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体育局局长杨卫在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上发言

抓住机遇 开创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新局面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退役运动员安置难一直是制约竞技体育发展的“瓶颈”。甘肃省级运动队运动员编制515名,截止2008年退役运动员达360人,严重影响优秀运动队的稳定和发展。对此,省体育局始终非常重视,新一届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抢抓机遇,狠下决心,创新思路,争取支持,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体育总局总局人事司、人力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在甘肃省人事、教育、财政等部门的紧密配合下,通过争取优惠政策,实行“一统三单”,将经过培训、符合条件的132名优秀退役运动员,统一分配安置到全省14个市州的中小学、传统校、体校和体育中心。现将甘肃省安置退役运动员任教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抓机遇,争取优惠政策

一是抓住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任务的机遇,创新安置工作思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把妥善解决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列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项整改任务,列入体育工作要点,并签订到局人事处目标管理责任书之中。2008年底,国家教育督导团对甘肃省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指出:甘肃省学校体育专业人员缺乏,70%的学校体育教师为兼职教师,专兼职比例失调,要求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20093月中旬,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提出落实整改意见。我们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结合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退役运动员安置难的问题。省体育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办公会研究,及时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安置省优秀运动队部分退役运动员到中小学担任体育教师的意见》,并先后3次向主管省长汇报,引起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等4位领导先后批示,热情支持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农村中小学担任体育教师。我们认为这一思路和政策,不仅破解了退役运动员安置的难题,而且充分开发了体育人才资源,推动体教结合和业余训练,促进竞技体育的持续发展。

二是抓住应对金融危机增加基层公益事业岗位的机遇,制定优惠政策。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思路,决定兴办12件民生实事,其中一件是省财政拿出2亿元资金增加15000个公益岗位(5000个农村中小学教师岗位、5000个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人员岗位、5000个纯农牧户零就业家庭本科毕业生就业岗位)。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把安置部分退役运动员到农村中小学担任体育教师纳入2009年为民办实事之中,要求提出具体意见。

我们主要做了两件工作,一件是调查摸底。甘肃省退役运动员大专以上学历160人,其中本科学历49人。由于长期积累,退役运动员年龄较大。因此,建议教育部门适当放宽任教年龄限制。第二件是针对绝大部分退役运动员没有教师资格证和任教必须参加全省统一考试的问题,提出集中培训考试取得教师资格和参加全省统一选拔考试、名额单列、单独划线、单独录取的办法(即“一统三单”),与省人社厅、教育厅、财政厅多次协商,形成了4部门文件上报省政府。经省政府同意,2009年从新增公益岗位指标中单列120名,用于安置省优秀运动队部分退役运动员任教,在政策层面解决了退役运动员年龄较大、学历较低的现实问题。这一优惠政策,符合事业单位公开考试招聘的要求,较好地发挥退役运动员的专业特长,维护了优秀运动队和在役运动员的稳定,加强了基层学校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的师资力量,有利于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

(二)抓协调,形成思想共识

一是形成新的思想认识。我们把运动员素质的全面提高看作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保证,把退役运动员当作竞技体育培养的专门人才,把妥善安置退役运动员看作和在全运会上争金夺银同等重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加大对竞技体育和运动员的宣传和社会影响,赢得上下左右的支持配合,保证安置工作平稳推进。

二是成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为确保退役运动员培训安置的政策衔接和工作协调,成立了由省人社厅牵头、教育厅和体育局参加的培训安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人事部门协调,教育、财政、体育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退役运动员培训安置中的政策衔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印发《联席会议纪要》,推动培训安置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争取财政政策保障。经过与人事、财政部门协调,退役运动员安置任教按工作调动办理,没有试用期;任教后的工资从体育津贴重新确定为事业单位的基本工资,原体育津贴按比例计算后高于重新确定基本工资的部分作为保留工资暂予保留,在以后工资增长中逐步冲销,其他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与事业单位职工一致;退役运动员安置任教后的工资资金由省财政列入一般性补助基数对市、县财政转移支付。

(三)抓培训,突破两个关键

退役运动员任教培训要取得实效,就要突破教师资格和统一选拔考试两个关键。在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人力中心的指导和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我们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省人社厅、教育厅、体育局联合办班,组织省优秀运动队160名退役运动员,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培训学习。

一是通过刻苦学习,顺利取得教师资格。退役运动员任教的“瓶颈”是取得教师资格证,而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关键是抓好培训工作。教师资格考试包括《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和任教实习鉴定,都由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在两门课程的辅导中,我们从退役运动员年龄较大、基础薄弱的实际出发,采取“系统学习、知识串讲、重点辅导、自测练习”四结合的有效学习方法。培训班23名党员发出倡议,带头“从难、从严、从统考出发,大知识量学习”,绝大多数退役运动员每天坚持学习1314个小时。通过认真培训和刻苦学习,取得了两门课程考试通过率达到96%,普通话水平测试全部达到二等乙级以上水平,任教实习鉴定全部达到良好以上成绩。有148名退役运动员拿到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占参训人数的92.5%

