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介绍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


2007年1月18日下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介绍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全文附后)。


同志们:
大家好。
很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向同志们介绍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的进展情况。
筹办奥运一直是社会各界热心参与和关注的大事。自筹办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省区市体育局从多个方面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奥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6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北京奥组委的工作重心和体制、机制开始向奥运会赛时运行转换,在奥运会安保、宣传、外事等主要领域中与中央和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协作更加紧密,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的联系更加密切、更加深入。
党中央、国务院对筹办工作高度重视,就做好筹办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指示。特别是去年10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专程视察了奥运场馆建设工程,听取了筹办工作的汇报。在充分肯定筹办工作的主要成果的同时,对进一步做好筹办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指出: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是全国的一件大事。他要求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奥运会办好。去年10月下旬,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时,再次表达了我国政府对筹办奥运的高度重视和坚决支持。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奥运会筹办工作指明了方向,发出了动员令。北京奥组委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全体员工大会,制定了《关于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意见》。动员和要求奥组委全体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把筹办工作更加扎实、高效地推向前进。
200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北京奥组委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开展了大量工作,顺利实现了年度工作目标。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筹办工作的情况。

一、2006年筹办工作的主要进展
(一)奥运会场馆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去年9月,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成功卸载。11月,钢结构吊装工作全部完成。标志着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全部完成。国家游泳中心钢结构安装和外层膜安装工程已经完成。目前,在京的12个新建、11个改扩建场馆,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媒体村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5个相关设施,以及大部分临建场馆均已开工。与奥运会相关的4条轨道交通线及奥林匹克中心区的23条道路建设已全面展开,北京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建设正在顺利推进。所有场馆及设施建设将满足测试赛和奥运会赛时需要。

(二)竞赛组织工作不断深入,残奥会筹办工作全面展开。北京奥运会的竞赛项目共计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目前,北京奥运会每日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已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最终确认。正在着手编制小项竞赛日程。28个项目的竞赛主任和副主任均已确定。与5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的原则部分。所有器材的采购清单已经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确认。垒球和帆船两个项目器材采购工作已经启动。
奥运会前,计划举办40余项测试赛,目前已经确定了全部测试赛的举办时间和类型。去年8月下旬至9月初,我们分别在青岛举办了帆船项目测试赛,在北京举办了垒球项目测试赛。通过两项赛事,我们对竞赛管理团队、竞赛组织流程、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合作、体育竞赛的指挥管理机制等进行了初步测试。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一致好评。
去年,香港奥马委的执行机构--奥马公司正式成立,首席执行官已到岗上任。已与国际马联就马匹检疫安排达成一致意见。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奥运会马术比赛安排》,与香港奥委会签署了《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京外赛区各项筹备工作也顺利推进。
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残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同步进行。残奥会每日竞赛日程已经得到确认并正式发布,单元竞赛日程已上报国际残奥委会。残奥会市场开发工作已经启动,24家中外企业参加了北京残奥会合作伙伴或赞助商计划。去年,在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发布了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受到各方的普遍好评。

(三)积极开展场馆化工作,与城市政府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以建立场馆运行模式、组建场馆运行团队为重点,组建完成了13个竞赛场馆小团队和6个非竞赛场馆筹备工作小组,确定了场馆主任、竞赛主任、秘书长等骨干人选。基本完成了场馆初步运行设计工作,京内27个竞赛场馆和奥运村、媒体村等主要非竞赛场馆运行设计方案已审批通过。全面启动了各场馆运行进度计划编制工作。分批启动了场馆赛时运行计划编制工作,已制定完成《场馆赛时运行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和《场馆赛时运行计划指导意见》。
与北京市政府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密切了与奥运会交通、培训、志愿者和立法工作协调小组的协调联络,对赛时交通管理、人员培训、志愿者管理以及奥运立法研究进行统筹规划并指导实施,城市运行及场馆外围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在《北京奥运会城市运行纲要》的基础上,与市政府进一步编制了《北京奥运会城市运行计划》,更加明确了奥运会赛时城市运行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与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召开了奥运会场馆运行工作部署会。场馆运行和外围保障各项任务已落实到全市各相关区县和部门。目前,奥组委与各区县、各相关部门已形成了有效的协调机制。

