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加强武术段位制标准化健身服务体系建设

    武术,是源于中国的运动项目,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内涵丰富,人数众多的特点。是全民健身的大群体项目。近年来,近年来,国务院和体育总局领导对武术推广多次提出要求。我们基于对武术事业长远建设和标准化发展的认识,下决心推进武术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工作,以建设者的心态,从调查研究入手,建章立制,建起服务保障体系。继1998年由国家体委颁布《中国武术段位制》之后,2014年5月6日,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向全国下发了2014-2023《武术段位制十年推广规划》。这一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武术的推广和发展。

    一、深刻认识武术段位制的推广作用和重要意义

    武术项目的推广必须走健身之路,走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之路。标准化建设是武术服务大众的必由之路。武术段位制是标准化的健身武术,是标准化的传统武技,是标准化的教、学、练、考、赛的系统体制。简单易学、循序渐进,符合国内外各种人群的健身需求。

    武术段位制的推广,能够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对外文化和体育交流,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为全民健身和国际文化交流展现出与众不同的精气神。

    武术段位制的推广,规范了传统武术的技术体系,扩大了武术人口,培育了武术市场,极大地促进了全民健身的开展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常态中发挥重要作用。

    武术段位制的推广,能够推动武术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推广模式与国际接轨,容易被世界武术爱好者所接受,有利于武术的国际推广。

    二、推广武术段位制的做法和成果

    (一)构建中国武术段位制标准化推广体系

    中国武术段位制,是一项全面评价习武者水平的等级制度。2008年后,我们在大范围调研的前提下,通过大团队创作、大规模试点,完善了武术段位制技术体系。自2011年起,踏上了加快武术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的进程,基本构建起了武术段位制推广服务体系。

    (二)确立完善武术段位制技术体系

    坚持国标,兼顾传统。武术段位制由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中国武术协会组织专家学者,在传统武术技法的基础上,整理出大家认可的统一练法,形成技术标准,创编为段位制教程,确定了学校段位制教材、全民健身段位制教材和国际段位制外文版教材。称为国家标准的传统武术。

    标准化的武术段位技术和规范化的段位等级层次,符合现代体育技术服务市场的要求,既能逐步培育起武术段位制技术服务市场,又能随着段位制技术标准的发展,带动相关用品和消费品按标准设计开发,逐步培育起武术服务和用品市场,支撑武术全民健身的发展,服务大众,与时俱进。

    (三)建立武术段位制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

    武术段位制是为全民健身服务的。其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六个环节。一是标准化教材;二是指导员和教师志愿者队伍;三是考评员队伍;四是考评点;五是考试授段;六是各级组织专人专职专办。以此为前提构建的武术段位制服务体系还包括武术段位制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段位制工作机构、段位制工作队伍。

    全国各级武术组织基本构建起了“两级管理、三级办公、层层设点”的工作网络。“两级管理”是在中国武术协会、省级区域性和专业性一级武术协会中设立武术段位制工作委员会,分别负责管理所辖区域和单位的段位制工作。“三级办公”是在中国武术协会、省级武术协会、县市级武术协会中设立武术段位制办公室,负责本辖区和本单位段位制的日常工作,并分别组织武术段位制国考、省考、县市考三级考试。“层层设点”是在各地各级武术组织中设立武术段位制考试点,要求做到“将考试点建到习武者身边”,方便武术传习者和爱好者到考试点接受培训及参加考试。

    各地武术段位制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室已相继建立,至今已建起近753个段位考试点,武术段位制工作机构网络已基本形成。

    (四)全面开展段位制培训和考评

    每年各级举办多期全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骨干培训班25—30期。中国武协组织专业人员指导各省区市武协开展段位制骨干培训班。已有国家级段位指导员12185人,段位考评员13108人。

    组织武术段位制的考试和竞赛活动,实行考试与竞赛结合。每年举办中国武术段位制国家考试大赛、省考大赛以及市(县)的考赛。从而促进段位制考试标准化水平的提高,近几年已经考取段位的人数已超过61万人

    (五)加强对段位制推广效果的调研工作

    积极开展对段位制推广效果的研究工作。按照《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的要求,组织起武术段位制推广研究课题组,研究段位制在学校、社会、国际的推广模式和评价体系。武术研究院组织专家组参与对10个武术段位制“六进”工作单位及6个省级武术段位制进学校试点单位工作情况的检查,进行了跟踪调研,2015年将出成果。

    (六)以武术段位制推广促进国际武术的发展

    加强组织合作,共同推广发展。中国武协相继与巴西、瑞士、俄罗斯、土耳其、印尼等10个国家和地区武术协会签署了武术段位制的合作协议,共同在海外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

    培养技术骨干,凝聚推广力量。我们利用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国际赛事和活动,举办段位制海外人员的培训和考评。派专家组相继赴香港、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土耳其等地,专门为该国和地区举办武术段位制培训和考试班。现已有3409境外人员通过了段位考试,取得了相应的武术段位。这些段位人员已经成为我们在海外的推广力量。

    三、以武术段位制促进大群体工作的开展

    一是确立“六进”和“三进”目标,努力实现推广工作的常态化。

    在推动武术全民健身活动过程中,我们提出了武术段位制“六进”的目标,即:武术段位制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六进”是武术段位制进入大群体的渠道,段位是武术进入大群体的载体,推动武术段位制途经“六进”,进入大群体、进入全民健身领域。我们还在国际推广工作中提出了武术段位制“三进”的目标,即进孔子学院、进驻外机构、进各国武术协会。

    二是落实《十年推广规划》的试点任务

    《十年推广规划》我们提出了2014—2015年在中小学校和武术之乡选择进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扩大推广面的方针。今年,我中心确定了在云南省等6个单位作为武术段位制进入学校的试点单位。在上海市虹口区等10个武术之乡进行武术段位制“六进”的试点,一个进军营的试点。从试点单位的总体情况来看,成效显著,探索出了一套推广武术段位制的经验和模式,达到了预期目的。

    四、构建武术段位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2011-2015全民健身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在2015年建立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我们在总局的支持下,经过全国武术界近年来的共同努力,以段位制为抓手,现已初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以段位制为核心的武术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其中包括:颁布了一个十年推广规划,完善了一个技术体系、建立了一个组织网络、培养了一个推广队伍、形成了一个规范的操作程序,培育了一个深厚的群众基础。”积极推动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增加了武术锻炼人口。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面向青少年培育,面向中老年健身人健身,面向军队的强军目标,面向国际推广展开调查研究和试点,逐步建成符合利国利民的公共服务体系。

    今后,在体育总局的领导下,我们继续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条例》和《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继续发挥武术项目的自身特点,以武术段位制标准化为抓手,构建完善武术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为全民健身、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