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关心每一位运动员的终身发展 切实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 李毓毅

2011111


尊敬的刘鹏局长,各位领导、各兄弟省市的同志们: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及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精神,为了每一位运动员的平衡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上海市体育局积极探索,加强建设,努力为广大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整体素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从以人为本、终身发展的理念出发,切实提高对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是关乎国家利益、事业发展、个人未来的重要内容。

(一)加强运动员文化学习是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基础

运动员作为竞技体育的主体,是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人才资源。做好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工作,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是正确理解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性工程。

(二)加强运动员文化学习是实现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运动员文化教育问题已经成为阻碍竞技体育健康发展的瓶颈之一。不解决好这个问题,就会阻碍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高运动员文化教育质量,有利于吸引优秀体育苗子,有利于提高训练水平,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体育形象,有利于促进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运动员文化学习是拓展运动员个人发展空间的基础

运动员大部分都处于文化学习适龄阶段,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他们实现冠军梦、事业梦、人生梦。只有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创新运动员培养模式,提升运动员思想境界,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提供运动员职业转型技能,为他们打好坚实的文化基础,才能为他们的个人成长发展、为他们告别运动员生涯后的职业人生转折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出发,积极探索做好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根据上海市委提出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思路,按照刘鹏局长提出的“真正做到对运动员负责一辈子,而不是只负责一阵子”的要求,我们必须在运动员文化教育的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和改革,推动此项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一)区县体校形成体教联合办学的模式

目前,上海市区县体校基本做到了体育、教育两家共同管理。训练经费纳入区县体育预算,教育经费纳入教育预算,体校建设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体校文化教师由当地教育部门委派。区县体校按照普通中小学课程计划开展教学,体育课余训练每周不超过12个小时。区县体校积极与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相结合,形成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良性机制。譬如:上海市徐汇区位育体校与示范性中学位育中学结成文化教育对子,积极实施双育机制(教学育人,训练育人)、双管机制(教师、教练齐抓共管)、双跟机制(教练跟课、教师跟训)和双向激励机制(教育奖教练、体育奖教师)。2010年该校高考录取率高达83%,高一会考达标率为96%。在2010年举行的市运会上,该区青少年各组别金牌、奖牌、总分全都名列前茅。

(二)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

针对国务院《指导意见》和国家体育总局《工作方案》,我们及时制订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具体为:建立体校准入制度,要求区县体校办理行政许可证;邀请教育部门专家解读《上海市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与教育和财政部门共同商定《关于上海市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的试点工作方案》;会同教育部门联合召开全市试点工作会议;完成对市级体校文化教育工作的督查,并着手开展区县体校文化教育督查。

()不断完善“体教结合”的理念

从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学习文化知识的需要出发,业已形成的“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的理念,必须得到进一步深化,建立了“体教结合”工作的基本框架。我们已与教育部门就如何将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办训单位,提高运动员文化水平达成了共识,明年准备进行试点。

(四)实现体教两家优质资源的结合

体育运动学校是典型的行业办学,要改变传统体制,必须引入新的改革因素。

第一、增加普通中学建制,市级体校由教育部门直接管理。2004年,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增挂友谊中学的牌子。2010年,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与上海体育职业学院的中学部整合,增挂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附属中学牌子,所有专业运动员都取得了市教委正式电子学籍号。通过体制改革,体育运动学校不再只是体育局行业内的中专学校,而是进入了教育管理序列。20109月起,体操等小年龄项目运动员,由相关区域的小学全面负责其学习,该小学更名为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附属小学。

第二、与示范性实验学校结对,市级体校运动员真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我们与教育部门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沟通,希望优质教育以“扶贫”的形式实施体校文化教育工作的专业化管理,将市体校、二体校分别与其所在区的优质资源学校结成对子,实行委托管理、师资交流等,切实提高市级体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第三、争取文化教育经费的增量,实施文化教育硬件达标工程。针对市级体校在硬件等设施设备上落后的状况,市体育局、市教委与市财政局进行了沟通,形成共识。根据普通学校文化教育的配置标准,体校增加一块教育经费,学校设施设备的改造经费从教育附加费中申请,基础设施的改造经费向市有关部门申请。从2006年到2009年,市教委从教育附加费中给两所市级体育运动学校共下拨了1640万元教育专项经费。2010年,又分别下拨800多万元和500多万元专款给两所体校,改善文化教育的条件。