(四)积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是筹办奥运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面向中小学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在教育部和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启动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目前,北京已设立了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国内其他城市设立了356所,如期完成了计划目标。为把奥林匹克教育与学校课程教育结合起来,我们面向中小学生印制出版了奥林匹克教育读本,系统介绍了奥林匹克的知识,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及其与我国的关系,对促进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600天时,我们正式启动了“同心结”活动。在北京的中小学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之间建立结对关系,进一步促进了首都中小学与各国奥委会及中小学的友好关系。
二是成功举办了“2006世界体育、教育和文化论坛”。去年10月,国际奥委会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论坛第一次在我国举办。参会的300多名代表来自世界各国。论坛期间,我们与各国代表进行了广泛接触,介绍了北京筹办奥运的情况,得到代表们的充分肯定。论坛发表了《北京宣言》,集中表达了促进和谐世界建设的强烈愿望和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
三是积极推进奥运会火炬接力和开闭幕式等文化活动,并取得重要进展。在中央支持下,成立了奥运火炬传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火炬中心的人员配备,组建了火炬珠峰工作组,开展了火炬燃烧技术研发工作。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总体规划》和火炬接力宣传战略计划。完成了境外传递工作方案及城市联络工作计划,着手开展与途经国家的联系。召开了各省市自治区参加的境内传递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了境内传递工作。
开闭幕式方面,去年4月,确定了由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和专家组成的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团队。著名导演张艺谋为总导演。确定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题是: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表达“和谐”的核心思想,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完美结合。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开幕式创意框架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正在不断深化。
另外,去年我们举办了第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形象景观工作方面,推出了具有我国文字典型特征的体育图标,以及以祥云、凤纹、如意等我国传统图案为基础的核心图形。

(五)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各方面反响积极热烈。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领导下,去年8月28日举行了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首先启动北京地区志愿者招募工作,主要通过各区县网站报名、高校报名和街道、乡镇报名点报名。目前,北京地区已有超过24万人报名。
京外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已经启动,开始接受京外各省、区、市群众的报名。京外赛区(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香港)志愿者,由京外赛区赛事组织机构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统一政策招募。2006年11月23日,香港马术比赛项目志愿者开始面向全球招募。奥运马术比赛约需要志愿者1800名。他们将在明年8月的测试赛和2008年的奥运马术比赛中提供服务。
总体来说,志愿者招募工作进展顺利,报名技术系统和咨询热线运行平稳,宣传咨询活动按计划实施,社会各方面反应比较积极。

(六)市场开发及票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开发和票务工作是奥运会筹办的重要工作。自2003年9月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启动以来,到目前为止,已有11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10家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北京奥运会赞助销售工作基本结束。还有12家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独家供应商或供应商。11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也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赞助和支持。市场开发工作的成果,将完全能够满足奥运会的运行需求。
去年11月底,北京奥运会门票定价方案已获国际奥委会批准并向社会公布。目前,已与各国家(地区)奥委会签署了《国家奥委会门票销售协议》和《代理商行为准则》。向各类合同客户群发放了中、英版本的《门票销售指南》。
根据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我们制定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比赛门票价格,鼓励中国青少年到现场观看比赛。这部分门票约占可售票总量的14%,将采取定向方式发售。奥运门票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国内预售,票务计划的细节届时将予以公布。

