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200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上发言

 

全力以赴打好北京奥运会 努力为国家奥运战略服务

2009121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辽宁省共有73名运动员参赛,获得8枚金牌,25枚奖牌,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名列全国第一,创历史新高,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新的辉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辽宁省体育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授予辽宁省体育局“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贡献奖”和“2008年奥运会成绩突破奖”。现将辽宁省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体会和新的奥运周期工作设想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为辽宁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辉煌奠定了基础

辽宁体育工作在全省经济转型期曾经走入低谷,在江苏第十届全运会上,辽宁省体育成绩出现了一定的下滑。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和重视,曾多次听取体育工作的全面汇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多次视察辽宁省体育工作;省委、省政府将建设辽宁省体育训练中心列入“十一五”发展规划,将辽宁体育训练中心选址定在沈阳市浑南奥体中心黄金地段,目前正在全面建设。省政府每年拨2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备战奥运会,还针对全省体育人才选拔、培养,提高运动员、教练员福利待遇,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等问题,制定出台了相应政策。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几年来,辽宁省体育局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全部投入到组织、备战和参加奥运会工作上。制定了竞技体育的发展战略,调整了项目布局;建立了效益投资体系,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制定了目标责任制,把奥运会任务落实到队、到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一,认真抓好三个落实。一是任务指标落实。认真分析国际、国内竞技体育的形势和本省所处的位置。通过形势分析提出:“辽宁省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要进入全国前三名”,并将任务指标分别落实到7个训练单位,落实到队、到项、到人,一抓到底。二是组织领导落实。为做好奥运会备战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奥运会备战工作小组,各训练单位也都成立了以行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奥运会备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奥运会重点项目攻关组,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局领导各负其责,对奥运会重点项目的计划制定、措施落实、训练管理、科研信息、后勤保障、综合协调等项工作进行全方位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公开竞聘上岗的方式,将年富力强、有工作责任心、富有开拓精神的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配齐配强了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三是训练计划落实。认真组建和完善了奥运会阵容,对重点夺金队员实施金牌战略,专人负责;研究和制定周密计划,制订了备战两届全运会、两届奥运会的“4589”备战计划,实行统一部署,分步实施。各训练单位和运动队也都制定了奥运会备战倒计时计划、阶段训练计划,重点运动员的夺金计划等等。体育局主要领导经常听取训练单位的备战汇报,现场办公,了解和解决训练计划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二,认真抓好三个到位。一是训练科研到位。要求各运动队在备战训练中认真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常年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分两个层次保证训练,国家队队员主要做训练辅助工作;在省里训练的队员以提升实力为主。坚持科研人员跟队服务,实行科学监测。聘请心理学专家和运动医学专家为参加奥运会的重点教练员、运动员授课。二是后勤保障到位。确定了“一切保障奥运会,一切服务于奥运会”的工作方针,在经费、器材、营养、医疗等各个环节全面保障奥运会队伍,做到了经费重点投入,器材保证供给,服装及时发放,医疗人员跟踪服务。三是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到位。我们要求各训练单位领导一定要靠前指挥,强化管理,防止非战斗减员。局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到国家队的训练第一线,了解和掌握本省队员的思想和训练情况,帮助国家队做好重点运动员的思想工作,解除运动员的后顾之忧。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在奥运会备战期间,对运动员、教练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落实了处罚措施,与各队签订了目标责任状,有效地防止兴奋剂事件的发生。

第三,强调三个创新。一是备战体制创新。在备战过程中,重新进行了项目布局和机构改革,创新地实行了项目管理中心与训练单位相结合,共同为备战奥运会服务的新体制;科研所和医疗人员下队,直接为运动队提供服务保障。由块块管理变成条条管理,充分调动了项目中心和训练单位的积极性,形成了训练单位、项目中心、科研所、医疗中心“四位一体”,共同为运动队搞好服务的良性互动局面。二是目标机制创新。实行了目标责任制的管理方式,将奥运会金牌、奖牌任务指标分解到各训练单位。局主要领导和训练单位领导都签订了目标责任状,达到了统一思想,同舟共济,一心备战的目的。三是经费投入创新。在经费使用上,实行了效益投资,按各训练单位上报奥运会任务指标和承担的金牌任务下拨经费,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训练比赛和购置器材上,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备战奥运会专项经费的作用。

 

