天津将全力以赴,以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重中之重,继续挖掘举国体制的潜力,做到举境界、举智慧、举资源,不惜得失,服从、服务于大局。
徐利:我们要坚持举国体制,坚信团结就是力量,要具体落实刘鹏局长的“抓早、抓狠、抓准、抓实、抓细”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早按照周期、规律培养人才,狠抓竞技体育的细节工作。女排取得冠军之后,排球中心在管理上面临着新的问题,需要重新规范“27条军规”。
史康成:会议内容丰富,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工作与学习两不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天时、地利、人和”要辩证地看,由于起点高、百姓期望值高、指标刚性、责任明确等因素,使得成绩目标的定位较难,工作会带来很大压力。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三从一大、思想政治工作、集结科研力量等传统经验的优势,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王春元:山西是个体育弱省,长期以来指导思想没跟上,目标定位有偏差,一直“重全运、轻奥运”,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山西从2004年开始提出了“拼全运、争奥运”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几个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加大营养、训练、竞赛等方面的科研投入,培养尖子人才,争取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突破性贡献。
潘守刚:内蒙古和山西一样,也确定了几个重点项目,通过政策倾斜等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决心以大局为重,为国家输送优秀的后备人才,希望总局能在运动员交流政策上给予鼓励,建议采取“双记分”的形式。十运会的赛风赛纪是难点和关键,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杨桦:北京体育大学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对我们办学思路的肯定。在2005年将继续坚持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服务社会三大办学理念,力争办成一所教育、科研、训练三结合的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高校。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北体大计划建立6个国家队训练基地,使北体大集大学、运动队、培训于一体,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罗超毅:听了刘鹏局长的讲话,既受到鼓舞,又加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119”工程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需继续坚持基层体制、运动队体制、备战体制三大平台,努力处理好科研和医疗等薄弱环节,加大教练员培训力度,提高训练管理水平。2005年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训练规划、竞赛规划、人才培养规划、市场和产业开发规划的落实工作。
翁家忍:人力中心虽不能进入奥运会的主战场,但配合人事司做好人事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也是服务奥运的体现。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人事代理、专家引进、行业管理、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人才调研等工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就业和发展拓宽渠道。外派教练工作始终坚持为国家的政治、外交和体育事业服务。
王国琪: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既表现在优异的竞技体育成绩上,又表现在良好的民族精神风貌上。作为群众体育的一种表现形式,健身气功既要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服务,又要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服务。现在试行的四套健身气功在华北的几个省(区、市)开展较早、较好,已形成一定规模。感谢各单位的支持,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健身气功工作。
郝明:刘鹏局长的讲话通篇贯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站在战略的高度上精辟分析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工作重点,深刻阐述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关系,指明了地方体育部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方向。报告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历史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基层体育工作者要抓好落实,特别要落实在战略思维和细节操作上。
王国强:刘鹏局长的讲话思想性、政治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充满了辩证法,为我们今后的体育工作明确了思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很重,真正落实各项具体措施难度非常大,需要在思想和体制等方面有所突破。目前还存在举国体制与体育社会化、市场化不协调的深层次问题,希望总局认真研究。


大会简报组编2005年2月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