(七)各项运动会服务工作全面展开。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和第二届世界转播商大会。国务院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公布并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这是我们履行承诺,为各国媒体采访北京奥运会采取的实际行动。
奥组委已与112家饭店签订了奥运会住宿服务协议,其中,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已经正式签约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总部饭店;13家饭店为国家(地区)奥委会接待饭店;52家饭店为媒体饭店。基本满足了奥运会来宾的住宿需求。
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2006年,共接待了56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70多批次来访。接待了22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40批次来访。召开了第一次驻华使节奥运情况介绍会。出席了国际奥委会第118次全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在京召开了协调委员会第6次和第7次全会及2次工作组会。
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在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第7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罗格主席出席并发表讲话,表明了国际奥委会对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信心。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表示,“北京正在逐步实现申办时的各项承诺”。“北京奥组委高水平的工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2007年筹办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2007年是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国家形象,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奠定决胜基础的一年。
2007年筹办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诚信守诺,尊重惯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体制优势,举全国之力,集各方之智,形成广泛参与、各方协同、整体推进的大格局。加快场馆建设,深入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精心组织、加强引导,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努力营造热烈、文明、健康的环境。坚持节俭、提高效率,廉洁自律、规范运行,注重细节、完善服务,群策群力、奋力攻坚,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奠定更加坚实可靠的基础。
2007年筹办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圆满完成26项测试赛,基本完成筹办工作体制和机制向奥运会赛时模式的转换,实现体制、机制基本就绪。推动各级政府、各协办城市及社会各界筹办资源的全面整合,基本建成奥运会赛时资源供给和保障网络,实现资源配置基本就绪。各项重点工作进入实际操作与运行状态,奥运会赛时运行政策、程序、服务标准等基本就绪。继续加强奥组委队伍建设,加强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实现骨干队伍基本就绪。

今年筹办奥运的重点工作是:
第一,加快推进奥运场馆和相关基础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服务管理功能和整体运行水平。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物质基础。场馆条件直接关系筹办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直接关系整个奥运会的水平和质量。按照总体计划,全部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将于今年底前完成,以确保各项测试赛的正常进行和奥运会的需求。特别是今年我们将在举办26项测试赛,在京举办23项。这就要求我们,奥运场馆建设、特别是涉及举办测试赛的比赛和训练场馆,要确保按计划圆满完成建设工作。涉及测试赛的场馆,要在测试赛举办前提前完成建设工作,并进行预验收,确保测试赛举办的需要。
从现在起到年底,仅有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奥运会场馆建设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将按照北京市政府倒排工期折子工程的要求,加快各项工程的建设。将加快地铁5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轨道交通线及首都机场新航站楼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工程建设。与测试赛相关的新建、临建比赛场馆,以及训练场馆要在测试赛前一个月完工,并进行预验收,确保满足举办23项测试赛的要求。年底前,所有31个比赛场馆和45个训练场馆要全部完工,5个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环境整治各项措施,确保空气质量稳步改善,达到举办奥运会的要求。继续加强对市容环境卫生的整顿和治理,重点加强食品卫生的监管,加强对城市各繁华区域各类广告的管理,确保市容环境整洁美观。

第二,办好26项测试赛,集中检验奥运会赛时运行系统。奥运会前举办测试赛,是奥运会组织工作的规定动作。做好测试赛的组织工作,又是我们积累办赛经验、检验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2007年,是测试赛数量最多的一年,共将举办25项奥运会测试赛和1项残奥会测试赛。除北京外,青岛、香港、沈阳和秦皇岛等京外赛区城市也将举办测试赛。赛事比较集中,仅在8月份就将集中举办12项综合与单项测试赛。涉及到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家(地区)奥委会、政府部门等众多机构和组织。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通过举办测试赛,以带动筹办工作体制转变、计划落实、场馆人财物整合,基本形成北京奥运会赛时的组织机制和体制,基本实现奥组委领导机制和相关部门向场馆的顺利转换。
我们将充分利用测试赛的宝贵机会,最大限度地实现测试的目标。包括:一是通过综合测试赛对赛时指挥系统的结构、功能、程序和效率进行检验评估,进一步完善奥运会运行指挥系统。二是通过系列测试赛,检验“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这一基本运行模式的适用性,检验场馆团队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以及各项服务管理政策和程序的可行性。三是通过测试赛,检验城市政府在保障安全、疏导交通、形象景观、维护秩序、市容环境管理、营造文明氛围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工作包括:组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组委会,对25项奥运会和1项残奥会测试赛进行统筹领导。制定测试赛工作意见,落实测试演练计划,落实竞赛组织人员,加强与北京市相关区县、相关部门的协调与联系,做好各项外围保障工作,确保测试赛顺利进行。做好测试赛总结评估工作,为2008年测试赛及赛时运行打好基础、积累经验。