三、努力为备战奥运会提供一流的服务和保障

一是狠抓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制度建设,各训练单位和各运动队都建章立制,用制度制约人、管理人,规范管理,整齐划一。加强了理想信念的教育,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努力培养广大运动员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祖国培养意识。加强了运动队的党团建设,努力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王楠、张宁、刘永福等12名运动员、教练员先进典型。

二是加强科研信息工作,坚决杜绝兴奋剂。 辽宁省体育科研所和各训练单位的科研站充分发挥职能,对重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监测,为运动队训练提供科学依据。各训练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都建立了奥运会主要对手的档案,收集整理比赛录像资料,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时将对手信息反馈给教练员和运动员。加强反兴奋剂教育,加大反兴奋剂工作力度,省体育局同各训练单位及教练员签订反兴奋剂责任状,科研所等职能部门履行监管的职责,坚决杜绝使用兴奋剂。

三是申请专项经费,全力保证备战。为加强奥运备战工作,积极向省里争取每年加拨备战专项经费,解决了困扰辽宁体育多年的经费紧张问题。此外,积极制定和落实奥运会有关奖励政策。

四是构建保障体系,制定配套政策,解除运动员后顾之忧。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借鉴外省市的经验,出台了《辽宁省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经济补偿办法》,拓宽退役运动员的就业渠道。共有654名退役运动员选择了自主择业,领取经济补偿3354万元。积极落实运动员“三金一保”政策,先后投入120万元为运动员办理奖学金、助学金、老运动员、教练员“关怀基金”。积极为运动员办理住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初步建立了运动员医、食、住、薪、保、退役安置等全面的保障体系。

五是加快场馆设施建设,努力改善训练和生活环境。在省委、省政府关心和支持下,辽宁体育中心建设付诸实施,辽宁省射击射箭中心的建设项目也全面启动。新的体育训练中心将实行统一的物业管理,为广大运动员、教练员提供完善和优良的设施与服务。一批新的体育场馆的陆续建成,将彻底扭转过去场馆设施陈旧落后的局面,为辽宁体育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六是高度重视后备人才培养,狠抓业训工作。多年来,在全省建设了53个后备人才基地,2850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体育器材和资金保障。近两年,我们先后下拨了输送费350余万元,调动了各级体校培养后备人才和向省队输送队员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省运会竞赛杠杆,出台政策,完善规程,加大奥运会成绩计入省运会的奖励政策力度,充分调动了各市积极性,为共同打好奥运会奠定了基础。

 

四、深刻总结经验教训,一切从头开始,努力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2009年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起始年,开好头对于搞好备战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辽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再为国家做出贡献责无旁贷。

回顾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参赛情况,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辽宁的竞技体育工作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一是国家的优势项目如体操、跳水、射击、举重项目辽宁无一人参赛;二是基础大项(田径、游泳)辽宁省也无尖子选手参加;三是一些项目高水平运动员年龄偏大,到2012年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难度较大;四是从第十一届全运会参赛情况看,辽宁省大约空缺90个小项。这些都是影响辽宁竞技体育发展的具体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以致今后的奥运会上为国家做出贡献。

为做好辽宁的竞技体育工作,在新的周期内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提高辽宁竞技体育水平。一是继续提高辽宁的优势项目水平,加大保障力度,使之能成为伦敦奥运会的主力军;二是恢复潜优势项目,一些项目原来在国内具备较高的水平,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却无人参赛,如举重、射击等。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供所需条件,使这些项目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水平;三是逐渐填补空项、弱项,通过调整项目布局,重新建立体操、跳水等项目的专业队,逐步填补空项,加强弱项,力求协调发展;四是加大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的投入和政策倾斜,寻求突破;五是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球项目上加强梯队建设,加强辽宁原篮、排球奥林匹克队的建设,同时重新建立足球专业队,并尽快完善梯队建制,争取为国家大球项目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辽宁省体育局加快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的工作目标,得到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2008年出台了《辽宁省引进优秀奥运项目竞技体育人才办法》,制定了《辽宁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办法》,新增加了300个运动员编制。这些政策和措施为进一步做好竞技体育工作,为国家体育事业多作贡献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认真地总结了北京奥运会参赛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奥运会、残奥会表彰会上的讲话精神,对“要继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坚持我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决心适时把工作重点调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来,在新的起点上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全省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积极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继续抓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完善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的保障体系,努力实现辽宁省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努力为国家体育发展战略服务,争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再创佳绩,为国家体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