第四、开展文化教学督查工作,推动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的贯彻执行。为切实推进试点工作,市体育局、市教委联合成立了文化教育保障工作督查组,聘请5位资深专家,对市、区两级体校就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过程要求体校所在地的体育和教育部门领导都参加,促进了体校文化教育工作。

第五、发挥高校在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近几年,上海高校通过实施免试录取优秀运动员、自主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减分招收体育特长生等举措,为上海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上海运动员除体育院校外,还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1所高校就读。我们组织相关高校为运动员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并采取小班教学、送教上门等形式,加强运动员文化学习。

(五)提高体育系统教师教学水平

2004年起,在市体育局系统内,每两年开展1次文化教师优秀论文评选,并举行优秀论文报告会;从2008年开始,每两年开展1次文化教师教学评优活动;2008年,将市体校、二体校、上海体育学院竞校3所学校组织起来,建立了语、数、外等学科组,加强学科研究。

(六)加强运动员职业技能培训

为保障运动员退役后顺利转岗,我们加大投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让每一位专业运动员在退役时都能完成至少大专以上学历教育,都有至少两张职业技能上岗证书,为他们今后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七)开展远程教育平台建设

针对部分运动员长期在国家队或在外省市训练的状况,我们着手建设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并制作相应课件,通过远程教学的先进手段,帮助运动员保持学习的连贯性和系统性。目前已与上海远程教育集团达成意向,将利用远程网络教育平台满足运动员的文化学习要求。

(八)优秀教师进体校援教

经过与教育系统协商,从2011年起,上海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将选派优秀教师进入市、区两级体校援教。在对运动员进行高水平教学的同时,帮助体育系统的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九)建立帮教小组

对长期在国家队的运动员,我们组织教师帮教小组,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及相关项目中心的支持下,为运动员送教上门,对个体开“小灶”。仅2010年,就组织了三批教师集中送教上门。

(十)制定个人发展规划2010年,上海市体育局开始实施运动员职业发展规划,为每一位优秀运动队运动员量身定制培养和发展计划,从训练、学习、职业培训等各方面让运动员明确目标,调动运动员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局机关各部门、各训练单位都努力为运动员实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从勇于实践、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明确提出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基本做法

上海市今后在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上的基本思路是:改革创新、夯实基础、形成体系、拓展领域、健全制度、提升效益。具体要推进10项工作:

一要强化体教两家联席会议制度;

二要加大对体职院、体校硬件建设和经费投入的力度;

三要健全体校教育教学管理体制;

四要完善体校教学督导制度;

五要建立适合运动员特点的课程方案和评价体系;

六要解决基础教育阶段退役运动员文化教育保障工作;

七要实施上海体育职业学院自主招生的政策;

八要加强对普通高校就读运动员的教学管理;九要进一步发挥网络教学平台的作用,保持运动员学习的连续性;

十要完善运动员的升学政策。

四、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高度出发,不断改进运动员文化教育的方法、内容和手段

总结近年来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方面的实践经验,对今后进一步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有以下三个建议:

(一)加强运动员文化学习结构的研究

竞技体育和文化教育都有自身的规律,按照规律做事,才能事半功倍。体育系统加强文化教育工作,一定要根据运动员的特点,在课程设置、教学手段、教学评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建立适合运动员的一套体系,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这样才能真正突出“体”的特点,在运动员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培养高精尖竞技体育人才的目标。

(二)体校也应享受教育部门的政策

体校也是学校,是育人的所在,理应享受教育部门的各项政策,在硬件建设、设施设备改造、师资培养、职称评定和激励等各个方面都应该与普通中、小学同等待遇,有强有力的经费、政策和措施进行保障。

(三)所有项目都应享受运动员的加分政策

运动员以长年累月超出常人的付出,担负着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在所有奥运、全运项目中,都有运动员在默默奉献,我们希望在他们升学时,对于在运动训练中所付出的超常的时间和精力,能够有一定的补偿,能够享受一定的加分政策。

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功在当前,利在未来,在这个问题上,无论运动员、家长,体育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绝不能急功近利,绝不能短期行为,绝不能丧失诚信,绝不能因循守旧。上海市将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和国家体育总局《工作方案》的精神,以更大的决心、信心、恒心,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有效的办法,将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做出成效,让运动员今天刻苦训练、为国争光,明天幸福、体面地生活,为社会多作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