第三,加快场馆工作团队建设,推动并完成筹办工作体制向赛时模式的转换。场馆运行是奥组委在奥运会赛时,在场馆范围内围绕体育竞赛开展的为各类人群的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全部工作。是奥运会运行的基本形式,整个奥运会运行管理的重心在场馆。赛时,除设立一个总指挥部:主运行中心负责指挥外,其他各项具体组织、管理工作将分散到各个场馆中。每个比赛场馆(群)都将设立一支管理团队,举办过程中90%以上的问题都将由场馆管理团队解决。按照功能分类,北京奥运会场馆将包括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和非竞赛场馆三类。非竞赛场馆,包括首都机场、总部饭店等。这些非竞赛场馆承担着迎来送往,安保、注册、电视转播等非常重要的职责。场馆的运行状况直接反映奥运会运行的状态和质量,也是所有参与者评价奥运会的基本依据。同时,场馆运行工作还具有涉及的业务领域众多、各业务领域的关联度强、专业化要求高、国际化标准高等显著特点,需要有坚强的组织计划和专业队伍作保证,并做好与场馆所在地政府的协调和配合工作,完成场馆内外的各项组织工作。
因此,基本构建奥运会赛时组织运行体制和机制,是我们今年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今年,我们将在去年场馆化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开展场馆运行工作。包括:制定《2007年场馆运行及外围保障工作意见》,加快充实团队力量,场馆主任等主要成员年内到岗工作。编制并落实各竞赛场馆运行团队的《赛时运行计划》,实现与场馆工程建设及资源计划的合理衔接。配置非竞赛场馆筹备组骨干力量,落实非竞赛场馆运行任务。协助市有关部门健全场馆外围保障工作团队,落实场馆外围保障工作任务。落实注册人员预留坐席分配计划等场馆运行专项任务,完成运行就绪准备工作。加强与京外赛区城市的协调,确保各项场馆运行工作统一标准、规范运作。基本实现奥运筹办工作机制体制向赛时运行的全面转换。

第四,以客户群为对象,加强各部门、各领域、各环节的整合,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奥运会服务工作将面对众多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客户群。按照历届奥运会经验及北京奥运会的实际情况,北京奥运会的客户群主要包括7大类:各国家(地区)奥委会代表团,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媒体,贵宾,赞助商和观众。服务内容涉及竞赛、注册、住宿、餐饮、交通等众多领域。做好各客户群的接待服务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内外社会各界对北京奥运会甚至北京城市、中国国家形象的评价,是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2007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北京奥组委与中央及北京市、与京外赛区城市、北京奥组委内各部门间的整合工作。按照“遵守惯例,标准统一,尊重个性,注重细节”的原则,针对不同客户群的实际需要,对竞赛、交通、安保、住宿、餐饮、注册、礼宾、医疗等各个领域的职责、政策、程序、信息和标识进行整合,形成标准统一、政策统一、项目统一的服务规范体系和服务资源保障供给体系,积极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包括:
认真组织好“北京2008年奥运会代表团团长会议”、世界体育大会、第七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以及世界转播商大会、世界媒体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依据新颁布的境外媒体接待服务政策,编制完成《北京奥运会外国记者服务指南》,针对境外媒体反馈意见,更加细致地做好服务。
启动注册用户住宿分配合同的签署工作。完成住宿运行计划,残奥会住宿分配计划终稿及残奥会大家庭住宿分配协议。进一步遴选奥运餐饮供应基地(企业)并实施有效监控。
继续完善组织指挥总体框架,加快反恐防暴应急机制建设。全面推动奥运场馆安全专项建设工作,研究编制所有场馆安保运行及指挥调度计划。

