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在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上发言

为建设体育强国垫好基石


尊敬的各位领导: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号召。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整体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鹏局长在200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明确提出:努力提高基础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的水平,要系统规划基础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的发展。篮球中心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鹏局长的讲话精神,深入探讨体育强国的基本内涵,初步形成了基本共识,即:篮球项目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基本力量,应该为建设体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面,我就篮球项目服务于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的基本思路作简要汇报,不成熟的地方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项目定位

篮球运动深受大众喜爱,已成为大中小学和全民健身运动的主要方式之一。以CBA联赛为代表的篮球竞赛以健康、向上的形象逐渐成为最受大众、媒体和市场关注的体育联赛之一,近期收视率一度超过NBA。北京奥运会后,社会各界对篮球运动的发展更加关注,对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期望更高。认真梳理分析篮球项目的基础和实际水平,我们深知,篮球项目与党和人民的期望、与世界强国的标准还有巨大的差距。为此,我们深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之重、困难之大。但是,困难再大,我们也应积极承担起责任,把项目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要求纳入到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框架中,把中国篮球做大做强,服务于强国战略,并最终向强国迈进,实现中国篮球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篮球项目服务于强国战略的基本内容应涵盖群众篮球、竞技篮球、篮球产业以及篮球科技、教育、文化、制度等领域。

二、基本思路

(一)群众篮球方面

1.发展目标

进一步扩大全国篮球人口和基础设施建设,使未来参与篮球运动的人口在数量和质量上有较大提升,发挥好篮球运动吸引大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基础功能(换言之,要发挥好运动母项的功能),为建设体育强国垫好基石;同时,进一步扩大CBO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以及各类系列全国三对三青少年篮球比赛等规模性大众赛事的规模、质量和影响,使群众赛事的组织和规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积极推动学校篮球运动蓬勃开展,为全民健身运动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全面提高学校篮球运动的教、学、练水平,使之成为未来中国竞技篮球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

2.存在问题

1)对群众篮球的重视和投入不够,重竞技篮球、轻群众篮球,与日益增长的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相符合。

2)缺乏整体规划和政策引导,缺乏有效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各级篮协在现有体制下难以发挥作用。

3)全国现有篮球活动场地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参与篮球活动的需要。

4)缺少一支专业的社会篮球辅导员队伍。

3.政策措施

1)高度重视群众篮球工作,建立和恢复各级群众篮球运动的组织机构,呼吁各级政府加大对群众篮球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发挥好政府职能部门、地方协会以及各级篮球俱乐部的专业职能作用。

2)制订群众篮球发展整体规划,不断丰富比赛和活动内容,推动校园、社区、部队、乡镇、企业篮球的全面开展。推出“篮球大篷车”、“阶梯训练营”等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各类活动、宣传、推广计划,扩大篮球人口和社会影响力。

3)通过组织和扩大“篮球之乡”活动,调动相关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加大对群众篮球的关注和投入。通过举办群众性品牌赛事,如篮球城市赛、CBO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等,吸引社会的投入,提升群众篮球活动的组织规模和水平。

4)推动篮球社会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较大规模的面向基层和学校体育教师的专家讲师团,专业和业余培训、辅导队伍,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篮球培训辅导,为普及和提高篮球运动服务。

5)建立全国业余篮球运动员等级制度,组织便捷有效的达标培训和活动,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提高参与篮球运动的兴趣。

6)利用现代网络手段,建立网上篮球大本营和篮球博物馆,实施网上远程大规模篮球培训注册、达标、评级等活动,培育篮球文化,丰富篮球生活内容,增加篮球信息的传播。

(二)竞技篮球方面

1.发展目标

在打实基础的前提下,有所突破。首先,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在现有条件下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进而男女篮国家队要在确保亚洲领先优势的基础上进入并保持在世界强队行列。CBAWCBA联赛要成功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在规模、水平、影响力为亚洲最大的职业篮球联赛基础上,成为世界级联赛之一。NBL联赛进入稳定成长期,为国家队培养、锻炼人才。

2.存在问题

1)我国男女篮与世界篮球强队相比还有巨大差距。国家男女篮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上成绩多年来没有突破,男篮在亚洲的优势地位也受到了西亚诸强的冲击。

2)篮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已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原有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受到冲击,青少年篮球队伍萎缩、优秀人才匮乏,出现了“倒金字塔”现状。

