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临颍县县长王国干:普及校园足球运动 夯实足球发展基础

 

河南省临颍县县长 王国干

2011111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首先,衷心感谢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安排临颍县介绍足球工作的情况。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县长,我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基层体育工作的经验,抛砖引玉,共同进步。同时,也恳请得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指导。

一、临颍县概况及足球运动发展简介

临颍县,因滨临淮河的主要支流“颍河”而得名,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境内有汉魏政权交替的历史见证“受禅台”、“三绝碑”、早于赵州桥的“天下第一桥”小商桥、南宋抗金英烈杨再兴陵园、台北知府陈星聚纪念馆等国家和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0余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全县总面积821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365个行政村,总人口74.8万。全县共有中小学199所,在校生12.4万人,教职工7321人,其中专兼职体育教师617名。

近年来,临颍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体结合的体育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投入,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临颍县先后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周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812月,临颍县被漯河市体育局确定为漯河市足球训练基地。2010年,又相继被确定为河南省足球训练基地、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足球选材基地、河南大学体育学院足球专业学生实习基地。2009年,在漯河市青少年足球联赛中,临颍县包揽了高中、初中、小学组男女前三名。2010年,在河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由临颍县实验小学组队代表漯河市参加女足少年乙组比赛,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临颍县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才仅仅3年时间,要说有什么好的经验实在是谈不上,我们也正处于摸索前行阶段。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认识。

(一)立足体育现状,确立发展方向

对于足球,我们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乒乓球这么强,而足球那么差?其实答案并不难:乒乓球普及得好,参与人数多,而足球训练人数太少。如果足球运动也像乒乓球那样普及,肯定差不了。当初在确定重点发展哪个体育项目时,我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足球,正是中国足球的不景气,给了我们启发。如果是全国开展很火的项目,我们根本就没有突破的余地。临颍县对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提出了四个目标:一是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兴趣;二是增强学生的体质;三是通过各种比赛不断发现并向上级体育学校输送足球人才;四是常抓不懈,使足球运动在全县范围内逐步得到普及。我们在确立发展思路之初也受到了不少质疑,“打造中国足球强县”、“为拯救中国足球而奋斗”,一个小小的临颍县能行吗?说实话,起初我们也曾动摇过,也曾犹豫过。我们也曾问自己“条件具备吗?”“有教练员吗?”“有场地吗?”“经费跟得上吗?”“有足球传统吗?”等等。但是,经过一番调研和论证,我们最终认为:农村人口基数大,农村娃吃苦耐劳,农村足球更具潜力和希望,从校园入手、从娃娃抓起,在农村普及足球运动是完全有可能的。

(二)制定可行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确定足球基地。说了算,定了干。我们不等不靠,20084月,下发了《关于成立足球训练基地学校的通知》,要求县直所有学校都要建立足球训练基地,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初中、2-3所小学建立足球训练基地,并制定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凡被定为足球训练基地的,给予资金扶持,其中中学每年10000元,小学6000元;乡镇小学足球队员升初中时,不受划片招生的限制,可以直接到有足球场地的学校就读;初中队员只要被高中足球教练选中,不受文化分限制,均按正取生录取;每所基地学校,都要为足球队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购买训练服装,学校要给予一定补偿。经过申报验收,有74所学校被确定为足球训练基地。201012月初,又下发了《关于申报临颍县第二批足球训练基地的通知》,目前,申报学校已达36所,县教体局正按标准要求对其进行评估验收,预计全县足球训练基地学校很快将突破100所。

二是组建足球队伍。基地确定后,我们要求每个基地学校必须建立男女足球训练队,小学按7人制建队,每队不少于15人;初中、高中按11人制建队,每队不少于25人。组建训练队时,我们把握了两个原则:一是必须坚持学生自愿;二是必须与家长签订合作协议书,确保家长对学生参加足球训练的支持。目前,全县青少年学生参与足球训练的热情空前高涨,参加足球训练队的人数已达3000多人,共有男女足球队154支,预计2011年参加全县足球联赛的球队也将增加到200多支。20109月,向河南省体校输送女子足球运动苗子10人,并且还有近30名小学男女队员被省体校选中,待小学毕业后,再到省体校学习。

