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培养人才奉献资源――奥运一盘棋贵州倾全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贵州目前处于欠发达、欠开发的状况,经济社会发展与兄弟省区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体育事业在全国也处于总体落后状况,制约贵州体育事业特别是竞技体育发展的人才、技术、资金等条件还未得到根本的改善。但是,贵州体育工作者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丝毫不差。近几年,我们从贵州实际出发,为国家奥运争光倾其所有,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点。
    一、以奥运为目标,为国家育人才
    贵州运动员自1988年首次参加汉城奥运会以来,有9人涉足射击、拳击、羽毛球、击剑、举重、体操、游泳7个项目,夺得3枚奖牌,其中银牌1枚、铜牌2枚。但遗憾的是,在奥运会金牌榜上,至今还没有贵州运动员的名字。2008年奥运会是我们难得的历史机遇,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坚持举国体制,发挥区位优势,为奥运作贡献”的指导思想,我们在2001年明确提出了“29―1”奥运争光工程计划,即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贵州运动员夺取一枚金牌的奋斗目标。为此,我们成立了“29―1”奥运争光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关于实施‘29―1’奥运争光工程的决定》、《‘29―1’奥运争光工程实施纲要》、《进一步推进落实〈‘29―1’奥运争光工程实施纲要〉的决定》等文件。8年来,我们每年都把备战奥运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进行部署,以“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贵州金牌零的突破,报效祖国,为国争光,为省争誉”为宗旨,从组织结构、政策引导、后勤保障、医科服务等工作着手,使备战工作队伍更加精干、重点更加突出、计划更加细致、措施更加到位。
    受历史、地理、生活习俗等诸多原因影响,贵州省青少年到成年的身高体重变化不明显。两次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贵州省成年人平均身高、体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肺活量、心血管系统功能等平均指标好于同等身高体重的其他省份。由于贵州人绝大部分生活在山区,从小练就了灵活的身体,具备勇敢的心理特征,因此特别适合开展体重较轻、灵巧、勇敢的项目。贵州的体情决定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发展竞技体育不可能全面铺开,只能有选择地重点发展适合本省条件的奥运项目,寻找一条有利于贵州为奥运争光的竞技体育发展路子,即发展精、小、巧项目。
    (一)拳击项目
    自贵州省开展拳击运动以来,小级别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省专业队常年训练人数的90%集中在48―57公斤级别上,业余训练人数80%也是60公斤级以下级别。贵州拳击队在过去的4届全运会上,连续夺得小级别金牌,在小级别上具有全国领先优势。我们明确了以小级别为基础,打造突击性质尖兵的训练指导思想。具体做法是:
    首先,成立拳击项目教练组,负责全省一、二、三线队伍的选材、训练等工作。将条件好、潜力大的优秀苗子选拔到专业队训练,形成全省一、二、三线“一条龙”的训练体系,使优秀后备人才尽早接受高水平教练的指导。通过与高水平,特别是冠军队员的共同训练,增强青少年选手的学习能力和自信心,以提高训练质量,加快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的步伐,使后备人才培养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其次,加大对业余教练员的培养力度,统一全省业余训练的模式和要求,建立适合贵州省拳击项目发展的竞赛制度。充分利用竞赛杠杆作用,确保优势项目发展。在全省设立重点项目布局单位,对评选为最佳优秀苗子的基层体育部门给予奖励。
    第三,建立了适合拳击项目发展的医科服务、后勤保障体系。制定了贵州省拳击小级别奥运争光计划信息图像技术分析、营养生理生化机能监控、医学保障科研一体化服务计划。
    最后,在对国内外比赛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对拳击项目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贵州小级别为我国拳击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突破。为了多出人才,我们同兄弟省市合作,例如同上海市进行战略合作,建立沪黔拳击俱乐部,共同培养人才。贵州运动员在国内比赛不在乎穿什么服装、代表哪一家,只要有参赛机会,只要对培养人才有利,我们都大胆实践。
    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国家队的培养下,贵州运动员邹市明成为我国实现拳击项目三大步跨越的代表人物。2003年,在泰国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上,邹市明敢打敢拼,夺取了48公斤级银牌,实现了我国拳击项目在世界大赛上奖牌零的突破;2004年,在第28届奥运会上,邹市明夺取了48公斤级铜牌,实现了我国拳击项目在奥运会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2005年,在四川绵阳世界拳击锦标赛上,邹市明夺取了48公斤级金牌,实现了我国拳击项目夺取世界冠军的愿望。三年三大步,取得了世界级比赛的金、银、铜牌。2007年10月,邹市明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上蝉联了48公斤级冠军并取得参加今年奥运会资格。邹市明是我国拳击项目夺得世界锦标赛、奥运会金、银、铜牌的唯一一人,也是我国拳击项目实现奥运金牌的最大希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贵州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曙光。
    (二)体操项目
