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国琪:适应现代社会需求促进科技体育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在奥运之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给非奥运项目中心一次发言的机会。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适应现代社会需求,促进科技体育发展。
2008年奥运会即将举办,这是一届规模空前的世界体育盛会,也是一次中华民族欢庆振兴的伟大节日。通过举办奥运会,必将充分展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丰硕成果和我国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对于体育界,奥运会不仅仅是争金夺银,为国争光,还必将进一步推动体育项目水平的全面提升,促进全民体育意识的全面增强。航管中心所属项目虽然属于非奥运项目,但是在这一体坛盛会的过程中也应当有所作为,而且能够大有所为。
航管中心所属项目具有历史悠久、群众广泛、科技含量较高的特点。然而,1994年我国运动项目体制改革后,这些项目的发展条件发生了重要变化,从国家拨款改为差额拨款,从政府政策主导转变为靠市场活力推动为主。特别是全运会项目设置调整之后,各地体育行政部门在人员、资金等各方面的投入大幅减少。而当时体育市场正处于从孕育萌芽向发展形成过渡的阶段,非奥项目竞争力不强,工作陷入困境之中,发展项目必备的人员、场地、器材因而逐渐流失,令人十分痛惜。以航空运动为例,五、六十年代我国航校建设最高峰时达80多个,而现在名义上还有21个,实际上有飞机、有机场、有运动队伍进行训练的仅仅4个。绝大多数不是被房地产开发就是用作其他项目。目前,全国参加跳伞运动的注册运动员不到100人,这100人中还存在着严重的年龄老化、素质偏低、后继无人的问题。这与13亿人口大国的国家地位相比,实在是不相称。从项目存在的必要性上分析,航管中心所属项目无论是社会需求还是群众需求,都十分强烈。几十年来,部分优势项目在国际上为国家争得不少荣誉,目前在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世界体育大会上,为国争光的任务仍然很艰巨。总之,航管中心所属项目不但应当存在而且还要发展。

我们分析面临的状况认为: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出一条发展新路。不能固守传统思维,一切躺在国家身上“等、靠、要”,必须走向社会,进入市场,探索新的项目发展模式。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五个贴近”,明确根本宗旨
根据社会学的原理,社会需要决定社会生产,不符合社会需要的生产就没有市场,不能存在。所以,项目发展必须首先明确为社会发展服务、为群众身心健康服务的宗旨。项目发展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工作重点等等,都要严格与之相适应。我们总结航管中心所属项目的发展经验,归纳了“五个贴近”的原则,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依据,即:贴近大众、贴近社会、贴近政府、贴近企业、贴近媒体。
以往航海模型比赛都是在河湖水面,群众参与、观赏受到一定限制。近几年,我们请厂家制作了面积几十平方米的防水帆布浅水池,放在操场上、公园里进行比赛、训练,非常方便,大受欢迎。
还有,航空模型比赛在室外,受气候影响比较大。我们就在体育馆里挂上隔离网,新增加室内比赛,既不受天气制约,群众也能近距离观看,又确保安全。
再比如,为满足观众的观赏需要,我们改进了有些项目的比赛形式。定向运动融入大自然,很受青少年喜爱,它的乐趣就在于寻找的过程。然而,运动员一出发就进入丛林,散布在野外,观众看不见它的竞争,无法共同享受乐趣,影响广大群众参与。于是,我们就设计组织了百米定向。数十名运动员在半径100米的场地同场竞技,紧张激烈。观众能够看到比赛全过程,形成热烈氛围,同时也方便了媒体的宣传报道。

