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在颁发仪式上发言


2007年1月18日,邓亚萍在“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上发言(后附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我国作为一个体育强国,有着大量的优秀的运动员,他们为祖国争得了数不清的荣誉,这些荣誉是他们艰苦训练、奋勇拼搏所换来的。由于训练任务繁重,他们不可避免的在文化课的学习上有所欠缺,这也给他们退役后重新走向社会带来了困难。体育总局所出台的《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试行办法》,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为优秀运动员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和经济上的支持,保证他们可以专心学业而无后顾之忧。这也符合我们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提高文化素质,为二次就业打好基础,有效缓解部分运动员退役安置时的工作压力,而且也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要加强运动员文化学习指示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总局党组对广大优秀运动员的深切关怀。

事实也证明,我们的优秀的运动员不但能够在赛场上取得骄人的成绩,在社会中同样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我同样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在我退役之后得到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所颁发的优秀运动员助学金的资助,进入清华大学继续学习外语,并先后取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目前正在剑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我相信这项制度一定会给越来越多的退役运动员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弥补其在文化课学习上的不足,实现人生的第二次辉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