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体育局副局长叶细权发言


2007年1月18日下午,广东体育局副局长叶细权发言(全文附后)。

服从大局 祖国至上
鼎力配合国家备战2008年奥运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我国体育健儿多哈亚运凯旋,吉林亚冬会备战紧锣密鼓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局长会议,这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深层次地抓好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借此机会,我从以下四个方面向各位领导汇报广东一年来配合国家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有关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倍增备战动力
决胜北京奥运是国人的百年期盼、体育界的神圣使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明确指出:要扎扎实实抓好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一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多次召开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会议和各种专题会议,全方位地部署备战工作,并狠抓备战奥运各项工作的落实。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明确指出:发挥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竞技体育上要取得大发展,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取更多的金牌,为国家争光,为省添誉,展现广东的新形象。主管体育副省长林木声同志也要求:广东要从构建和谐广东的大局,切实增强打好三大战役(080910)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力争夺取三大战役的全面胜利。同时,省委、省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给予了极大的倾斜和支持。
备战好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国家的需要,而且还是构建和谐广东、建设体育强省、承办好2008年奥科会、2010年亚运会以及申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需要。一年来,我们积极贯彻各级领导有关备战的指示和一系列工作部署,通过逐级组织学习,层层贯彻落实,将“我为奥运做贡献”的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目前,全省体育系统上下已形成了“将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好2008年奥运会视为自己的责任,把统一思想化为统一行动,将提高认识转为工作动力”的良好备战氛围。

二、强化五种意识,鼎力支持配合
(一)强化大局意识,积极输送人才。在向国家输送优秀人才的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基地要强化大局意识,按照“先国家后广东,先大家后小家,国家需要无条件服从”的工作原则,对国家点名的人员不附带任何条件,确保及时到位。目前,广东已向国家输送218名运动员、43名教练员、4名科医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确实碰到因向国家队输送人才,影响队伍的正常训练,乃至国内比赛成绩的情况。但我们毫无怨言,坚决服从国家需要,一切为了国家利益,一切为了奥运备战,全力支持国家的备战工作。同时,各运动队还积极克服自身困难,想方设法抓好梯队建设,物色新的人才,充实自身阵容,并继续积极向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

(二)强化配合意识,全面对接跟进。为进一步抓好国家队广东籍运动员的备战工作,我们提出了“积极配合,主动服务”的工作要求,要求各基地要进一步强化配合意识,全面对接国家队、融入国家队。为此,一是充分发挥奥运领导小组的作用,切实加强对奥运备战工作的领导。二是及时掌握国家队广东籍运动员的训练、身体、生活、思想等各方面情况,密切与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国家队的联系,主动配合解决各种问题。三是要求各基地对在京的广东籍指战员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四是在北京积极建立了奥运工作站和科医小组,配合国家队为广东籍运动员提供科研、医疗、营养、思想工作等各项服务。五是切实加大对备战奥运的投入,专项经费投入逐年增加,确保了奥运备战的需要。

(三)强化服务意识,全力保证保障。一是全面开放场馆,确保国家队冬训。据统计,仅去年冬训期间,就有18支国家队先后到广东进行冬训,人数高达1085人,分布在各基地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江门等10个地市。为更好地配合国家队来广东冬训,2006年10月20日,省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接待国家队来粤冬训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放广东的场馆设施,积极为国家队冬训服务,并提出有关训练、设施、生活、科研等方面的服务要求。林木声副省长明确指示:全省体育系统要向国家队冬训提供各种优质服务,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国家队,确保国家队需要。二是积极承担了国家竞走队、举重队、体操队、女垒队、柔道队和跳水队的2008奥运攻关项目和课题等工作,并主动负责在广东冬训的10余个国家队的所有监测工作。
此外,我们在器材设施、住宿饮食、交通中转等保障方面都努力做到全力保障、优质服务。春节期间,我们还要求各地对来广东冬训的国家队进行慰问,使他们感受到在广东训练就象在北京训练一样。

(四)强化支持意识,协助办赛办会。2006年,为充分发挥广东体育设施及地域的优势,积极承办了15项国际比赛及30多项国内大赛,并积极支持、协作、配合相关国家队做好外环境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承办国际国内大赛的经费就投入了近800万元,各地市和社会投入也高达2000多万元。此外,积极承担了2006国际摔跤联合会代表大会、2006年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等近10项国内外会议,并且积极申办了2008奥运科学大会。

