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360号(医疗体育类5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体教融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发展,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健康第一、全面发展”是中央深改委会议传递的强烈信号,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一贯指示要求,其目的就是要解决好青少年的健康发展问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加强协同配合,推动竞赛体系一体化设计、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建设、青少年运动员人才培养、运动场地资源共享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思想认识、工作机制等多方面原因,总体效果不够理想。学校体育工作存在短板,体校教育中文化也是薄弱环节,青少年体质状况令人担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数量不足。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研究推动体教融合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为了切实破解体教融合的堵点和难点问题,自2019年4月以来,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以“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共同研究制定体教融合意见,围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强化政策保障和加强组织实施等,提出了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体教融合工作乃至青少年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关于提案中的第一条建议,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我们也注意到,5月19日,中国篮球协会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在北京大学共同签署了《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围绕篮球教练员培训及认证、赛事数据共享、破除赛事壁垒、加强宣传和市场开发等内容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这是中国篮球协会积极响应贯彻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精神的有力之举,也为各体育单项协会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引领了方向。9月10日,中国田径协会与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的各项合作还只处在起步阶段,合作形式还比较简单单一,后续我们将与各协会深入研究,共同推动体教融合工作逐步走向深入。

  体教融合不仅仅是单纯的工作措施,更是一种理念变革和战略趋势,要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出发,体教融合工作需要体育战线以及关心支持体育事业的人的共同参与,各体育单项协会更是其中的核心力量。《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第12条明确写道:加快推动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充分发挥单项协会的专业性、权威性,教育部学生体协积极配合,以足球、篮球、排球、冰雪等运动项目为引领,并根据项目特点和改革进展情况积极推进。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目前,体育总局也在积极推动全国性体育协会脱钩改革,各协会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体育总局也将加强指导,引导各协会立足项目自身特点和普及情况,遵照体教融合的改革思路,与教育部门主动对接、深入合作,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做大运动人口基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为项目发展夯实基础。

  其次是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离不开三大阵地的支撑:一是学校,二是体校,三是社会力量。体教融合的实施必需更好地整合各方面资源,真正实现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有机融合,除了要做强学校体育,深化改革体校教育,还要大力推进社会体育俱乐部的发展,让社会力量、社会资源也充分进入学校,丰富课余体育活动,提升课余体育质量。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我们明确提出将联合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将联合教育部门共同制定社会体育俱乐部进入校园的准入标准,通过突破政策上的壁垒,为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事业铺平道路,也鼓励更多体育企业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立足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面向新的广阔空间健康快速发展。

  关于提案中的第二条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搭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平台。

  全国政协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在多项协商议政活动中将青少年和学校体育作为重点关切。2018年,李斌副主席率队开展“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专题调研,建议重点培育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鼓励其在支持学校体育教学、打造校园赛事等方面主动作为。2019年,卢展工副主席率队开展“加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专题调研,深入研究我国青少年健康干预难落实、锻炼质量难保证、多样化体育需求难满足、专业技能指导难实现等突出问题,建议发挥优质资源叠加效应,推进教体深度衔接融合。2020年5月,汪洋主席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七次远程协商会,围绕“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协商议政,委员们在会上提出应发挥体育、教育、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部际联动作用,建好用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推动公共体育场馆为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提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完善校园运动意外伤害保障机制等建议。委员们的建议通过调研报告和政协信息专报呈送中央有关领导同志,部分成果被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研究吸纳。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下一步,全国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依托人民政协界别作用和平台优势,紧扣深化体教融合面临的关键问题和突出矛盾积极拓展协商议政渠道,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多种形式,为体育界、教育界等相关界别之间,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之间搭建协商平台,让政策更好地转化为可操作的措施。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拟于今年下半年适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教育界、体育界等相关界别委员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面对面座谈交流,进一步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共商对策。

  二是持续深入基层,关注体教融合“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多年来持续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组织委员深入贫困地区和体育教学一线,慰问基层体育教师,面向中小学生和幼儿开展运动健身示范指导,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献计出力,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基层体育师资薄弱、体育课程内容单一、教学方式呆板陈旧、体训矛盾突出、学生参与锻炼积极性不高等现象较为突出,这些都已成为体教融合在基层有效落实落地不容忽视的障碍。今后,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将把“深化体教融合”作为“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在活动过程中同步开展相关调研,邀请基层有关部门和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力求全面客观了解基层体教融合贯彻落实情况和难点症结,为委员更好地围绕基层体教融合建言资政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加强体教融合政策引导,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和知名体育界委员的影响力,在基层宣介体教融合政策和体育改革发展方向,把政策要求转变为学校学生重视体育锻炼的自觉行动,引导青少年主动将体育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鼓励更多青少年热爱体育、投身体育。

  感谢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