二、不断开拓创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趋势
为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实现体育项目方便参与、提高效率、扩大宣传的目标,我们对很多项目都进行了创新。
跳伞是我国传统航空体育项目,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茅。而技术水平的领先首先就要训练水平领先。面对飞机设备老旧、训练成本高两大难题,我们决定引进新型设备,进行风洞建设。利用风洞设备在地面模拟空中的风速、气流,运动员感受与空中完全相同的身体平衡并进行各种技术动作的训练,教练员近距离指导,大大提高了训练科学化程度,同时使训练成本大幅度降低。不仅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受益,也为业余爱好者参加跳伞训练创造了可能性。
动力伞机动性好,能够低空飞行;热气球面积大,留空时间长。两个项目都具备观赏性强、轰动效应大的特点。而且活动场地不受限制,操作比较简单,可以在闹市进行活动展示,能够满足群众观赏、企业宣传的多种要求。我们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大力开展。现在,这两个项目凭借着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在活动庆典、广告宣传、航拍航摄等领域大显身手,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参与者越来越踊跃。
引进这两个项目获得成功后,我们仍然密切关注国际同行业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上世纪80年代才在国际上兴起的动力悬挂滑翔机是超轻型飞机中的佼佼者,具有结构简单、价格低廉、用途广泛、起降距离短、爬升快、安全可靠的特点,一经问世就在飞行方面显示出超越其他航空项目的优势。我们在它诞生几年后就将其引入中国正式开展,社会反应十分强烈。目前全国已有动力悬挂滑翔机近200架,飞行人员1000多人,全国性比赛已经连续组织了几届,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为了方便爱好者参与,我们努力降低参与门槛,创新培训方式。参加飞行培训不仅费用昂贵,而且需要各种复杂的保障。为此,我们引入并开展了模拟飞行。这是一种不受时间、地点、器材的限制,利用飞行软件,配备专用操控设备,在电脑前进行的仿真飞行训练。最近,我们组织其中的优秀学员参加了实地飞行体验。实践证明,模拟飞行有不可低估的训练效果,学员们已经能够在教练的陪同下实现自主驾驶,培训效率大大提高。

三、打造品牌,形成亮点,发展科技运动项目
打造品牌活动,有助于扩大赛事影响力,提高项目知名度,促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体会到,形成品牌赛事要具备三个必要的条件:一是内容精彩、影响广泛;二是项目集约、规模较大;三是概念突出、品牌响亮。
热气球项目场面宏大,气氛喜庆,能够造势。我们为扩大赛事影响力,策划举办了跨地域、贯穿全年的中国热气球巡回赛。各地方政府非常欢迎,积极承办,使得一年中的赛事应接不暇。将各站相对独立的比赛,发展成站站相连的巡回赛,可以长时间、大范围地宣传同一赛事,使知名度明显提升,更多的企业和爱好者能够参与进来,发展潜力非常大。
在创建新品牌的同时,我们要求老品牌历久弥新。模型活动是我国以及国际上传统的青少年活动项目。人类第一个登月的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小时候就是航空模型的酷爱者;发明了第一架飞机的莱特兄弟;我国著名科学家、歼八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以及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等,都因为航模活动引发了他们的科学志向。不言而喻,航模运动是一项促使青少年成才的体育运动。于是,我们在项目走向社会,进入市场初期就形成了“我爱祖国海疆”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飞向北京”青少年航空模型竞赛,这些活动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中国科协、全国妇联、团中央也给予高度重视。这两个赛事由5部委共同主办,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已超过10年。全国上百万青少年热情参与,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高的熟知度和美誉度,积累了品牌价值。
航管中心所属项目有9大类18个小项,其中航空项目所占比例最大,也起步最早。2005年推出的全国航空体育运动会,将10个航空运动项目首次整合为一体,充分发挥了集约效应,为具有50年历史的中国航空体育文化打造了综合性赛事品牌。精彩的内容使该赛事赢得了市场,创造了社会影响。集约化组织多个项目参与的大型活动,能够产生大覆盖、大影响的作用,成为品牌效益的倍增器。
航管中心当前最大的品牌就是科技体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也推动了体育的发展。同样,体育也可以促进科技的发展。2008年奥运会“科技奥运”的口号就说出了这一真理。为使航管中心所属项目有一个集中的、突出的概念,以进行清晰的市场定位,我们经过反复思考,抓住各个项目都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特点,从2001年开始,推出了科技体育的概念。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项目本身科技含量高,要求参与者必须掌握相关的科技知识;二是离不开科技设备的体育项目。这一概念精炼地概括了航管中心所属项目的本质特征。我们认为,在当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科技体育有利于提高人的科学素质,适合现代社会发展趋势,应当予以重视,大力发展。目前,全国科技体育运动会已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即将于2008年举办。我们将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确保圆满,迈出科技体育成功发展的第一步。

各位领导、同志们,航管中心成立14年来,项目虽然实现了生存,获得了发展,但与各奥运项目以及高度社会化、市场化的非奥运项目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2008年前后是我国体育事业高速发展的时期,我们迫切地希望能够借势借力,优化资源和管理,促进航管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