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群众体育再上新台阶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01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要求,“抓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以启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为主线,以探索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确保“十三五”期间的群众体育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刘鹏要求,做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工作。2016年是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启动之年,要重点做好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加强协同合作,推进新时期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围绕《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各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职责分工,完善部委协同机制,做好各类人群的全民健身工作。配合文化部门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全民健身与文化、教育、旅游、卫生、养老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总局各司局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研究本部门本单位推动全民健身的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
   推动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供给。完成好《“十三五”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引导建设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创新全民健身骨干队伍培训方式,落实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强化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建立运动项目业余锻炼标准、业余竞赛活动体系,探索建立全民健身激励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供给。
   加快发展体育社会团体特别是基层体育社会组织。转变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老年体协、行业体协等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中的重要作用,将办体育的职能交给符合条件的体育社会组织承担。
   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推进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继续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等活动,探索设立青少年体育活动周。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