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精简高效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圆满闭幕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闭幕

2015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会议现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作大会总结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主持会议

    在“十三五”即将开局之时,一年一度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回顾总结了体育事业取得的成就,部署展望了未来体育事业发展。12月29日,为期两天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圆满闭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中、蔡振华,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高志丹、李颖川出席了会议。
    杨树安作大会总结。杨树安说,刘鹏同志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总结了2015年体育工作,对2016年各项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刘鹏同志与大家交流了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要求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谋划“十三五”体育发展改革,努力实现体育事业新发展新跨越。刘鹏同志的讲话经过了总局党组多次认真研究和讨论,是全国体育系统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文件。希望大家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并结合各地方、各单位实际切实贯彻落实。
    杨树安说,7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这些发言既有地方工作、项目发展的经验介绍,也有对体育工作中一些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既各具特色,又有很强的代表性,值得大家深入探讨、相互借鉴。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大家普遍认为,刘鹏同志讲话中“十二五”回顾令人振奋,“十三五”展望催人奋进,2016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体现了总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果。大家结合本地方、本单位工作实际,对总局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涉及将体育工作纳入健康中国建设、里约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和参赛、职业体育发展、地方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简政放权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和法制建设、加强对体育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研究等方面的内容,总局将进行认真归纳梳理。部分具体建议将尽快实施,部分涉及长远和深层次的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深入研究、充分吸收。
    杨树安指出,“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时代要求和更加艰巨的发展改革任务。尤其是当前正在进行的深化改革,是体育融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找准自身位置、发挥自身功能的必然要求。目前,总局正在研究编制“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各个领域、各地方也要制定各自的规划。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体育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科学设置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举措。要使体育“十三五”规划既符合国家整体战略要求,又切合体育发展实际;既能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又要有操作性,可以落地实施。
    杨树安提出,要全力做好2016年各项体育工作。推动实施新一期《全民健身计划》;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实现为国争光的崇高目标;全面启动2022年冬奥会备战和筹办工作;大力推动体育产业繁荣发展;继续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稳妥地推进体育协会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督促检查工作。
    29日下午还召开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九届三次常委会。体育局长会议期间还进行了表彰,授予邱钰涵等217名运动员、贺东辉等132名教练员2015年度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授予北京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等70个集体、孟维明等178位个人“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以表彰这些集体和个人在体育文化和体育宣传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李雪颖/文  雷达/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