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计划2011年将推出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王镜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11日透露,国家体育总局计划在今年时机成熟时举办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2011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11日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刘鹏在会上做报告时多次提及足球问题。在讲到第五个大方面的内容“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解决体育重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时,他又用一个章节的篇幅专门谈足球问题,主题是“凝聚共识,完善机制,系统规划足球发展”。

    刘鹏说,要认真总结中国足球发展改革的经验教训,借鉴各国足球发展和管理的经验,努力探索符合当代足球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的足球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着眼于壮大中国足球发展的社会基础,着眼于建立中国足球的良好秩序,着眼于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既要只争朝夕,又要立足长远,解放思想,匡正足球发展理念,凝聚足球发展共识,系统规划中国足球发展。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广泛普及足球运动,加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和队伍梯队建设;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制度,引导职业足球俱乐部规范发展,搭建竞争有序、规范发展的竞赛平台,打造高水平的足球联赛和俱乐部;加强各级国家队建设和管理,提高训练水平,努力在各类重大足球赛事中创造好成绩。加强足球行业管理机构的组织建设,理顺管理关系,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管理水平。他透露,总局今年将适时召开足球工作会议,系统研究、部署促进足球发展的有关工作。

    刘鹏还指出了近期要继续做好的几项工作。第一,进一步抓好青少年足球工作。各省区市要继续抓好已经成立的青少年足球队,并与当地教育部门密切合作,开展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搞好中小学足球竞赛。总局计划在今年时机成熟时举办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第二,加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要探索和实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职业足球的思路和办法,对于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这一难题,努力探索破解之路。今年,《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标准》和《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即将出台。总局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成立由总局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足球联赛监管委员会,足球俱乐部的日常监管工作由监管委员会负责。有关省区市也必须成立足球联赛监管委员会。

    第三,积极研究职业足球管办分离的有关办法,理顺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坚决遏制腐败。

    刘鹏强调,在足球管理工作中,各级地方体育部门必须提高认识,肩负起行业管理的重大职责,克服畏难情绪,克服短视行为,与总局密切合作,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合作,齐抓共管,加强基本建设,共同做好足球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