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婷在颁发仪式上发言


2007年1月18日,张世婷在“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上发言(后附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
首先,向各位领导致以新春的问候!
我叫张世婷,是原北京市羽毛球队队员,退役以后,我于2003年参加了高考,考取了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优秀运动员助学金的帮助下,我将顺利的完成大学的学业,今年7月我将离开学校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我百般珍惜国家提供给我的助学金和学习机会,在此,我代表所有跟我有相似经历的运动员,向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体育基金会表达我们最真挚的谢意!总局领导深深关怀在役和退役运动员的生活和学习,专门设立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和助学金,鼓励我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综合知识,适应退役就业的竞争需要。我积极的相应了这一号召,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其他运动员跨过生命中的重要转折点,成就人生的辉煌!

在座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相信都具有类似的经历,即:我们在生命中最年轻的时候,把汗水撒在运动场上。体育是需要付出全部精力和精神的一种竞技,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千克,每一厘米的提高,都包含着众多运动员,教练员的长期艰苦努力。可以说,竞技体育是高度凝聚的青春。它需要纯净的心灵,完全的付出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但是,正因为人的青春是有限的,当我们把时间用在一件崇高的事业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文化知识。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当退役的号角吹响的时候,我们暂时要和以竞技为目的的体育告别。此时,我们发现要参与社会的全面竞争,我们需要重新面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好在社会的全面竞争和体育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具有同一性质,即:它需要同样的奋斗精神。停止了体育专项训练,并不意味着停止了人生的追求和奋斗。

“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这是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的名言,也是我的座右铭。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是一种生活方式。108年前,顾拜旦的崇拜者狄东神甫创办了一个学术性的俱乐部,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顾拜旦非常欣赏和赞同这个口号,以后便把它作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因为它体现了人类永远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

是的,不是每一个运动员都能成为奥运冠军,但是,每一个运动员都可以做到更快,更高,更强!

退役之初的日子是迷茫的,但是,觉醒后奋斗的日子是快乐的。我在大学的学习也不轻松,有时候,一个学期要学完十几门课程。现在回头来看,正是体育给了我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意志,给了我坚强的体魄,才能够顺利的完成学业。

在此,我再一次的感谢曾经培养我、训练我的什刹海体校,也再一次感谢给了我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的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在我看来,助学金不是金钱,而是各级领导的关怀,是国家的鼓励和褒奖。所有的经历和关怀,都构成了我前进的动力。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用两句话结束我的感言:对还在奋斗的弟弟妹妹们说:感谢体育吧,它给了你一切,要继续奋斗!对体育工作者和教练员们说:请你们放心,你们曾经培养的弟子,是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