    体操是贵州的传统优势项目,为了做大做强体操项目,我们早在1990年就成立了省体操运动学校(现为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内设幼儿园。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的要求和贵州省人才培养的需要,建立了幼儿体操――体操业余训练――体操专业训练的“一条龙”训练体系,形成了精干、高效的训练结构。建立了九年制义务教育体系,保障运动员文化学习。编制了全省少儿体操竞赛动作,保证体操训练竞赛从启蒙阶段开始就纳入规范化的轨道。为了保障体操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对全省体操业余训练进行了规划和布局,制定了业余体操队、专业体操队入队选拔标准,减少淘汰率,提高成材率。大力培训教练员,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教练队伍,充分发挥老教练的余热作用,突出中年教练的骨干作用,锻炼培养年轻教练。我们始终做到“三个坚定”:坚定为国家培养、输送优秀的后备人才;坚定为国家培养输送优秀的教练员;坚定培养优秀的裁判员。体操队建队以来,先后向国家体操队输送了世界冠军罗丽、雅典奥运会选手林莉等25名运动员。2007年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贵州运动员肖莎代表国家队与队友共同夺得女子团体亚军;在世界杯体操分站赛上,贵州运动员杜伟代表国家队夺得德国站、英国站两个男子跳马金牌。
    除拳击、体操项目外,2007年贵州皮划艇激流回旋、射击、男子跆拳道等项目也取得一定成果。激流回旋运动员丁富学、射击男子飞碟运动员李亚军、男子跆拳道运动员裴广奇在全国比赛中保持领先位置。
    这些成绩是贵州省近年来在竞技体育方面确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思想,坚持“适度发展、突出重点、强化优势、提高效益”的项目发展方针,认识、尊重、利用竞技体育制胜规律,重点发展贵州具有优势的“精、小、巧”特色运动项目,加大后勤保障、科研工作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送上去的办法,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的实践成果。
    这些成绩也是多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指导、关心;有关项目中心和国家队帮助、支持;各兄弟省市理解、扶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贵州省体育局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发挥地域优势,建设国家级训练基地,为奥运争光计划贡献资源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在自然地理上属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地带,地势西高东低,最高海拔2900米,最低海拔148米,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盖率达40%,水资源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具有全国少见的宜人气候,全省一月平均气温3℃―6℃,七月平均气温22℃―25℃,年平均降水量1100―1400毫米。
    在此自然环境下,我们抢抓机遇,先后投入1.2亿元人民币(其中向银行贷款5000余万元),初步建设了公园式的亚高原清镇体育训练基地和红枫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常年在贵州训练的有国家拳击队、射击飞碟队、皮划艇队等。除此以外,国家田径队、国家青年皮划艇队、国家射击队、国家赛艇队等和各兄弟省区市队伍,也经常到3个基地训练。意大利射击队、日本射击队曾慕名到清镇基地训练;古巴拳击队、意大利拳击队也把贵州作为大赛前的训练基地。唯一自然环境条件下的全国越野跑锦标赛已在清镇基地连续举办5届,国内首次承办的亚洲越野跑锦标赛也在这里进行。中国台北奥委会一行10人曾专程到贵州考察训练基地。2006年建成的麻江下司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位于黔东南州麻江县下司镇清水江畔,是国家级贫困县――麻江县政府为充分发挥自然条件优势,本着为国家奥运争光计划服务的宗旨,自筹资金兴建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场地。该场地筑坝引水,水流常年不断,更无需人工提灌,具有训练成本低、水质较好、水量充沛、气候宜人、风景秀丽、交通便捷的优越条件。场地建成后,2006、2007年连续两年举办了全国比赛和国际皮划艇激流回旋公开赛。
    2003年邹市明夺取世锦赛银牌后,国家拳击队在每次大赛之前,最后的集训阶段都在贵州进行。2004年奥运会,2005年、2007年世锦赛均在贵州进行强化训练后直接奔赴赛场。贵州也成为国家拳击队的幸运之地。
    国家皮划艇队把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后一个冬训安排在红枫湖水上基地,进行了为期47天的训练,形成了亚高原―平原―高原训练模式,为在雅典夺取金牌奠定了基础。
    国家射击飞碟队已将贵州作为长期的训练基地,数个冬天和春节都是在贵州度过的。
    在接待国家队、国外队和兄弟省区市队来贵州训练时,我们本着服务第一的宗旨,努力为大家提供良好的训练保障,在住宿、饮食、车辆等方面尽其所有,并免费提供康复设施和科研服务。只要有国家队在贵州训练,省体科所就专门派科研人员全程跟踪,做好监测工作。既能为国家队服务,又能增长见识,学习到新的东西。贵州的训练基地已被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指定为奥运会赛前训练场馆。在此,我诚挚地再次邀请国家队、各兄弟省区市运动队到贵州训练,为我们传经送宝,让我们有更多的为大家服务的机会。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无论从哪方面说,贵州总体落后的状况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期。但贵州体育工作者为国争光的勇气和信心没有因此动摇。在实行举国体制的竞技体育大格局中,贵州竞技体育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总体要求,从贵州实际出发,继续加倍努力,一代接一代的夯实基础,力争为国家多作贡献。现在,离2008年奥运会仅有200多天了,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这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部署和备战2008年奥运会冬训动员会议的要求,配合有关项目中心和国家队,扎实做好备战工作,以全部的力量去兑现贵州为奥运争光的诺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