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魏雪平在颁发仪式上讲话

 


    2007年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魏雪平在第二批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上讲话(后附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总局在这里举行第二批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首先我代表基金管理中心的全体同志向获得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的运动员表示衷心地祝贺。

    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是我国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总局人事司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将优秀运动员的保障工作定位在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在役运动员奖学金、退役运动员助学金,国家队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关怀基金等方面,概括为“三金一保”,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运动员保障工作格局。

    目前,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工作已覆盖全国所有运动员,经过反复宣传,广大运动员参保十分踊跃,每年有2万多人投保,已获得赔付的合计7000多人次,赔付总金额2000万元。因在训练比赛中意外伤亡,其家属获得30万元赔付的共有6人,因重伤致残获得20万元赔付的有5人,15万元赔付的有2人。此项工作对于解决受伤运动员的困难,解除广大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的后顾之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关怀基金,先后颁发了5批,共有363人,获得资助总金额为894万元,此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的好评。体育界的老同志深受鼓舞,党和国家对他们始终如一的关怀,温暖了他们的心,很多老同志纷纷表示如果有来生,还要献给体育事业。

    运动员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但由于长期从事大运动量、大强度的训练、比赛,他们的文化学习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为鼓励运动员参加大学学历教育,推动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退役以后实现再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按照总局颁发的《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试行办法》开展了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统计、颁发工作。
    该项工作于2003年在14个省市进行了试点,2004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目前,除试点外,已完成两批获奖学金、助学金运动员的汇总、核查、审定、公示的工作。第一批已全部发放完毕,第二批还在发放。截止到目前为止,共资助3463人,资助金额1610.9万元。

    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工作开展以来,得到总局领导和有关部门、各省(区、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省市体育局人事处配合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统计工作,可以说基础工作是由他们完成的。通过调研和信访我们也了解到,开展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工作对于促进运动员的学习是有帮助和推动作用的。最近一个时期全国各地运动员电话询问非常多,说明运动员非常关心奖学金、助学金这件事,对学习越来越重视。

    推动运动员在役期间及退役以后的学习,是全体育系统 面临的一个大课题。近些年国家、总局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所开展的奖学金、助学金工作,只是总局诸多工作中的一项,“杯水车薪”,作用是有限的,今后还应不断与时俱进,充实新的内容,力争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深入贯彻2006年11月20日上海优秀运动员保障会议精神,我们正在筹办“全国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公益晚会暨首届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大型公益活动”,将于2007年1月21日在无锡举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将尝试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为体育基金筹集资金,借此机会,我们真诚地欢迎各省(区、市)体育局领导观摩出席晚会活动,共同推动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创新发展。
    谢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