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局长会开幕 创体育强国刘鹏做主题报告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


为期两天的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奥体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局,各省区市体育系统,新疆兵团、总参、总政体育部门,以及中宣部、团中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中央机关体育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鹏指出,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建设体育强国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坚持在传承中改革创新,努力迈出建设体育强国的新步伐。本次会议对全国体育系统深入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9.29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建设体育强国的精神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天的会议上,刘鹏首先宣读了国务院领导在会议主题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然后他做了《继往开来 再创佳绩 努力迈出建设体育强国新步伐》的主题报告。随后,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在今天的报告中,刘鹏回顾了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国体育勇于实践,大胆改革创新,从极度落后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体育大国,体育事业各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对此,刘鹏表示:“在群众体育方面,体育设施遍布城乡,我国各类体育场地目前已超过100万个,是建国初期的240倍以上。而且,目前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4亿,占总人口的28.2%。2009年,《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和“全民健身日”的设立,标志着我国群众体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也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以奥运会为最高层次的竞技体育发展战略和中国特色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截止2009年12月底,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2425个,创超世界纪录1213次,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体育舞台上一支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对于如何将中国从一个体育大国发展成为体育强国,刘鹏强调: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十二五”中国体育发展,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2010年各项体育工作,迈出建设体育强国的新步伐。其中包括以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为重大契机,以改革为动力,促进群众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此外,还要进一步夯实竞技体育的发展基础,促进竞技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最后,刘鹏表示:“时代铸辉煌,盛世体育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伟大祖国历史上最昌盛的时期,国家和人民为发展体育事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力条件和精神支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