三是培训足球教师。队伍建立后,面对足球教练员奇缺的问题,我们想方设法培训体育教师成为兼职足球训练指导教师。首先为其配备了《青少年足球运动入门》、《足球技巧图解》、《足球教学设计》等基本教学用书及光盘,接着聘请漯河市体校足球教练利用星期天、假期时间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训练指导教师们一边学,一边教。为使足球训练早日步入正轨,要求县教体局采取班子成员包乡、股室包校的方法,每周对基地学校至少督查一次,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全县的足球训练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

(三)建立各项机制,加强规范管理

我们主要从六个方面入手,为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提供组织保障。为加强对足球运动的管理,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足球运动发展的意见》,还专门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主抓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和各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足球运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县教体局、各乡镇和所有基地学校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为足球运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确保顺利发展。为保证足球运动的顺利开展,县政府专门设立了足球训练基金,同时还在教育附加、体彩公益金中划出一定资金,专门作为开展足球运动的经费,每年保证下拨经费130万元左右,3年来共计下拨近400万元。三是建立训练机制,促进全面发展。足球基地学校训练队每天利用大课间、早上及下午课外活动或放学后等时间至少训练1小时,常规训练不占用学生上课时间。训练机制的建立,既保证了队员的训练时间,又保证了队员的学习时间,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一致肯定。四是建立培训机制,提高指导水平。在平时对足球训练指导教师进行培训的基础上,每年暑假抽出两周时间对其进行强化培训,让优秀教师直接参加省体校夏令营活动,接受提高培训。省体校还专门抽出两名专业足球教练员常驻临颍进行巡回指导,全县足球训练指导教师的技能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五是建立竞赛机制,做到以赛促练。每年5月,在全县举办一次足球联赛,全县154支球队全部参加,15个乡镇和县直学校共分6个赛区进行预赛,选出优秀球队参加最后决赛;每年10月,以漯河市足球联赛为契机,组织全县所有球队先分区预赛,再选拔优秀球队参加市里联赛。每年每个赛区中学和乡镇小学至少举行一次内部循环赛,学校与学校之间经常开展友谊赛,学校内部经常在运动员之间开展技能比赛。对于各类比赛成绩突出的单位和球队给予重奖。比赛机制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足球训练水平的整体提高。六是建立考核机制,增强责任意识。为增强各单位发展足球运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政府把足球运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县教体局也将足球训练基地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对足球训练基地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实行动态管理,对不按要求训练和管理的学校坚决予以取缔。各项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有力地保障了足球训练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临颖县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三、几点体会和感悟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

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对临颍县足球运动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王鹏、青少处处长杨晓,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崇喜,省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刘言和,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市长祁金立,市体育局局长王喜才、副局长路付安等省、市领导多次到临颖县足球训练基地调研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河南省体育局、漯河市体育局还对临颍县体育运动的发展给予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201010月,临颍县举行“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足球选材基地”揭牌仪式,在漯河市参加“全国中老年足球赛”的足坛元老年维泗、陈成达、陈家亮、张俊秀、容志行等闻讯后亲临现场祝贺。年老认为,中国要有100个像临颍这样的足球县,中国足球肯定能搞上去。年近八旬的陈成达先生、张俊秀先生,也不顾身体年迈,分别抽出一天的时间,亲自对临颖县的足球指导教师进行技术培训。

(二)经费保障是动力

发展足球运动必须要有一定的经费投入做保障,如果缺乏必要的投入,训练基地学校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很难保障训练的连续性和持久性。

(三)教练员队伍是基础

足球运动的起步和持续发展,都需要一支较高素质的教练员队伍。必须挑选那些责任心强、热爱足球运动、综合素质高的体育教师做为足球教练,并不断对其进行培训提高,才能保证足球运动的良性发展。

(四)兴趣培养是根本

开展足球运动,调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对足球的兴趣,把他们吸引到足球运动中来,是足球运动得到广泛普及的根本所在。下一步,随着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足球运动引向农村,全面普及。


尊敬的各位领导,临颍县开展足球运动的时间还不长,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也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但是,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管水平高低,只要有人练,有基础,就能选出更多的足球人才。就像我国的乒乓球,要有一个庞大的塔基,才能成就更高的塔尖。与其急功近利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长久打算。只要能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我们就觉得值了。我也坚信:有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有基层学校的共同努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临颍县足球运动开展得更好,力争把临颍县打造成河南省乃至全国的足球强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