3)篮球教练员队伍断层,水平不高,已成为严重制约篮球运动发展的瓶颈。基层教练员的“三低”(即水平、待遇、积极性低)状况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4)以CBAWCBA为代表的男女篮联赛在改革中逐渐暴露出新、旧体制的碰撞,俱乐部和国家利益冲突以及俱乐部体制下“三缺失”(即训练、管理、教育缺失)等问题。

3.政策措施

1)以奥运会为最高目标,国家队为龙头,女篮先行,男篮紧跟;狠抓国字号队伍建设,建立长期集训的国家队、国家二队、国家青年队、国家少年队四级训练体系;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引进先进技术和训练手段,对有潜力的运动员要分阶段、有计划地送到篮球强国培养,提高各级国家队的竞技实力。

2)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调动省市体育局抓好后备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竞赛杠杆的作用。建议全运会、城运会增设12个青少年组别、增设奖牌。确定并增加篮球项目后备人才培养重点布局单位;建立30个以上的篮球重点后备人才培养基地,配合省市体育局,加强青年队和俱乐部二、三线队伍建设。

3)制定《篮球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成立篮球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建立合理的全国青少年篮球训练、竞赛体系,成立篮球青少年训练研究中心,加强青少年篮球基础训练理论研究,编制《青少年篮球训练教法指导丛书》,指导基层篮球教练员的训练工作。

4)积极探索体教结合的新路,与中国中学生体协合办高中联赛、初中联赛,恢复全国传统校篮球比赛,选拔学校中的优秀苗子参加各级国家队的集训、比赛,修改篮球运动员等级制度,使学生篮球运动员通过比赛获得相应的运动员等级称号,调动他们参与篮球运动的积极性。

5)稳步探索并办好CBAWCBANBL三大联赛,提高比赛质量,拓开市场渠道,为社会奉献精神文化产品,为培养高水平的篮球竞技人才服务,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市场化和职业化运作探索道路,设置路标。

6)努力全面提高教练员水平。制定教练员中、长期培养规划,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分级与分类培训、国内与国外培训相结合的原则。目前,已与美国NCAANBA签订协议并实施了教练员培训计划。

(三)篮球产业方面

1.发展目标

发展壮大篮球运动的参与者和消费者队伍,扩大有影响力的篮球品牌效应,形成稳定的篮球产业体系,以竞赛表演业、培训业和篮球用品制造业为基础的产业链,并进一步规范、完善。

2.存在问题

1)篮球产业缺乏统一规划,资源缺乏整合。

2)篮球品牌塑造刚刚起步,规范化程度不高,缺乏世界级国内篮球品牌。

3)产业体系不稳定,篮球竞赛表演业、培训业与篮球用品制造业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合理,面临着文化产业及国外资本进入的严峻挑战。

4)高标准篮球场馆等资源短缺,人们的篮球消费意识和消费习惯欠缺。

3.政策措施

1)加强篮球产业政策研究,坚持政府管理、市场运作原则,提高市场意识和开发推广能力。

2)重点发挥CBA联赛市场开发的龙头作用,提升CBA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推动联赛市场化、产业化和职业化进程。积极推进篮球竞赛表演业、培训业和篮球用品制造业及延伸产业的发展。

(四)篮球科技、教育、文化、制度等方面

篮球科技、教育、文化、制度等方面须与竞技篮球、群众篮球、篮球产业协调发展。形成一支骨干科研人才队伍,篮球科技成果数量及生产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运动员、教练员职业道德和学历教育形成制度化,受教育程度80%达到本科学历以上;篮球文化具有中国特色,成为世界篮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健全。

实现中国篮球发展目标,须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抓住发展和以人为本这一主线,突出为国争光和为大众服务这一核心价值观作为篮球工作的基本落脚点。在实施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遵循体育、经济、市场的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和实践。以竞技篮球为点、群众篮球为面,篮球产业、科技、教育、文化、制度为保障,全面协调发展。

建设体育强国任重道远,不是体育部门一家努力就可以实现的,需要全社会的认同和协力奋斗,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同样,篮球项目的发展也是一个漫长和艰苦的过程,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实现目标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还要进一步增强信心。

有国家体育总局的坚强领导,有建设体育强国的决心和举措,有举国体制的保障,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做大做强篮球项目,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