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纪检组长胡家燕作大会总结(全文)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胡家燕
(2006年1月20日)

同志们:
2006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即将结束了。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这次会议总结过去、筹划未来,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对体育工作非常关心,这次专门发表书面致辞,对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寄予了热切的期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刘鹏局长的主报告回顾了“十五”时期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状况,总结了2005年的各项主要工作,明确提出了“十一五”体育事业发展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对下一阶段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如何为“十一五”起好步、开好局提出了具体要求;山西、吉林、北京、山东、黑龙江、新疆、广东、上海等8个省区市体育局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各有侧重,各有特点。会议围绕陈至立国务委员的讲话、刘鹏局长的主报告以及4个文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求真务实,气氛民主,集思广益,成果丰富,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十一五”期间,体育工作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这次会议是对今后体育工作的一次大动员和总体部署。各地区、各单位都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陈至立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刘鹏同志的主报告上来,并付诸坚定的行动,努力实现“十一五”和今年体育工作的各项目标。下面,我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理解筹备北京奥运会是今后一个时期体育工作“重中之重”的深刻含义
筹备北京奥运会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体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是刘鹏同志主报告当中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重中之重”的含义,是我们做好下一阶段体育工作一个重要的思想基础。
奥运会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具有强大的综合效应,对举办城市和举办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也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说筹备北京奥运会是今后一段时间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基于北京奥运会的综合影响和带动作用。北京奥运会是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重要引擎,关键枢纽。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对群众体育等各项体育工作都将带来极大的促进,将为体育事业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体育的最终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筹备奥运会不仅仅是场馆建设,不仅仅是备战训练。营造体育氛围、培养大众健身观念、开发体育市场都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利用竞技体育对大众健身活动的示范、刺激和带动作用,培养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体育意识和健身习惯,掀起全民健身的新热潮;要努力围绕奥运会做好中国体育的市场开发工作,推动我国体育产业有一个大的发展。我们说筹备奥运会是“重中之重”,决不是厚此薄彼,也不意味着此消彼长,而是要把握当前特定阶段的特点,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促进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充分、全面的认识。

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2008年奥运会竞技备战工作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有许多标准,其中东道主取得优异运动成绩是最具体、最直观、最量化、最生动的标准,全国人民对此也给予最多的期待和关心。作为体育工作者,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做好2008年奥运会竞技备战工作,以优异的运动成绩回报党和人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竞技体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特有的举国体制。同样,举国体制也是我们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最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我们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努力把举国体制落实到技术和项目层面,真正凝聚起举国意志、举国智慧和举国资源。各省、区、市要围绕奥运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共同努力。
备战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精心设计,继续做好组织、计划、责任和保障四个方面的落实。各个项目必须认清形势,自加压力。要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优势项目要以创新的精神达到更高水平,继续保持优势;潜优势项目必须要跨越障碍,浮出水面,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落后项目必须要卧薪尝胆,有所突破,必须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机遇难得,良机勿失,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因此,面向2008年奥运会,一定要下定决心,背水一战;同时又要深入、细致地分析每一个项目面临的形势,将备战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抓紧、抓实、抓细,科学备战,突出重点,搞好保障。
运动队是为国争光的主体,要做好备战工作,必须搞好运动队的队伍建设。在这里,我想进一步强调两个问题。
一是继续开展扎实有效的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体育工作的优良传统、运动队伍管理的有效方法。随着社会发展和环境的变化,运动队建设管理面临不少新问题、新矛盾。越是这样,思想政治工作越不能放松,我们要努力继承这一优良传统并在继承中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关心、爱护、尊重运动员出发,培养运动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意识,为备战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是赛风赛纪问题。赛风赛纪是体育行业作风的最直观的体现。群众关注体育比赛,不仅仅是关心比赛结果,更重要的是享受比赛过程。赛风赛纪问题从小处讲,关系到公平竞赛,从大处讲,关系到体育的健康发展,甚至对社会风气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决不可掉以轻心。兴奋剂是体育发展中的毒瘤,必须坚决铲除。在这个方面,上自中央领导,下至人民群众都十分关注并给我们提出明确要求。刘鹏局长在几次重要报告中都再三强调。我们体育系统各级领导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

三、坚持群众体育与奥运同行,把全民健身运动推向新阶段
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6年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广大体育工作者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身体健康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之一,而体育工作与之息息相关。今年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第二阶段的启动年。群体工作要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效应,坚持群众体育与奥运同行,积极宣传和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意识。
体育场地设施数量不足是制约我国群众体育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要下大力气解决我国群众体育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群众体育健身场地缺乏问题。通过多种途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尽可能多的体育设施,努力拓展我国群众体育活动的空间。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一五”期间我国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切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实践表明,体育是农村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直接、有效地促进乡风文明,丰富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要以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为抓手,切实解决广大农村地区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为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创造条件,保证广大农民享有基本的体育权益,促进农村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这项工作今年开始启动,要积极筹划,缜密设计,严格管理,确保成效。
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要广泛利用多种宣传媒介, 采取多种宣传手段,进一步加大群众体育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体育报道的数量和质量。通过宣传吸引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支持、参与到群众体育中来,不断推动群众体育活动持续深入的开展。

四、以创新的思路推动体育工作
刘鹏同志在主报告中一再强调,要以开拓创新的思路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当前,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体育的社会地位、社会影响日益显著,体育发展的环境、条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体育的国际交流和竞争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激烈。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立足科学发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我们在各项体育工作中都要进一步突出创新意识。随着社会的变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的组织模式也都应当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就群众体育而言,我们必须拓宽思路,一方面强化政府在提供大众基本体育需求方面的责任,为大众健身创造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另一方面,必须立足于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引导和刺激体育消费,宣传和树立“花钱买健康”的新观念,采取有效的措施培育体育市场,真正建立多元化的全民健身体系;竞技体育同样要围绕实施“奥运战略”的需要,一方面确保国家的基本投入,一方面努力开创国家和社会共同兴办、两条腿走路的新模式,鼓励民间资本的投入,提倡有偿训练,培育竞赛市场,探索体教结合,鼓励民办业余训练等等。刘鹏局长报告中提出的备战奥运中有关项目由国家与地方共建国家队的问题,这是国家队组建体制上的一次创新。学校或社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开放,这是改革的思路,也是部分地区的成功经验。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下功夫探索、实践。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也使竞技体育的训练竞赛融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体育产业的发展给体育运动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但是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也对体育管理和运动队的管理提出了新课题。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积极应对。古语说“变则通,通则久”,我们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下大力气推动体育发展的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破解体育发展中的难题,推动体育进步,让创新成为体育事业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不竭动力。

五、抓紧做好会议文件的修改和制定工作
本次会议上讨论的文件,有的涉及全局和长远,有的涉及重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要工程,都具有重大意义。在今天上午的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气氛非常热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会议结束后,有关部门将抓紧时间进行集中修改工作,修改过程中将认真吸收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力求科学完善。今后,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级政府将进一步把工作重点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从依靠简单的行政命令向依靠政策、规划、法规制度转变,从“办”向“管”转变。体育部门也要努力适应这种转变,不断提高运用政策法规手段管理体育事务的意识和能力。

同志们,1月16日,陈至立国务委员在对刘鹏局长本次会议主报告的批示中指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体育工作全局,再接再厉,团结奋战,扎扎实实备战2008年奥运会;坚定不移地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大力推进群众性体育活动特别是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和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至立同志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是对广大体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体育工作全局,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再接再厉,面对新形势,实施新举措,取得新成绩,努力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愿各地方、各单位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