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谋划“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召开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作工作报告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体育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谋划“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面向2016年体育工作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12月28日在京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十二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成就显著;2015年体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力做好2016年各项体育工作四方面,对2015年全国体育战线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细致回顾与总结,并对全力做好2016年各项体育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与部署。
    刘鹏说,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十二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也是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健康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刘鹏表示,2015年体育领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不断拓展群众体育的广度和深度;以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重点,做好竞技体育各项工作;以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抓手,促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以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为核心,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体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刘鹏要求,要清醒认识“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深刻理解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说,认真谋划“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坚持绿色健康、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发展共享。
    就如何做好2016年体育工作,刘鹏从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体育协会改革工作;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群众体育再上新台阶;以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竞技体育工作;扎实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备战工作;努力开创体育产业繁荣发展新局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体育行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
    北京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局、镇江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体育局、重庆万盛经济开发区、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会议当天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中、蔡振华,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高志丹、李颖川出席了会议。
    中国奥委会全会也于当天下午召开。
    29日的会议还将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将分别听取讨论汇报,会议还将进行年度表彰和大会总结,并将召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九届三次常委会。

(曹彧/文 付媛杰/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