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指出:狠刹围绕赛事行业不正之风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9日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表示,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狠刹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并提出了五点具体明确要求。
    第一,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承担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行业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全局,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要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与抓作风、反腐败相结合。责任追究要动真格、出实招,坚决杜绝“雨过地皮湿”和“下不为例”现象。
    第二,推进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打破社会力量组织、举办体育赛事的制度壁垒。严禁任何赛事的主办方以确定赛事地点为由收取任何费用,严格依据相关政策核拨经费补贴、进行市场开发,规范服务性收费,严禁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和违规收费。
    第三,加强和规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与监督管理工作。按照要制定具体、刚性、操作性强的措施;公开、透明地对各环节和结果进行公示、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加大惩罚力度,使违规违纪者付出更大代价的原则,并已部署要求各项目中心制定实施细则,请全社会监督。
    第四,综合整治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要严格执行落实以上各项制度和原有的制度,决不能将制度装进箱子、束之高阁。要建立监督和巡查制度,还要采取多种方式建立举报机制。
    第五,规范体育资源经营开发工作。总局积极采取措施,对经营开发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制定了《体育总局落实中央巡视组关于规范围绕赛事的各项商务活动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规范围绕赛事的各项商务活动的通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财务工作和赞助物资的监管。从2015年起,每年进行动态跟踪检查,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

(李雪颖 张旭光 曹彧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