第五,大力推进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志愿者招募等重点项目。开闭幕式是一届奥运会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近几届奥运会各具特色的开幕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火炬接力将作为奥运会的序曲揭开北京奥运会精彩的篇章。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2万多名火炬手将把奥运火炬传遍中华大地并带到五大洲,点燃人们对奥运会的激情。
2007年,火炬接力的主要工作包括确定并公布奥运会火炬接力总路线,开展境内外传递城市联络工作。完成火炬手选拔工作。最终确定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服装、道具、影像、音响、灯光等方面制作工作。完成排练场地的选址与改造工程,确定奥运会开闭幕式主要演出人员,集中首批排练人员开展排练。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约10万人,残奥会志愿者约3万人。奥运会期间,志愿者将作为工作人员队伍的主体,承担礼宾接待、语言服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观众服务、物品分发、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新闻运行、文化活动等方面支持服务工作。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将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体,同时广泛吸纳北京和全国各地的群众、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等各界人士。
今年,我们将在全面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志愿者培训和专业志愿者招募,组织部分志愿者参加测试赛筹备和组织工作。专业志愿者主要是具有一项专门特长的人员,以满足特定方面的需求。目前考虑,需要招收专业志愿者的领域主要有八个。包括:贵宾陪同及语言服务、车辆驾驶、媒体运行、竞赛组织、医疗服务、体育展示及颁奖礼仪、住宿接待、安全检查。奥运会志愿者将接受严格的培训,主要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三个类别。通用培训就是使志愿者具备奥林匹克常识、各国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和礼仪规范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专业培训主要是培训志愿者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岗位培训是介绍岗位的基本情况、工作任务和业务流程。今年,我们将大力开展以上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为赛时培养优秀的志愿者队伍。

第六,加强奥运宣传,积极推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营造更加良好的国内外环境。大众参与是“人文奥运”理念的具体体现,广大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形象将成为各国客人感受、评价北京、中国的直接依据。我们将以实施“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奥林匹克教育、残奥会等内容为重点,协调中央对外宣传媒体进行阶段性和主题性报道。主动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的成就。积极策划“首钢搬迁探访之旅”、“京津风沙源治沙行动”等境外媒体关注的主题采访活动。
将继续加强与国外主流媒体的合作,计划邀请20位国际著名记者和专栏作家来访,邀请国际著名网站来京开展报道活动。以国家重要对外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为平台,组织“新北京,新奥运”展览活动。在悉尼、伦敦等地组织“福娃五洲送吉祥”,“福牛乐乐送欢乐”等系列外宣活动。联合国际著名网站在全球开展“奥运家庭游北京”评选活动。
组织好第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及一周年活动。开展并完成全部奥运场馆景观方案设计工作。全面推动北京和京外城市奥运景观工作。面向全国,深化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对全国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宣传工作。在北京市200所中小学全面开展“同心结”国际交流活动。积极推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文明迎奥运,热情迎嘉宾”、加强“赛场文明”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

第七,进一步加强奥组委队伍建设。坚决贯彻节俭、廉洁办奥运的方针,确保筹办工作“阳光”、“透明”。今年,将是北京奥组委队伍迅速扩大的一年,工作人员总数将达到2000人以上。火炬接力、场馆运行等专业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今年,我们将针对2007年奥组委工作人员迅速增长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奥组委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对筹办工作的坚强领导,加强对筹办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利用运行机制向场馆化转换的契机,大力推进场馆团队的建设,积极调整人员结构,充分发挥外籍人员的作用。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树立讲大局、讲合作、讲奉献的良好风气。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人员保障。
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是贯穿筹办奥运全过程的重要原则,是凝聚全体人民,提升北京奥运形象的重要基础。今年,我们将紧密结合场馆建设、大型活动组织等工作,加强对合同管理、招标采购、大额专项等重大事项的监督。严格预算管理和财务收支工作,做好监察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完善制度,规范操作,把节俭和廉洁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确保实现“阳光奥运”。

同志们,2008年奥运会正一天一天临近。我们有信心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信守承诺,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办好。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省区市体育局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支持奥运筹办工作。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