二是通过精心辅导,在统一选拔考试中取得较好成绩。由于统一选拔考试知识量大、时间紧张,退役运动员记忆背诵困难,我们邀请西北师大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专门为退役运动员编印了60万字的统考培训学习教材,既保证退役运动员全面掌握所学课程高等教材的理论知识,又突出重点抓住要点记住关键,在全省统一选拔考试中普遍取得较好成绩。通过培训,退役运动员实现了五个转变:即从运动员向普通学员的角色转变,从过去等待组织分配到主动创业的观念转变,从体育人向教育者的素质转变,从个人奋斗向团队奋进的战略转变,从运动健儿向体育教师的身份转变,赢得教育部门对退役运动员任教综合素质的肯定。

(四)抓基层,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抓报名落实。在工作起步阶段,部分退役运动员还存在模糊认识,有的担心当不好教师,有的不愿意离开城市和家庭,有的甚至认为把他们当包袱处理,因而一度报名不积极。对此,我们连续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研究对策,给训练单位下达报名任务,要求用争金牌的精神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保证符合条件者按时参加培训。各训练单位都成立了退役运动员培训安置组织机构,采取领导干部和退役运动员面对面谈心、确定联络员打电话通知、派人上门说服、通过熟人联系、借助新闻宣传和报纸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安置退役运动员任教政策,深入交流思想,不断提高认识。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努力,落实了160名退役运动员报名参加培训。

二是抓培训落实。为保证培训质量,我们精心组织热烈隆重的开班典礼,体育、人事、教育部门的领导亲自动员,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人力中心派人作了人事保障政策和职业指导讲座。我们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甘肃联合大学和兰州大学附中等省级重点中学的29位高水平的教授、博士、高级教师和高级教练,共授课500多个学时。为加强管理,由训练单位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参加培训,省体育局人事处直接抓培训,人事处处长担任培训班班主任,副处长担任班长,人事干部跟班学习。培训班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坚强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训中增加师德教育,加强奥林匹克精神、中华民族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甘肃精神、甘肃体育精神学习教育。退役运动员普遍思想统一,认识明确,珍惜机会,认真听讲,到课率达96.5%,全勤率占92%,有32名入党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培训班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是抓安置落实。在退役运动员安置过程中,人事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协调落实安置指标、工资津贴,负责人事关系的接转;教育部门负责协调落实安置单位及岗位;体育部门负责做好退役运动员的思想稳定。我们在完成安置122名退役运动员任教任务后,又积极争取补充安置10名,共向全省安置132名退役运动员任教。在具体安置中,我们充分考虑退役运动员的实际困难,与人事、教育部门协商,将大部分队员安置到兰州市及周边市州;为了体现公平,我们采取考试成绩加运龄、运动成绩和学历等因素综合排名进行选择的办法,保证安置工作民主公正,退役运动员愉快走上任教工作岗位。

二、经验体会

甘肃省安置退役运动员任教工作之所以取得成功,我们的体会是:

(一)要有对体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思想竞技体育是青春事业,运动员是竞技体育的主体。退役运动员曾经流血、流汗争金夺银,为国、为省争光,是体育队伍中的专门人才。为了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给竞技体育发展提供人才保证,需要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安置好退役运动员。这不仅是对运动员生活和前途负责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形成竞技体育良性循环的工作需要,更是发挥退役运动员在业余训练中的积极作用,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新贡献的崇高职责。

(二)要有对运动员负责到底的深厚感情解决退役运动员安置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应该把退役运动员真正作为专门人才,当成自己的儿女,和退役运动员同甘共苦,共渡难关。2010年,我们通过组团观摩十一届全运会,各地政府主管领导和人事、教育、财政部门负责人加深了对竞技体育的认识,形成了思想共识,增进了对运动员的了解关心,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得到各地的更加重视和支持。

(三)要有主动灵活的工作方法我们通过各种机会向省政府汇报,与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协调,向直属单位动员,召开各种会议50多次,积极为安置退役运动员任教争取优惠政策。充分利用体育各种资源,让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体育、了解运动员,从而赢得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在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我们主动建议省自考办对《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课程考试实行考试标准全省统一、单独确定考试时间、单独设置考场、单独阅卷;建议省语委办对普通话测试设计了1天培训、1天专门辅导、1天测试的便捷模式;建议兰州市教育局对教学能力测试举办了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班,安排退役运动员到兰州市中学进行2天教学观摩和1天试讲鉴定。实践证明,我们采取这些主动灵活的工作方法收到显著成效。

(四)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上下左右、各级政府和部门。既要争取优惠政策,又要抓好业务培训,还要落实安置岗位。在衔接政策、协调关系、解决问题、推进培训、管理班级、落实岗位等方面,只有竭心尽力、求真务实,才能开拓创新。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好经验,组织开展全省退役运动员培训安置工作评选表彰,积极争取政策,逐步形成机制。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