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体育工作改革 开创体育强国建设新局面——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召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体育工作重要讲话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体育工作新一轮改革,开创体育强国建设新局面,面向2015年体育工作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12月29日在京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会上讲话,讲话分为四个部分。刘鹏首先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三个具体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体育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努力建设体育强国。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体育事业全面深化改革。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升依法治体的水平。
    刘鹏表示,2014年体育领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三大球”管理体制改革、赛事制度改革等方面不断深化,并研制出台了体育产业政策文件;同时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稳步前进。
    就如何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深入思考、努力推动体育事业新一轮改革创新,刘鹏从树立科学发展的体育事业政绩观;狠刹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从政治纪律、政治原则、组织纪律的高度,切实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鹏表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中国体育依然任重道远。刘鹏部署了五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拓展群众体育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进一步提高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三是,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四是,促进体育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五是,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
    会上,北京市体育局、山西省体育局、江苏省体育局、山东省体育局、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会议当天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冯建中、肖天、蔡振华,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长王庆云出席了会议。
    中国奥委会第九届全体委员大会也于当天下午召开。
    30日的会议还将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将分别听取讨论汇报,会议还将进行年度表彰和大会总结,并将召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九届二次常委会。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