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作中国奥委会2010年工作报告

中国奥委会主席 刘鹏
2011112

各位委员:

新年伊始,中国奥委会2010年全会今天在此召开。首先,我代表中国奥委会执委会向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中国奥委会2011年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奥委会继续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9.29”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体育战线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2010年,各位委员不辞辛劳,辛勤工作,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为中国体育新的跨越,为中国奥林匹克运动新的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代表执委会向大会作中国奥委会2010年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审议。

一、组团参加多项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我国体育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0年,我们组团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广州亚运会、新加坡青奥会、马斯喀特亚沙会和北京武搏运动会等五项国际综合性运动会,覆盖了夏季和冬季项目、奥运和非奥项目,参赛主体既包括成年运动员也包括青少年运动员。

第二十一届冬奥会于2010212日至27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也是我国参加冬奥会人数和项目最多的一届。我国派出了90名运动员参加5个大项、49个小项的比赛,以5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的我国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名列奖牌榜第七名,首次进入前八名,实现了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历史性重大突破。

广州第十六届亚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项大型国际综合性赛事,是时隔20年后我国第二次举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454人组成,参加了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199枚金牌、119枚银牌和98枚铜牌,以参加历届亚运会的最好成绩第八次蝉联亚运会金牌和奖牌榜第一位,保持了中国竞技体育在亚洲的整体优势。

青年奥运会由国际奥委会新近创办,是面向全球青少年、以竞技体育和奥林匹克教育并重的综合性运动会。20108月在新加坡举办的第一届青奥会设26个奥运会大项、201个小项的比赛,我国70名年轻运动员参加了13个大项、93个小项的比赛,获得30枚金牌、16枚银牌和5枚铜牌。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小运动员们还积极参加了青奥会的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增进了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年青一代的了解和友谊,展现了我国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作为亚奥理事会新创办的运动会,亚洲沙滩运动会因项目新颖、时尚而深受亚洲各奥委会的欢迎。我国派出101名运动员参加201012月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的第二届亚沙会10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获得12枚金牌、6枚银牌、5枚铜牌,列金牌第二。中国奥委会连续两次组团参加亚沙会,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非奥项目的发展和竞技水平的提高。

由世界体育总会创办的第一届世界武博运动会于2010828日至93日在北京举行。比赛设拳击、柔道、摔跤、武术等13个搏击项目的比赛,共有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279名世界优秀运动员参赛。我国派出64名运动员参加了武术、拳击等9个大项、54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15枚金牌、3枚银牌、13枚铜牌,列金牌榜第2位。

2010年,我国运动健儿在竞技场上表现非凡,实现了“安全、文明、干净”参赛的总体目标,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我国的竞技体育整体实力继续全面提高,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为我们认真备战伦敦2012年奥运会、实现建设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提供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二、全力参与大型国际体育活动的申办和筹备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和体育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国际体育界对中国越发关注、重视和信任,这使我们有机会申请承办更多的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更好地发挥体育的多元化社会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奥委会积极支持和热情指导有申办意愿并具备举办条件的有关城市申办、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大型国际体育会议等重要活动。

广州亚运会是对我国筹办综合性国际大赛能力和水平的又一次全面检验和展示。2010年是广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更是广州亚运会组织工作的决战之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自出席有关活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和亚组委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全社会热情帮助,第十六届亚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着“发挥作用、适度参与、指导为主、积极配合”的原则,中国奥委会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积极协助、全力投入广州亚运会的筹办工作。中国奥委会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率体育总局有关部门人员赴广州参加亚运会赛时运行工作;我们在竞赛组织、体育外事、媒体管理、兴奋剂检测和体育信息技术等方面充分发挥体育部门的优势,尤其是在开闭幕式、国家领导人会见国际体育界外宾、欢迎及答谢宴会、亚运会火炬采火和点火等重大外事活动的安排以及妥善处理科威特运动员参赛、缅甸使用新国旗、台湾跆拳道选手被取消参赛资格等一系列重大涉外、涉台敏感问题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为广州亚运会的圆满成功举办创造了积极的有利环境、为呈献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亚运盛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1216日,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的第二届亚沙会闭幕式上,山东海阳接过了亚奥理事会会旗,这标志着亚洲沙滩运动会正式进入海阳周期。海阳亚沙会是我国首次由县级市承办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我们将继续发挥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海阳亚沙会组委会,为成功举办第三届亚沙会而努力工作。

天津将于2013年举办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中国奥委会于20104月正式接手东亚运动会联合会秘书处的工作。东亚运动会联合会第二十七届理事会会议于929日在天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一届的东亚运动会联合会领导人和比赛设项等一系列重要事项。东亚运动会中有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竞技水平最高的国家参赛,成功举办东亚运动会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奥委会将认真履行东亚运动会联合会的领导责任,积极协调东亚各国家、地区与天津组委会之间的关系,协助天津组委会做好筹备工作,以成功举办东亚运动会。