(五)强化发展意识,打造南方基地。一是积极打造以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为主成立的国家南方训练基地,争取使其成为世界一流的训练基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2010年亚运会的场地布局和建设,拨出了14亿专款用于奥体中心文体馆、游泳跳水馆、国际网球中心三大工程的建设。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整合全省体育场地资源,为国家、为国际体育作贡献。二是在广东运动技术学院建设IOC/OCA训练中心,投入2亿多资金,改造和建设有关训练、科研和生活设施,为国内外有奥运资格的优秀运动员来粤训练提供现代化的训练场地和全方位的优良服务,使其成为广东与国际体育交流,配合国家做好对外交往工作的平台。

三、狠抓五项工作,促进水平提高
(一)明晰思路,坚定战略。一是进一步明晰了奥运金牌战略的思路,坚持以奥运金牌战略带动和开展各项竞技体育工作,始终将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作为全省体育工作的重点。二是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兴体战略,以科技和科学发展支持奥运备战工作。

(二)完善布局,分类指导。我们根据国家奥运备战的要求和广东的实际情况,逐步完善了布局,突出了重点,进行了项目分类和指导。一是将广东专业队重点划分出奥运项目,提出他们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二是在参加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项目中,划分出冲金、冲牌、夺分和参加四类,并对各类项目提出了分类指导的意见。备战领导小组还定期、不定期地分别与四类项目有关人员进行座谈,集全局之力对他们进行指导、支持和帮助,以促进各项目水平的提高。

(三)健全机构,强化领导。一是进一步健全体育局、基地和队伍的备战奥运工作小组,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全面加强对奥运备战工作的强势领导。我们要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训科医若干小组,全方位统筹各项备战工作。各基地分别成立奥运备战工作小组、训科医攻关小组和驻京工作小组,负责指导和解决各自备战工作和问题。各队伍则要落实“一点一组”的工作,具体配合国家队做好各项备战工作。二是多次召开备战奥运专题会议,认真分析了新周期备战奥运的形势,及时掌握奥运备战工作动态,逐项逐人地分析运动员的训练情况,部署各阶段奥运备战工作,切实解决备战奥运的各种问题。

(四)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广东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大有作为、再创辉煌,要有更多的人和项目参赛,所获金牌和奖牌要位居全国前列。根据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省体育局于2006年6月和各基地分别签定了奥运任务责任书,各基地也分别与项目中心主任和领队签定了奥运任务责任书,把奥运任务落实到项,责任到人。

(五)改革体制,创新机制。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初步完善了备战奥运的领导体制,建立起职责分明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合力。在机制上先后推行了目标管理、人才引进、评聘分离、资源配置、激励机制、效益配编、省运会竞赛制度改革、业训重点项目布局管理等政策,逐步使资源和政策向奥运工作倾斜,基本保证了奥运备战这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奥运备战会议制度、定期报告制度、意见反馈制度、紧急事件处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增强整个工作的时效性和严肃性,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确保了奥运备战工作的顺利实施。
通过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工作要求,狠抓五项重点工作,促进了广东竞技体育整体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内外比赛成绩普遍提高。一是广东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2006年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共有18名运动员获得21项24枚金牌。二是在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上,广东运动员共获得29项42人次金牌,12项17人次银牌,11项13人次铜牌(不含与解放军双计分的成绩),位居全国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三是广东运动员在参加全国年度最重要一次性比赛中,共取得了54金、43银、36铜,总分2511分的好成绩,位居全国第一。

四、坚持五个不动摇,全力支持备战
一是坚持四个突出不动摇。即突出奥运意识、突出奥运战略、突出国家队工作、突出奥运带动全运,并且在管理、训练、科医、保证、保障等五方面体现出培养奥运冠军的工作标准、工作力度及工作成效。二是坚持全力服务不动摇。要进一步加强全面对接,全力以赴为国家队服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要积极协助国家队管理好广东籍运动员,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全力备战、增强实力。三是坚持开放保障不动摇。要继续充分发挥广东的区域和经济优势,全面开放训练场地,在各方面为国家队来粤训练提供良好的物质和后勤保障。四是坚持“举省一致”不动摇。要继续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体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调动各级体育部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举省一致”的体制和机制,举全省之力,全力支持国家备战奥运。五是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以在继承中创新的精神来认识和把握项目规律”的要求,积极开展关于“项目特点、项目规律、制胜法宝”优秀论文的大评比活动,积极开展关于构建项目科学训练体系的大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训科医管一体化”体制改革的大创新活动,不断提高奥运备战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以上是我们配合国家做好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的汇报,欢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广东省体育局有决心、有信心,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下,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一切围绕奥运备战这个中心工作,坚持“服从大局、祖国至上”的宗旨,鼎力配合国家备战2008年奥运会,为夺取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