中国奥委会大力协助南京申办第2届青年奥运会,努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作了大量艰苦、扎实、细微的工作。2010210日,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将2014年第二届青年奥运会的举办权授予我国南京。南京继新加坡第一届青奥会后,继续将该项赛事留在了亚洲,打破了同一洲不连续举办奥运会的惯例。在中国奥委会的认真指导和帮助下,南京青奥会筹备工作积极向前推进,国际奥委会给予了充分肯定。20108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考察南京青奥会筹备工作后明确表示“选择南京,是国际奥委会作出的正确选择”。

20101113日,亚奥理事会在广州举行代表大会,将2013年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的举办权授予南京。亚青会是亚奥理事会仿效国际奥委会创办青奥会而新设的赛事,旨在进一步推动亚洲青少年体育运动。南京承办2013年第二届亚青会,可以为2014年青奥会起到测试赛的作用。

中国奥委会与北京市政府密切合作,成功获得2011年第14届世界群体大会的举办权。第十四届世界群体大会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这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群体运动的发展,扩大我与世界其他国家群体运动的交流与合作。

上述重大国际体育活动,是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挥体育优势,服务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奥委会在北京奥运会后继续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拓展。

三、努力开创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更加重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积极应对国际体育界出现的新形势,密切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大力开展体育外交,为展示国家形象、营造良好有利的国际环境、努力实现中国的“大国大外交”格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大高层多边体育交往,夯实我国在国际体育界中的基础地位

2010年,我们进一步发展、加强了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协、亚奥理事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体育记者协会等国际体育组织及其领导人的友好关系。国际奥委会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等国际体育界重要领导人的多次访华,深化推动了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广州亚运会、国际奥委会全会、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国际奥协大会、世界体育大会、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代表大会等,成为中国体育重要的国际活动平台,为我们推进高层次、全方位的多边体育外交提供了新的机遇。

2010421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逝世,胡锦涛主席、江泽民同志、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分别发去唁电,刘延东国务委员亲赴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吊唁,中国奥委会发去唁电。我国领导人和中国奥委会的诚挚慰问,赢得了萨马兰奇家人和国际体育界的广泛赞誉。

我们在各国际体育组织的任职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争取对我支持,维护我国利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积极开展双边交流,拓展友好合作领域

2010年,我们继续积极推动双边体育交流与合作。全年共安排中国奥委会代表团出访1328个国家,接待23个外国体育代表团来访,与美国、朝鲜、法国等奥委会签署了双边体育合作协议,向10个国家援助了体育器材或援派教练。这些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双边关系,增进了相互了解,深化了友好合作,加强了优势互补。

(三)积极开展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三地的关系发展

2010年,我们深入推动对港澳台的体育工作。

加强巩固了两岸奥委会沟通协商机制,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两岸体育交流座谈会,协助妥善处理了广州亚运会涉台事件,推动举办第二届海峡杯帆船赛等活动,积极参与了第六届海峡经贸论坛和第二届海峡论坛的相关工作,有力配合了中央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大局。

邀请港澳体育界组团观摩第五届全国体育大会和广州亚运会,安排香港、澳门体育组织与中国奥委会的互访活动,配合统战部、中联办、国港办和外交部等部门,开展了香港体育界、青少年等专项工作。上述工作推进了内地与港澳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扩大对外宣传

根据中国奥委会2010年全会的决议精神,为适应新形势工作需要和进一步规范管理工作,我们组织中国奥委会各主要职能部门对中国奥委会内部机构设置方案进行多次研讨和修改,以期进一步完善中国奥委会组织机构、理顺运行机制。目前,已形成方案,将于近期报中国奥委会常务执委会审议。

传统的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是中国奥委会重要的公益活动之一。2010年,我们在承德、广州、海阳、天津、南京、武汉、成都、厦门和哈尔滨等全国九个大中城市同时举办奥林匹克日长跑,鼓励人民群众身体力行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2010年,体育宣传工作按照中央要求部署,紧紧围绕体育大事、要事进行报道,既开拓了我国人民的体育视野,把精彩的体育世界呈现给全国人民;同时,也发出了中国体育的声音,在扩大中国体育影响力、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0年,中国奥委会与多家公司签署了赞助合作协议,深入开展中国奥委会的品牌建设,积极做好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效,为我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五、继续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兴奋剂工作

2010年,我们继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反兴奋剂原则,加大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实现了参加温哥华冬奥会、新加坡青奥会、世界武博会、广州亚运会、马斯喀特亚沙会等综合性运动会的反兴奋剂工作目标,确保我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参赛,维护了我国体育和国家的形象。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体育发展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2011年,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借鉴学习好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加强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以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同样巨大的热情、同样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为国争光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出最昂扬的斗志,下最大的决心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伦敦奥运会最后一年半的备战工作。

我们还将组团参加哈萨克斯坦2011年第七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作为新一年中参加的第一个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我们力争在亚冬会上取得好成绩,为2011年我国体育工作开一个好头。此外,我们还要积极参与山东海阳2012年亚洲沙滩运动会、天津2013年东亚运动会、南京2013年亚洲青年运动会和南京2014年青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为成功举办这些运动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我们要以更高的起点和更高的标准进一步发挥中国奥委会的作用,为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